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9前三季度大事记

2019-10-22 09:02 性质:转载 作者:肖伟芳 来源: 高工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已过去四分之三,整个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在大环境下经济进入调整周期,同时受制于中美贸易战等外部势力的遏制,整个行业目前还处于探底、聚能的阶段。GGII数据显示,2019年...

2019已过去四分之三,整个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在大环境下经济进入调整周期,同时受制于中美贸易战等外部势力的遏制,整个行业目前还处于探底、聚能的阶段。GGII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工业机器人产量7.54万台,同比下滑10.1%;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7.85万台,同比下滑10%左右。

不过科创板的推出,给了机器人行业新的曙光。自去年宣布推出科创板以来,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让这个寒冷的冬天不那么冷。

那么今年有哪些大事件影响着这个行业呢?下面高工机器人将对2019年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行业大事件梳理,鉴往而知来。

科创板开匣

自去年11月份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科创板正火速推进。

科创板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工业机器人作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细分领域之一,科创板的开匣,给了工业机器人新出路。目前,瀚川智能、天准科技成功上市,江苏北人过会,博众精工将于10月30日上会,此外,还有瑞松智能德马科技企业获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6日,备受质疑的新三板企业江苏北人成功过会,此次拟募资3.62亿元,将主要用于研发、智能化生产线项目。

此前,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以江苏北人目前的体量过会,后续可能将有一批汽车装备系统集成商申请上市

随着天准科技、瀚川智能的成功上市,无疑给了行业更多的信心,经过首轮的“试水”,GGII判断后续会有更多的机器人企业申请科创板,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科创板弱化了企业的盈利指标,但对于企业的综合质地考量依然以严谨、严格为主基调,这将有利于筛选出优秀的科创企业。

海外并购

并购被认为是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最便捷的办法。通过海外并购,引进和吸收海外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先进技术,一方面实现1+1>2的协同效应,同时,还可以实现全产业链的完善。

在低迷的2019年,这些企业通过并购加快机器人产业的布局

8月25日,埃斯顿发公告称,埃斯顿以15.5亿元全资收购德国百年焊接巨头CLOOS,这可以算得上是机器人行业较大的收购案例。

CLOOS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手动及自动焊接多样化解决方案的企业,被认为是中板焊接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埃斯顿能够将其纳入麾下着实不易,而这场收购也给业界带来了无限遐想。

收购CLOOS之后,埃斯顿战略版图进一步清晰,也意味着,在补足了焊接领域的短板之后,埃斯顿与国际巨头在产品线上已经基本上具备了全产品竞争的可能性,为跻身全球机器人第一阵营做好了准备。

除了埃斯顿的进击,还有复星国际的大手笔收购

5月30日,复星国际宣布通过集团及旗下基金,耗资47亿元,完成对柔性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提供商FFT GmbH & Co. KGaA(“FFT”)的收购。

自成立以来,FFT已为德国、美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一线汽车制造商提供柔性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定制化工程设计和实施,其主营范围有德国FFT EDAG电机、德国FFT EDAG轴承,广泛用于汽车、航空、风电行业的生产制造。

复星国际方面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复星将可为旗下企业包括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法兰泰克及浙江五洲新春集团等赋能增值,提升其智能制造创新解决方案的能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并购容易,但整合不易。这些被收购的国外品牌在进入中国之后,一部分因优势互补而大展宏图,另一部分因为水土不服而增长乏力。如何使得海外并购最大程度符合企业的战略发展需求、物有所值,将是这些企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国外巨头加快在华布局

目前,中国市场以全球36%的机器人交付数量,稳居全球机器人市场首位,之后依次是日本、韩国、美国和德国。面对巨大的存量市场,即使在行业低迷的2019年,仍没阻止国外巨头在华的布局扩产

今年3月,上海发那科宣布计划今年在上海新建机器人超级智能工厂,总投资15亿元,新工厂建成后,预计年产值为100亿元

上海发那科称,新建的机器人超级智能工厂占地面积431亩,相当于40个足球场大小,是现有一期和二期工厂总面积的四倍。新工厂建成后,预计年产值为100亿元。

随着发那科超级工厂在上海的落地,意味着四大巨头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落地均已实现,产能版图已经初见明朗,但这也意味着,在未来正式投产后,中国市场将迎来巨大的冲击。预计2019-2023年四大巨头的产能及产量将提升到目前的5倍以上。

除了在上海设厂之外,今年6月,发那科还与成都新津县政府签订“发那科中国西部工程研发及新技术应用推广中心”合作协议,落户成都。

此外,ABB在华的布局进程也在进一步加快

9月12日,ABB宣布其位于中国上海的机器人新工厂和研发基地正式破土动工。该工厂预计将于2021年投入运营,总投资额达1.5亿美元(约10亿人民币)。

新工厂位于上海康桥,占地6.7万平方米,将采用包括机器学习、数字化和协作解决方案在内的先进制造工艺,致力于打造全球机器人行业最先进、最具柔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使其成为一个使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前沿中心。

而一直认为需要更贴近中国市场的安川,也在加紧与本土企业的合作,今年3月,安川电机与蓝胖子机器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4月,安川携手激光系统龙头企业上海柏楚共同为激光行业客户带来整体解决方案。

多家企业完成亿元级融资

在“资本寒冬”下,马太效应愈发明显,智昌集团、节卡机器人、高仙机器人灵动科技艾利特等不少优秀机器人公司完成亿元级别以上的融资,在这其中脱颖而出。

3月10日,智昌集团宣布已于2018年年底完成2亿元B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领中资本旗下的宁波领中长三角机器智能基金完成共同投资。此前于2017年7月,智昌集团完成A轮融资。

3月20日,高仙机器人宣布了亿元级B轮融资的完成。高仙机器人创始人、CEO程昊天表示目前公司估值超过一亿美元,本轮融资后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及产品线打造,同时将进一步扩大产能,预计今年将建成占地面积超过5000平米的机器人制造厂房。

3月21日,视觉自主平台公司灵动科技宣布获得1亿元B轮融资;8月24日,灵动科技宣布获得龙湖资本千万美元B1轮融资。灵动科技表示,此次融资将快速推进灵动科技的全球化商业能力和平台级研发能力,公司估值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4月8日,节卡机器人宣布已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刷新国内协作机器人领域最高单笔融资记录。

7月10日,极智嘉Geek++ 创始人兼CEO郑勇在“RISE 2019科技峰会”上宣布,Geek+已经完成C1轮主力融资。郑勇表示,项目完成后,本次C1轮总融资额将超过2018年11月B轮的1.5亿美元,再创该行业单笔融资及累计融资额纪录。

8月20日,艾利特宣布完成亿元B轮融资,艾利特表示,公司将完成全系机器人的产品升级和协作化控制平台建设,完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

贸易摩擦升级,实体清单发布

自去年拉开帷幕后,贸易战愈演愈烈。除了增加商品关税外,美国更是单方面将中国高科技将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从单纯的贸易战上升到科技战、金融战

5月16日,美国首次将华为及70个附属公司增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美国企业必须要经过美国政府批准才可以和华为交易。

8月19日,美国把 46家华为附属公司列入“实体清单”。目前在“实体清单”中已经有超过100家华为分公司。

此外,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宣布,将包括大华科技、海康威视、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在内的28个中国的公共维安部门与企业放上“实体清单”。

一旦被列入实体清单,美国政府即可限制对这些机构出口、进口或经美国转口在EAR(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清单上的项目。需要从事这些贸易活动的机构需要美国政府额外批准。

美国发布这份清单,实质上,是美国切断向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技术输入,并且将进一步扩大与发酵,这一系列措施目的在于遏制中国的高科技公司。

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禁令,华为、海康威视、旷视科技等公司迅速做出了回应:强烈抗议美国政府的做法,呼吁美国政府公平公正对待。

事实上,已有华为的教训,多家企业在被列入实体清单前,包括海康威视、旷视科技大华科技等在内开始做了物料替代及预备方案的准备,所以在短期内这些企业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而从长期看,这些企业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研发,这未必是坏事,这将倒逼中国高科技的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