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智慧工厂 > 正文

让工厂降耗“智慧”起来!“迈赫”用物联网技术减少企业运维成本

2019-05-27 11:08 性质:转载 作者:大众日报 来源:大众日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生产制造业,电力成本等运维费用已经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如何最大程度减少这块开支?位于潍坊的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解决方案:增添“智能触觉”,让工厂“智...

在生产制造业,电力成本等运维费用已经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如何最大程度减少这块开支?位于潍坊的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解决方案:增添“智能触觉”,让工厂“智慧降耗”。

与75万相比,300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这个微不足道的差值,却大有文章。

5月16日,在比对工厂涂装车间3月和4月各工段单机设备的用电损耗时,福田汽车瑞沃卡车工厂维修班电工赵希鹏意外发现:油漆车间每个月的用电上限在75.6万度。卡车产量相同,而4月份却比最高耗电量上限多出300多度电。这个增额由何而来呢?

赵希鹏迅速找到车间负责人,到中控室登陆能源管理系统,通过统计分析不同工段的具体单机设备的用电数据,发现问题出现在底漆工段。当天晚上10点10分,底漆工段完成当班240台车的生产任务,员工们收拾好现场卫生后纷纷下班回家。赵希鹏与设备处工作人员孙志贤背起电工包,进入车间二层机运区域底漆工段的滚床电控线路进行检查。“检查中,我们发现滚床电控线路外部绝缘层有破损痕迹,初步判定是老鼠咬噬所致。若不能及时发现,很可能造成机运设备停止运行。”赵希鹏说,能在极其微小的差别中发现问题,并精准迅速处置,靠的是迈赫机器人公司提供的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让万物互联互通。在智慧工厂中,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生产设备及能源异常的智能研判、故障范围的锁定和分析。

“我们给工厂生产车间的电、天然气、自来水、压缩空气等各类能源利用设备都安装了传感器,采集实时能耗、设备运行状态、环境数据、生产数据等信息,实现对整个车间的全面感知。”瑞沃涂装车间的施工方、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备事业部总经理李振华告诉记者,感知数据通过车间光纤环网传输到本地数据服务器,并映射到“大脑”——智慧运维管理系统。

这样一来,车间内各区域、各能源、主要设备等均可以在中控室或者客户端实时显示当前能耗,系统根据不同权限设置提供信息查询、推送信息等。

“通过对数据的对比分析,‘大脑’会对能源异常位置给出信息提示、做出设备故障的预警。”赵希鹏介绍说,通过这些异常信息,能源管理模块会提示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水管破裂、压缩空气泄漏、电机轴承磨损、电机皮带松驰、燃烧器积碳等,提醒管理人员尽快排查、检修。

此外,“大脑”通过对数据的计算,会将未满负荷生产或未排产的设备交互给设备精细化管理系统,由设备精细化管理系统调整为节能模式或者关闭,提高设备利用效率。

赵希鹏告诉记者,生产车间的考核是多方面的,系统平台还能展示班组单车能耗排名,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围绕资产全寿命核心价值链,实现实物资产规划设计、采购、运行、退役等全环节、上下游信息贯通,重点开展多维精益管理体系变革,实现成本精准归集、管控,建设智慧供应链,实现物资供需全过程物物互联和业务全程在线,设备资产检测、运行缺陷信息全环节集成共享,从源头提升设备质量和物资运营能力。

瑞沃卡车工厂涂装车间项目,仅是物联网的应用之一。目前,迈赫“基于泛在物联网的智慧运维管理系统”的能源管理系统模块,采集处理的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电机、水泵等用电大功率设备总功率已达到5000千瓦左右,相比人工管控可以降低设备能耗7%左右,个别单机能耗降低达20%,年节约能源费用上百万元。

早在2013年,迈赫在研发大楼的设计中,就开始将空调、照明等子系统集成到一个平台中,确保各个子系统之间良好的交互,监测设备状态,进行远端数据分析,以此取代传统运维模式。

“研发大楼新的空调运维系统可根据环境温度、供热时间、负荷的变化,提供满足当前实际需求的供热方案。当进入假期或者人员较少时,通过环境感知、数据采集,运维系统智能控制电动阀远程切断无人区域的供热管道,减少无人建筑的能源浪费;智能照明系统集中对园区楼宇、园区道路、停车场的照明进行节能智慧管理,同时为公司提供照明数据记录和数据对比分析报告,提供合理化使用建议。”李振华介绍说,原来每年实际用电量在18万度左右,运行以来达到节能5%的效果。

“智慧运维管理系统是迈赫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李振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成功实施潍柴重机发动机复杂零部件数字化快速制造项目、青岛Q1财富大厦、瑞沃工厂油漆车间、山东建筑大学被动房等30多个项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