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智能技术 > 正文

人工智能今年迎黄金爆发期

2019-03-18 16:06 性质:转载 作者: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刘伟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做客广州日报两会直播间,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人工智能进入大规模场景应用落地的黄金爆发期,AI将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

刘伟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做客广州日报两会直播间,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人工智能进入大规模场景应用落地的黄金爆发期,AI将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关键词

技术应用

解决行业痛点 落地才是关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刘伟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走在全球前列,国内有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拥有相当不错的技术。但是这些企业中,能够真正应用技术,输出产品,解决行业痛点的却为数不多。他认为,未来三年,在一些大型的垂直型行业中,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达到能够解决痛点的水平。如公共安全智慧医疗、出行的智能交通领域等方面。“以轨道交通为例,广州地铁100多亿元订单的落地大量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像车站的智能客服和运维技术。”刘伟告诉记者,在这样的场景下,人工智能技术有了大规模应用的空间,这样后续才能有更长久持续的发展。“中国一批在垂直领域里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行业痛点的企业,将会发展成行业巨头。”刘伟表示。

纯技术应用发展的路会越走越窄,落地才是关键。刘伟告诉记者:“其实人工智能的技术不是新技术,它有60年起起落落的历史。为什么又起又落呢?人工智能技术一直没有真正解决行业或是应用的痛点,所以难以发展。”刘伟称,近十年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原因在于某些领域的产品已经能够解决行业的应用,包括语音翻译、人脸识别、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

刘伟认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之所以能够迅速扩大和成长,离不开国家的重视、中国企业的天然优势以及产业的需求。具体原因有三。第一,中国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投入巨大。第二,人工智能产业契合中国企业的特点。中国人数学能力比较强,拥有大量的人才资源如相关专业的学生及科学家等,政府和产业界非常重视大数据储备和处理的能力,所以行业发展很快。第三,中国有优越的产业背景。快速聚集发展的产业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需求旺盛,产业基础大,人工智能的应用空间也随之变大。

关键词

公益事业

建平台AI寻人 用技术惠民生

“前段时间我们在张学友的演唱会上抓到一个在逃三十年的犯人,这个就是用人工智能人脸比对技术实现的。”刘伟告诉记者,现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有很好的技术和产品,他想在公益方面加大应用。今年他就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推动AI技术深入慈善民生领域的提案。

刘伟表示,他准备成立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寻找失踪人口的平台,通过人脸识别,比对找回失散人员。“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现在可以通过比对20年前和现在的照片进行辨别。比如在地铁站你看到有乞讨儿童,怀疑可能是走失儿童,可以拍照跟报案库里的照片进行比对。这样来发动整个社会的力量寻找走失的儿童和妇女。我想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辅以大数据、人脸识别和图像比对技术做这个公益。”

刘伟认为,若人工智能技术能进一步深入慈善民生领域,以科技力量助力解决社会问题,新技术将更具有变革性,对公益事业和被救助者来说更是意义深远。人工智能和慈善民生的“跨界合作”能够激发更多有益于社会的创新,带来更好的社会治理模式。政府在引导民间资本主导人工智能项目快速发展的同时,应积极履行监管和调控职能,推动其以慈善民生需求为导向,并在助残养老、人口走失等社会关注的问题上发展,实现突破。

为此,他建议对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AI技术企业提供更多扶持,政府可以落实支持政策、加强工作指导、做好慈善需求对接、完善扶持和激励措施;另外,他建议搭建由民政部牵头的AI技术平台,提供开放AI技术给民间慈善组织,由政府打造整体人工智能开放生态,让民间慈善组织更好、更快速地使用、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进行慈善公益事业。

四论“人工智能”

在未来三年,在一些大型的垂直型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完全能够解决应用的痛点。比如公共安全、智慧医疗、出行的智能交通领域。

我们现在可以通过比对20年前和现在的照片进行辨别。我想用人工智能的技术,用大数据、人脸识别和图像比对技术做寻人公益。

人工智能技术对于车牌的识别已经非常成熟,只要提前在海关登记,车辆轨迹在大湾区内完全可以通过科技手段监测。内地的车辆只要有效的登记,也可以很好地管理和跟踪。

建议对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AI技术企业提供更多扶持,政府可以落实支持政策、加强工作指导、做好慈善需求对接、完善扶持和激励措施。

关键词

大湾区

人工智能

加大应用

刘伟今年还关注如何发挥广州出行中枢网络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出行建设。在他的设想中,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先是一个有着高度发达、快速联系的轨道交通的湾区。未来的生活是相当方便,形成“一小时生活圈”。此外,粤港澳大湾区还会是世界顶级的科技圈。“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基础上,大湾区加入香港澳门,使整个湾区的科技实力和水平大大提升,非常强。”刘伟称,“另外,像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在推进大湾区建设以后,今后在科技金融产业领域以及生物医药领域也将全球领先。”

刘伟告诉记者,他今年带来了两个方面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首先是建议国家在立法层面加大智能交通、轨道交通的规划。“国家层面要在立法上加强规划,使得交通更便利化。人工智能技术对于车牌的识别已经非常成熟,只要你提前在海关登记,车辆行驶轨迹在大湾区内完全可以通过科技手段监测。内地的车辆只要有效的登记,也可以很好地管理和跟踪。第二个是加大在大湾区内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特别是数据方面的应用和管理,使得大湾区内的交流以及人流的往来更加便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