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丰田:从织布机起家,到世界制造业标杆,走过的弯路都变成了财富

2019-03-22 11:29 性质:转载 作者:智慧工厂 来源:智慧工厂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丰田汽车公司创立于1937年,至今已有82年的历史。在2018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中,丰田高居第6位,营收和利润在整个汽车行业均排名第1位。丰田汽车与大众汽车的销售量几乎一样,但...

丰田汽车公司创立于1937年,至今已有82年的历史。在2018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中,丰田高居第6位,营收和利润在整个汽车行业均排名第1位。

丰田汽车与大众汽车的销售量几乎一样,但利润却几乎是大众的两倍。丰田汽车对利润成本的控制通过其独特的丰田生产方式实现,这也成为全世界学习丰田最重要的内容。

丰田生产方式被誉为世界制造业的标杆。

1走在全世界任何地方,丰田汽车的身影都无处不在。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丰田汽车公司开始逐渐取代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而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汽车生产厂商。

根据国际知名市调机构Focus2Move的数据,丰田汽车在2018年销量达到1052万辆,约占世界汽车产量的11.1%。在2018年全球销量最高的15款车型中,丰田公司一家就占了4款。

在2018年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中,丰田排名第6位,这是全球所有汽车公司的最高排位。而且从利润来看,丰田公司的利润仍然排在第1位。在全球前十大汽车公司中,丰田汽车的利润几乎是排在第二位大众的两倍,比排名第6到第10的总和还要多。


2018年全球前十大汽车公司利润与营收排名


尽管就声誉来说,丰田汽车的牌子比不上劳斯莱斯、奔驰、宝马、迈巴赫等等这些豪车品牌,但丰田汽车一年的利润却比奔驰、宝马利润的总和还要多,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等高端品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在丰田的身后,是长期位居日本四大财阀之首的三井财阀。最高峰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三井财阀的财富规模是三菱财阀的1.5倍、住友财阀的2倍、安田财阀的3倍左右,成为日本经济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推动力量。

除了丰田,在《财富》杂志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三井财阀旗下的另外三家企业: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东芝分别排在192位、246位和326位。

如果从1900年11月在纽约市当时的麦迪逊花园广场举行的美国第一次汽车展览开始算起,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将近120年的历史。而1937年丰田汽车公司成立时,已经晚了整整差不多40年。

2

在日本名古屋以东30公里处爱知县境内,有个丰田城市,是因丰田汽车而得名。这里是丰田汽车的创始地,也是如今丰田公司总部所在地。爱知县旧称“三河”,日本战国时代的三豪杰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都生于爱知县,日本有名的三河武士也源于此。


丰田佐吉

1867年2月,丰田的创始人丰田佐吉降生,当时日本正处在明治时代的中期。只念完小学后,丰田佐吉就开始跟父亲学习木工手艺。在丰田佐吉的故乡,很多家庭都把织布作为家庭副业。从童年开始,丰田佐吉每天目睹农耕之余的母亲辛苦织布,立志要发明方便、高效率的动力织机。

原口晃所写的一篇名为《拜访佐吉老先生》的文章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描述了丰田佐吉的回忆:

“当时,纺织业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不过是各家各户婆婆们在家里织一引手工条格布。在我们那个全是农民的村子里,家家户户都有一架手动织布机。可能是那种环境的影响,我的思路渐渐集中到了这种手工织布贡上。有时,甚至整天整天地站在那里看着附近的婆婆们织布。渐渐地,我清楚了织布机运转状况。织出的棉布慢慢地卷起来,觉得越看越有意思。兴趣也就上来了。”

1890年,丰田佐吉成功地发明了丰田式人力织机,将织布的工作效率提高了40%-50%,大幅度减少了织物中不均匀的部分,提高了织物的质量。1894年,29岁的丰田佐吉又开发了自动回线织布机。两年之后,丰田佐吉又发明了日本国内的第一台木铁混制动力织机,使劳动效率提高了20倍以上。紧接着,丰田佐吉又在1901年发明了经线梭子送线装置,1903年发明了第一台自动换梭装置,1906年发明了环状织布机,被誉为“织布面大王”而名闻天下。

上一页1234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