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镭神智能胡小波,另类的激光雷达创业者

2018-01-23 07:26 性质:转载 作者:GGAI 来源:GGAI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胡小波是谁?如果你好奇,在某度上输入这几个平凡无奇的汉字,你会看到胡小波的名字同总理的名字在一块,一同访问俄罗斯。胡小波是一个中等身高,微胖的男子,如果放人群中,你绝对不会看出他跟...

胡小波是谁?如果你好奇,在某度上输入这几个平凡无奇的汉字,你会看到胡小波的名字同总理的名字在一块,一同访问俄罗斯。胡小波是一个中等身高,微胖的男子,如果放人群中,你绝对不会看出他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

他1999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从事于激光相关行业的工作,在光纤激光器、光纤传感、光纤通讯等光电行业工作超 18年。


连续创业者

胡小波是一个连续创业者,2004年的时候,在深圳成功创立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光纤激光器企业,主要从事光纤激光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运营管理工作。

在多年的工作、创业中,他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激光行业垄断的局面,使国外光纤激光器的价格下降 80%-90%。

2014年作为10位青年科技企业家之一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俄罗斯青年百杰论坛;获国家、省、市科技项目7项,作为第一、第二发明人,目前已获国家专利授权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有23项)。

2015年2月胡小波经历了一场车祸,死里逃生的他毅然决然创立了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激光雷达、激光灭蚊炮、激光灭蚊机器人、特种光纤激光器等的研发。

产品广泛应用于扫地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物流仓储搬运机器人(AGV)、无人机、辅助驾驶及无人驾驶、工业自动化、安防等领域。

自公司成立以来,已获得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外观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7项,正在申请的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正在申请阶段的PCT国际专利有7项,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现有员工 100 余人,超过 70%为研发及专业技术人才,长期以来与国内外顶尖高校及研究机构保持紧密合作,坚持每年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以技术领先奠定核心竞争力。


  • 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了三角法激光雷达、飞行时间(TOF)法单线多线激光雷达、相位法激光雷达技术方案的企业;

  • 是国内唯一一家量产了可用于AGV导航防撞及机器人自主导航与定位的单线TOF 激光雷达的企业;

  • 是国内唯一自主研发出激光雷达集成电路芯片的企业;

  • 是国内唯一一家自主设计研发出激光雷达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线,数十倍的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规模量产能力、提升激光雷达产品性能及稳定性并降低成本的企业;

  • 是唯一能自主生产雷达用光纤激光器的激光雷达企业。

如此多的唯一背后,蕴含着的是十多年来技术的积淀。

激光雷达的上车之路

自动驾驶近几年成为了市场的热点,而应用于自动驾驶的车载激光雷达,一时因为技术瓶颈、工艺难度、难以符合车规要求而洛阳纸贵,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作为一枚激光雷达行业的老兵,胡小波之前一直未进入车载激光雷达领域,并不是因为缺乏技术,而是觉得过早进入市场,并没有好的商业化路径。

事实上2015年的时候,胡小波曾经历过一次交通事故,尔后他就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能够挽救更多的在交通事故中逝去的生命。初入车用激光雷达市场,公司并没有急于进入自动驾驶。

在胡小波看来,机器人设备使用的激光雷达和车用激光雷达本质上没有太大差别,只是车用雷达对某些性能参数的要求更高一些,比如激光雷达的稳定性和IP等级、高低温承受能力等。

公司目前已经掌握了激光雷达的多项核心技术:基于飞行时间法的单线和多线扫描激光雷达技术、相位式激光雷达技术、采用脉冲光纤激光器的远距离激光雷达技术、三角法激光雷达技术等。

公司的三角法系列激光雷达和TOF单线雷达目前已小批量供应市场,且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总之,车用激光雷达相对来说要求会更高一些,因为它需要承担更加严谨的使命。

公司一直以来都认为基于激光雷达技术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将会是硬性要求,毕竟生命只有一次,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公司的16线激光雷达目前已经研发成功,正在试产阶段,目前国内外有许多厂商提供单线激光雷达解决方案,但多线(4线、8线、16线、32线、48线等等)产品匮乏。

此前比较知名的多线激光雷达供应商仅有VelodyneIbeo。国内应用多线激光雷达的客户基本靠进口美国Velodyne公司产品,国内少数几家厂商的产品在测量精度、测量范围、产品稳定性上有较大差距。

镭神智能已经在现有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优化算法、电路设计、光学系统设计,镭神也是国内首家研发成功雷达信号处理ASIC芯片的企业,满足项目设计指标,并实现了自主设计自动化产线,这将是第一个真正落地应用的国产高性价比的多线激光雷达产品,量产单价有望做到5000RMB/台。

激光雷达何处去?

应用于车载的激光雷达大致可分为高贵脆的机械式旋转激光雷达、便宜稳定的固态雷达,还有间于二者之间的混合固态雷达。

胡小波认为,虽然未来激光雷达的趋势必将是固态化、小型化、低成本化,但是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并不会被固态激光雷达全部取代,在很多应用场景中,机械式激光雷达比固态激光雷达更加适用。

目前只有美国一家公司对外公布研发成功全固态相控阵激光雷达,但是据了解,国内市场并未看到其产品样机。

现在还不可轻易下决断说明此方案是否可行,镭神会时刻关注全球该领域技术的发展,然后制定相应的研发战略规划。目前镭神主要精力投入在3Dflash和基于MEMS微镜扫描技术的激光雷达研发和产业化上。

目前国外已有少数企业对外公布其已经研发成功这两种型号的激光雷达,国内企业起步较晚,镭神也已经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性进展。

其中基于MEMS微镜扫描技术的激光雷达采用两种技术方案,一种采用半导体激光器作为探测光源,可实现几十米距离探测,另一种采用自主研发生产的1550nm光纤激光器,可实现长距离探测(300m)。产品拥有绝对的成本和性能优势,是其他竞争对手所望尘莫及的,这款型号的雷达样机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推出,年底可实现大规模量产。

目前,镭神已与以色列芯片公司签订正式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关于V-LIDAR,即3D FLASH 固态激光雷达的研究和开发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以色列提供其核心CMOS芯片,镭神提供整机系统。

其中有项条款明确表示以色列承诺提供给镭神价格最优的芯片,这是一款突破性的3D脉冲式车用级激光雷达, 是一款真正的全固态高分辨率激光雷达,因为该设备不含任何活动部件或微机电系统(MEMS),其分辨率也达到VGA以上。

此外,其探测距离及精度也满足了汽车行业的相关规定,并通过了ISO标准认证。预估该型号雷达6月份可出样机,年底可实现大规模量产,这将是一款完全符合车规要求的纯固态激光雷达,请大家拭目以待!


     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5 年 2 月,是一家纯内资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强大 的自主研发实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全场景激光雷达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打造全国产化的高性能 激光雷达及行业应用方案,以高端、稳定、可靠的激光雷达环境感知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服务覆盖自动 驾驶、智慧交通、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机器人、智慧物流、高端安防、港口、测绘及工业自动化等十 大产业生态圈。秉持着“让驾驶更安全,让机器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镭神智能始终坚守“专 业 · 创新 · 品质”,以卓而不同的感知精品为客户创造价值,立足全球构建智能感知的黄金时代。 

      镭神智能以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树立了多个业界里程碑: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了 TOF 时间飞 行法、相位法、三角法和调频连续波等四种测量原理的激光雷达公司,同时具备 1550nm 及 905nm 车规激光雷达的量产能力,打造了市面最齐全的激光雷达产品矩阵; 是国内最早开始进行垂直产业链资 源集成与整合战略布局的公司,已具备从关键核心器件到整机全链条的设计、研发、工艺、制造、测试 能力,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镭神智能已实现自研自产激光雷达专用芯片、光纤激光器、十多种高功率 核心光器件及生产光纤核心器件的自动化设备,以及半导体激光器和探测器封装工艺,彻底攻克我国被 “卡脖子”的 35 项关键技术之一的激光雷达技术问题,并获《人民日报》报道。

     镭神智能凭借雄厚实力和优秀业绩,得到了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的一致认可:荣获 2020 年国家科 技进步二等奖;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优胜揭榜单位”;获广东省科 技厅认定为“广东省激光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实力斩获 2019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 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