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北自所::实践探索 迭代进化 打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样板工程

2019-02-18 15:57 性质:转载 作者: 北自所 来源: 北自所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数字化工厂是走向理解智能工厂和工业4.0的必经之路。数字化工厂的定义虽然国内外对数字化工厂的研究越来越多,但是对于数字化工厂的定义确没有统一的定论。就目前而言,存在两种数字...

数字化工厂是走向理解智能工厂和工业4.0的必经之路。


数字化工厂的定义

虽然国内外对数字化工厂的研究越来越多,但是对于数字化工厂的定义确没有统一的定论。就目前而言,存在两种数字化工厂的定义,一种是广义的,一种是狭义的。


广义数字化工厂

以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的制造企业为核心企业,以及相关联的成员,包括核心制造企业、供应商、软件系统服务商合作伙伴、协作厂商、客户、分销商、银行等,使其生产与经营过程中所有信息数字化的动态联盟。


狭义数字化工厂

以制造资源(resource)、生产操作(operation)和产品(product)为核心,以产品生命周期数据为基础,应用仿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实验验证技术等,是产品在生产工位、生产单元、生产线以及整个工厂中的所有真实活动虚拟化,并对加工和装配过程进行仿真、试验、分析、优化的一种集成组织方式。


数字化工厂是智能工厂的落脚点,而智能工厂又是工业4.0的基础和落脚点。只有实现了数字化工厂,才有可能实现工业4.0。


北自所打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样板工程

天水长城中压空气绝缘开关设备制造数字化车间,是2015年国家两部委智能制造专项新模式应用项目。


本数字化车间由8个分系统组成,涵盖加工、装配、检测、物流、管理等环节,是离散制造的典型案例。



在加工环节实现了多台数控机床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了CAD与CAM的无缝集成;在车间底层,实现了加工、装配和检测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MES系统,实现了整个车间生产的信息化管理;采用数控、自动仓储、机器人、机器视觉和优化调度等技术,大大提高了制造的智能化水平。


通过多种技术的综合应用与集成,实现了检验工序化、加工数控化、仓储自动化、制造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实现了“产品升级、产能升级、管理升级”的建设目标;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基于订单驱动(ATO)的业务全流程由订单管理、设计到数据、BOM及计划分解、供应链计划及执行、物流仓储、财务供应链等6个分流程组成。各分流程之间由订单信息贯穿,建立基于产品模型、管理模型、制造模型的数据流,以实现PDM、ERP、MES、WMS等平台间的数据流和全业务过程的关联,实现销售、设计、制造、物流、成本的一体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