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一天一亿件!中国的电商是有多疯狂

2017-10-14 10:35 性质:转载 作者:极智嘉科技 来源:极智嘉科技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买一支笔也要网购,这是中国“剁手党”的真实写照。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额从1.3万亿元猛增到5.2万亿元,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伴随网购的蓬勃发展...

  买一支笔也要网购,这是中国“剁手党”的真实写照。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额从1.3万亿元猛增到5.2万亿元,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伴随网购的蓬勃发展,中国的快递业务也呈现出井喷之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网购用户达到了5.16亿人,较2016上半年的4.8亿人,同比增长了7.5%。也就是说,当前中国的网购人数占全国人口近4成。这些“剁手党”们成功让中国的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保持平均50%以上的增速,且市场规模自2014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一。

  在全球各地,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正促使原来并不起眼、单调乏味的物流行业发生变化。通过确保商品的顺畅流转,该行业扮演着重要的经济动脉角色。它的变化在其货品处理环节上最为显而易见,仓库有效的存储和运送对于迎合消费者对于快速且实惠的配送日益增长的期望至关重要。

  电商行业仓储物流面临两大主要挑战:订单处理难度大和订单响应时效高。在此基础上又细分为以下几个难点:

  以分为主,以存为辅,订单履行效率是关键

  海量SKU,存储深度深浅且有波动

  海量订单,订单行少且深度浅

  订单量存在波动,促销季达到峰值

  出入库流量大,要求效率高、低差、错率

  重点和难点是大规模高效精准拆零拣选

  为满足电商行业需求,机器人智能物流被引入电商仓库,其中最典型的应用是“货到人”智能拣选系统。该系统通过移动机器人搬运货架到工位站,实现“货到人”拣选。拣选人员只需根据显示屏和播种墙电子标签的提示,从指定货位拣取相应数量的商品放入订单箱即可,打破了对照订单去货位找货的“人到货”模式,大大提高了仓库拣选效率,同时降低人工成本,有效解决电商仓库所面临的痛点问题。


Geek++在卷皮网部署的“货到人”机器人仓库

  “货到人”系统优化层面:

  1.增大存储空间

  传统电商仓库通常采用轻型隔板货架,在部署“货到人”仓库后,货架高度升高,大大提升了仓库的存储容量。机器人拣选系统的存储能力比普通隔板货架高约35%以上,且整个仓库没有拣货员行走,无需设立过多主通道;其次,货架摆放密度高是的仓库面积的利用率大大提升。另外,“货到人”系统支持多种存储策略,采用分散存储+随机存储的方式将同一种商品分散到不同货架的不同货位,令同一个货架上的SKU组合尽可能多,可大大提升库位利用率。


Geek+部署唯品会“货到人”仓库

  2.大幅度节省人员

  在传统拣选作业中,随着订单处理量的不断增加,人员行走的路径就越长,而“货到人”拣选能够省去的人员行走路线就越多,对人员的节省效应就越明显。

  3.业务流程可根据实际作业情况灵活调整

  机器人系统可根据不同作业的业务点切换为不同流程;工位模块可在上架、拣货、盘点中切换。另外,受到季节性促销等因素的影响,电商行业的订单波动较大。“货到人”系统流程可在日常流程和促销流程中自由切换,以保证机器人系统满足订单实际需求。货架的尺寸和形式以及机器人、工位站的数量也可以根据业务特性进行调整,充分体现机器人仓库的灵活性。


苏宁使用Geek+M100型号机器人

  4.提高仓库拣选效率

  机器人“货到人”系统在上架、理货、订单拣选的环节中都大幅度提升了作业效率。在上架/理货环节中,机器人系统通过“货到人”方式优化拣货效率至人工的1.5倍;在订单拣选环节中,可将效率提高至人工拣货的2-3倍。机器人系统安排机器人自动充电,采用“浅充浅放”原则,确保最多的机器人同时工作,同时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作。机器人拣选大幅度降低作业失误及事故率,满足了电商行业对于订单低差错率的要求。

  5.大规模高效精准拆零拣选

  “货到人”系统支持多机器人联合调度,单仓可调度上百台机器人共同作业。灵活的智能调度,智能路径规划和拥塞控制算法可保证机器人之间相互避让、自主学习、互相融合。

  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客户对于订单时效的要求促使仓储物流不断提高效率,并迭代出新的作业模式。在新零售的大趋势下,电商行业面临转型期,物流仓储的效率也成为新时代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之一。

  “货到人”系统在电商行业的应用逐步推广,并成为电商与仓储机器人融合的经典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在未来,仓储机器人系统和电商行业将会有更加紧密的合作及更广泛的场景应用,不断突破仓储效率瓶颈,致力于真正实现电商无人仓储。

极智嘉科技 (Geek+) 是一家引领全球智慧物流变革的智能机器人企业,全球AMR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一*。极智嘉提供全品类物流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物流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极智嘉已在全球部署超10,000台AMR机器人,服务耐克、迪卡侬、沃尔玛、丰田、西门子等全球超300家全球大客户,商业落地规模领先业界。

极智嘉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中国北京,业务遍及亚太、欧洲和美洲,在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全球化销售、运营和服务能力。凭借卓越的产品技术和商业表现,极智嘉于2019年和2020年蝉联《机器人商业评论》(Robotic Business Review) “全球机器人50强榜单”,是史上首家上榜的中国物流机器人企业,更是2020年唯一上榜的中国公司。此外,极智嘉荣膺全球权威商业媒体Fast Company《快公司》2021全球最具创新力机器人公司TOP10,是榜单中唯一一家中国AMR企业。

*来源: Interact Analysis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