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智能技术 > 正文

中国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积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2-16 09:26 性质:转载 作者:国际在线 来源:国际在线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读:据初步统计,智能制造试点在进行改造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最高3倍以上;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2%,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0.8%。中国自2015年起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

导读:据初步统计,智能制造试点在进行改造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最高3倍以上;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2%,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0.8%。

国自2015年起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四年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在全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智能制造发展路径,有效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中国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转变。

2015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遴选出305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覆盖92个行业类别、31个省级行政区,促进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产业协同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共拉动投资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工信部11日于北京召开的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说:“总结过去几年的实践,我们聚焦制造的关键环节,注重试点先行,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注重标准引领,解决技术融合难题;注重创新迭代,探索系统解决方案;注重复制推广,加快面上整体提升。通过不断探索、反复试错,取得了较好成绩,有效促进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据初步统计,智能制造试点在进行改造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最高3倍以上;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2%,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0.8%。在此基础上,中国初步建成208个具有较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015年成为中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的中国海尔集团因此受益匪浅,海尔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晓强介绍说:“海尔从2015年建成第一家互联工厂到现在,到现在已建成11家全新互联工厂,互联工厂建设速度和周期呈现指数级增长,已经在全球20个国家在复制,包括美国、印度、俄罗斯等,证明了其模式可以跨文化复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普适性。”

当前,世界正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数字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杨国荣认为,智能制造是一种新业态和新模式,中国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寻找适合企业自身的解决方案:“数字化是基础,开展智能制造首要解决的基础就是产品数字化的设计和制造模式的实现,网络化是手段,网络制造是智能制造的引擎,可以助推企业实现资源共享、组织协同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数据定义和管理是关键,需要整体规划持续推进。”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生产方式,同时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认为,目前,中国要深刻理解世界产业变革的新态势,也要清醒认识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更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我们要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汇集社会资源,集合多方力量,加强协同创新,推动全球技术要素和市场要素配置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促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转变。”

辛国斌提出,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将坚持既定的目标和方针,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着力补齐短板,加强机制创新,分类精准施策,扩大开放合作,推动中国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