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智能技术 > 正文

人工智能发展奇点的到来已为时不远,未来的世界或将不是人类主导

2019-03-05 08:49 性质:转载 作者:科普世界 来源:科普世界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如今人类的科技发展速度是异常惊人的,1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手中的手机有这么多的功用?20年前,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而已,30年前我们都没有听说过手机这东西。而如今已经是一个信息互联的时代,...

如今人类的科技发展速度是异常惊人的,1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手中的手机有这么多的功用?20年前,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而已,30年前我们都没有听说过手机这东西。而如今已经是一个信息互联的时代,各领域科技的发展每天都在日新月异,我们几乎无法想象10年后的世界会怎么样?至于百年千年之后,就更是难以想象了。

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想象不到的便利,这体现在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现在人类每年的生产力水平都在进步,比如一个技术进步较快的工厂去年某月某日和今年的同一日的生产力往往都会不一样,而这种发展速度还一直在加快,也就是说科技的发展速度实际上处于一个不断加速的过程中,它也将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几何指数级的增长,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展望未来1000或者2000年的科技成就,那真是难以想象的。

然而我们人类真的能和平发展到那个时候吗?这才是个问题,可能有的朋友要问了,那有什么不能发展的?人类都发展了几万几十万年了。然而在以前的世界,能毁灭人类的只有自然灾难,比如小行星撞击地球,强烈的伽马射线暴,巨型超级火山的爆发,传染性和致性极强的瘟疫等等,但是好在人类都没有经历这些灭绝型的灾难,而人类彼此之间的战争由于武器不够先进也还不至于造成全部灭绝。

但是未来就不一样了,科技的发展将赋予人类很多轻松毁灭自己的能力,人类的武器正越来越先进,核武器的摧毁力非常惊人,全世界有核国家互相投弹就可以毁灭全人类。但更可怕的是基因武器,高传染性和致命性的病毒细菌一旦被实验室制造并传播开来,也有可能毁灭全人类。所以科技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赋予我们种种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毁灭灾难降临的可能性。

说起1000或者2000年后的世界,我更愿意相信那个时候是机器人的时代,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基本是大势所趋,而这种技术的顶端必然将是具有自我意识和思维功能的机器人被创造出来,这样的机器人将可以自主处理各种问题,有自我意识并且可以自行思考,从应对各种事务功能上来说,它和我们人类已经没什么区别,而从生命的意义上来说,它们也已经成为一种生命体,而且是一种比人类强大太多的生命体。

这其实也是生命史上划时代的大事件,就是生命的演变已经从自然形成转换成人工制造和机器制造,而且机械生命体已经可以完全主导社会生产以及其发展,那还要我们人类做什么呢?而且我们人类社会处处充满了矛盾?但是有超算大脑的机器人也难以理清,如果这些矛盾也让机器人生命体来解决的话,他们有可能会采用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全部清理掉。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又几乎是不可遏制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顶端的奇点也终将会到来,而且这一天很可能已经为时不远,多数科学家认为不会超过100年,所以其实千年后的世界,未必属于我们人类。

因此,科技的发展不能是完全自由狂放的,它既需要有伦理制度的规范,也需要有强有力的监管,不该被制造出来的东西,一定不能轻易被制造出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