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智慧工厂 > 正文

从精益研发与精益生产的价值,看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方法

2016-06-11 11:32 性质:转载 作者:田锋著 来源:《精益研发2.0: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工业研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精益思想溯源丰田公司的生产模式在1990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JamesP.Womack教授在《改变世界的机器》一书中总结为“精益生产(LeanProduction)”后,在全世界广为流传,被奉为生...

  精益思想溯源

  丰田公司的生产模式在1990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James P.Womack教授在《改变世界的机器》一书中总结为“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后,在全世界广为流传,被奉为生产型企业的学习楷模。

  精益生产方式以顾客需求为拉动,以消灭浪费和快速反应为核心,使企业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佳的运作效益,并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其核心就是精简,通过减少和消除产品生产中一切不产生价值的活动(即浪费),缩短对客户的反应周期,增加企业资金回报率和企业利润率。企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善生产过程: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和缩短生产周期来提高企业对顾客需求的应变能力,通过提高库存周转率降低库存,通过提高质量来降低运作成本等。

  精益生产的成功使得人们试图将精益思想推广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产生了许多与精益有关的名词:精益营销,精益供应链,精益六西格玛,精益质量等。当然,推演到产品研发也属自然,研发毕竟是企业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为了方便,人们干脆把这些“精益”统称为精益战略、精益企业或精益管理,似乎“精益”成为人们追求的最核心内容。

  但在我们看来,对于不同的业务领域或产品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精益的内涵应该不同,追求也不同。

  两种精益

  目前来看,工业发展的驱动力有三种模式:需求驱动、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在工业发达程度不高的时代,产品供不应求,需求就是一切,产能决定竞争力。

  泰勒的科学管理和大规模生产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随着工业发达程度的提升,在供大于求的年代,能高效率、低成本地制造和供应产品的能力决定了竞争力。精益生产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随着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年代,人类开始追求差异化和个性化,产品研发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力决定了竞争力。最反映这个特征的是“微笑曲线”(Smiling Curve)模型,如图17-1所示。

  Lean的中文原意是“瘦”,用它代表生产过程的最佳境界可谓一种高超的智慧,但它不能包打天下。企业像人一样,必须三围合理才能楚楚动人。根据微笑曲线和极限特征分析,对于企业的不同功能,应该有不同内涵的精益。不同的精益,应该有不同的追求。

  我们通过研发和生产的比较来说明这种差异。生产的总体特征是:不断重复、遵循次序、避免变异、具有刚性起止点,其成果是由物质和结构构成的实物产品。

  而研发的总体特征是:拒绝重复、不遵循次序、鼓励创新、具有柔性起止点,其成果是由信息和知识构成的虚拟产品。研发与生产的差异如表17-1所示。


上一页12
相关阅读: 精益生产 精益研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