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服务机器人 > 正文

如何看待优必选Walker机器人的迭代速度?

2019-03-07 08:45 性质:转载 作者:连讯社 来源:连讯社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从2015年立项,到2018年CES上推出Walker第一代,再到今年CES上添加上双臂并能提供家庭服务的Walker新一代,优必选机器人的迭代能力究竟如何?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技术与商业战争中更是如...

从2015年立项,到2018年CES上推出Walker第一代,再到今年CES上添加上双臂并能提供家庭服务的Walker新一代,优必选机器人的迭代能力究竟如何?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技术与商业战争中更是如此。

关于机器人的迭代,需要从技术与商业化两方面综合看待。

技术迭代

仿人机器人领域,有两大"前辈":

一个是波士顿动力研发的Atlas,产品迭代大概经历了三个大的版本更新,最新升级版于2016年2月24日展示;

另一个是本田Asimo,前后经历近30年研发,已于2018年因制作成本太高而宣布停产。


再来看"后起之秀"的优必选Walker机器人,2015立项——2018双足亮相——2019添加双臂,仅不到4年就取得了顶尖企业花费20、30年的成就,其技术含金量究竟如何?

如今的机器人行业,硬件方面其实已经成熟,最难的就是算法。

从机器人设计来看,每一种动作背后是一个算法,像是跑步、蹲、跳跃等。要把各种算法软件结合,进而协调双足自由度的动作,其中,人工智能扮演了重要触角。

过去,大多数机器人并不具备人工智能,而是依靠已经写进系统的程序以及传感器来执行简单工作,比如被称为"全球首台具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Pepper,说到底也只是依靠面部表情和语气将人的情绪简单分成开心、愤怒、害怕等几种。

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入,机器能够实现"自学习",即根据遇到的新环境发展出对应环境需求的新动作,Walker就通过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一方面实现了自身的平衡、定位、导航避障,能够提供自由行动下的开关门、端茶倒水、取物递物服务,另一方面能够读懂人的情绪并进行相应交互,提供精神慰藉,从技术上来说是了不起的进步和迭代。

商业品迭代

好的技术不能只留在科学史、写进教科书,更要变成造福社会的产品和商品。

在商业化落地方面,优必选的成功可以总结成两点:一是战略定位明确;二是严格控制单位成本。

近年来,工业机器人进步巨大、遍地开花,家庭用机器人却停留在30年前的水平没有大的突破,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企业没有根据市场核心需求来设计产品。

机器人产品制造需要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构造不同的机器人,而不是制造一个机器人全才,这样不利于制造成本的控制。

比如Pepper,定位伴侣型机器人,无法从事家务劳动;一些市面上常见的所谓机器人,则只是简单整合了语音技术下的天气查询、对话功能,实在鸡肋。

在定位方面,优必选则针对家庭服务应用场景打造家庭陪伴型机器人,通过上述产品功能可以看到,它的运动能力虽然不及Atlas,但对家庭而言确确实实是有"用处"和"帮助"的。

至于成本方面,深耕人形机器人领域20、30年,Atlas和Asimo的批量生产一直没有进展,实际上,因为无法盈利,前者被谷歌转卖给软银,后者官方发表声明停产,都不是真正意义上普通民众能够用得上、用得起的好产品。为解决成本问题,优必选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伺服舵机的自主研发入手,让即便是搭载了36个高性能伺服舵机的Walker也能够成为每个家庭都消费得起的机器人产品,仅从这些方面来看,就值得我们为优必选的中国实力和中国速度点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