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智能技术 > 正文

又一行业被机器人侵占!人工智能如何影响未来职业选择!

2018-09-06 07:07 性质:转载 作者:童程童美少儿编程教育 来源:童程童美少儿编程教育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AlphaGo战胜柯洁之后,人工智能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我们的生活也被各种人工智能产品包围。无人超市、无人驾驶、京东无人车……但,你可知,素有“铁饭碗”之称的银...

自AlphaGo战胜柯洁之后,

人工智能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我们的生活也被各种人工智能产品包围。

无人超市、无人驾驶、京东无人车……

但,你可知,

素有“铁饭碗”之称的银行

也被人工智能侵占了!

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正式开业了!

没有一个柜员!

没有一个保安!

甚至,没有一个大堂经理!

国内首家无人银行开业

就在前不久,中国建设银行突然宣布: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在这里,全部用机器取代人类,机器人、VR、AR、人脸识别,语音导航,全息投影等前沿科技元素成为主角。

保安被人脸识别的闸门和敏锐的摄像头取代;大堂经理被会对你嘘寒问暖的机器人取代;柜员被更高效、更便捷的智能柜员机取代。

这里没有人,但90%以上现金及非现金业务都能办理。复杂的,只需戴上耳机和眼镜,远程一对一。能办的机器人办,不能办的远程给你办。

一句话,我们不用人!

未来的劳动者将被大规模替代

医生、律师、金融交易员、教授等这些有高门槛的职业时至今日一直受到人们的追捧,但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这些专业工作也不再是相对安全的避风港湾了。建设银行的这一大变革就是真实的写照。

有专家称,未来20年,美国几乎一半的就业岗位、印度三分之二、中国四分之三的工作岗位都很可能被机器学习所带来的自动化取代。

无人银行的出现,让银行柜员甚至是大堂经理开始焦虑。

无人超市的出现,让收银员、导购员等丢失了工作。

无人驾驶的出现,让很多司机面临失业的危机……

根据牛津大学的一份调查报告,现在美国市面上的工作有47%会被人工智能机器人代替,而这个比例在中国高达77%。未来20年,谁将承受来自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一次次冲击呢?毫无疑问,是目前在校的学生,其中包括了今天的小学生、初中生及高中生。当这批学生告别学校,踏入社会,迎接他们的不一定是社会善意的接纳,而很有可能是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将他们无情地刷下历史舞台。

机器人学专家吉尔·普拉特认为,机器智能的进步可能是革命性的而非渐进式的。机器人会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替代劳动者。

智能机器人是什么,能干什么?

智能机器人之所以叫智能机器人,这是因为它有相当发达的“大脑”。在脑中起作用的是中央处理器,这种计算机跟操作它的人有直接的联系。最主要的是,这样的计算机可以进行按目的安排的动作。

智能机器人几乎是伴随着人工智能所产生的。而智能机器人在当今社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领域和岗位都需要智能机器人参与、这使得智能机器人的研究也越来越频繁。

那么智能机器人能做什么呢?

机器人学专家吉尔·普拉特(Gill Pratt)表示:通过“深度学习”,机器人能通过处理海量数据来扩展它们的能力,形成可以归纳的关联。它们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会远超人类。

当这一潜能得以实现时,这些“会思考的机器”就能从执行具体任务的生产线大批进入经济的更多领域,扮演更为多样化的角色。

目前,人工智能涉及两大领域:

一是感知和认知。发展迅速的技术如语言识别和图像识别,前者如我们熟知的Siri、Alexa和谷歌助手都在使用这项功能,后者大名鼎鼎的应用如无人驾驶汽车识别行人。

二是认知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提升。这方面如网络安全公司能利用智能代理检测恶意代码和防止洗钱,保险公司索赔流程自动化,还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银行信贷决策、进行股票交易、优化库存、辅助癌症诊断、翻译文本、提升个性化推荐和在线广告精准度,等等。

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冲击。

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冲击?

据专家介绍,人与智能机器人不是替代的关系,而是会形成新的分工。这种新分工体现在:人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优化工作绩效;机器善于解决问题,但不会提问题,不擅长创新,故而在机器学习时代最有价值的社会职业是创新者、科学家、创作者和其他能够分析出待解决问题、待发掘机会和待探索领域的人才。

因此,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冲击,我们只有改变自己,顺应时代的发展。正如专家所说,人工智能时代,需要的是具有创造力的人才。

马云在2017年互联网大会上说:技术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是机器没有灵魂、机器没有信仰,人类有独特的创造力,我们可以控制机器。所以与其担心、不如担当,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拥抱未来。

学习编程也许是其中一种最有效的方法吧。

如果说当今社会,成年人需要学会将AI产品纳入到自己的生活范畴中,那么现在的小孩子在长大后则会面临一个被人工智能“统治”的世界,掌握计算机语言,是他们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保持“从容”的必备条件。

因此,让孩子接受编程教育,是家长非常明智的选择!

千万不要再期待岁月静好,人生活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大时代里,就好像一艘在在波涛汹涌的海上航行的船,要做好随时和波涛斗争的准备。

这个时代很美好也很残酷:你若不能创造价值,就没有存在价值。

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少儿编程,给孩子一个美好未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