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风口过后,仓储自动化真的走向“理性”了吗?

2019-10-22 09:14 性质:转载 作者:朱凡雪 来源:亿欧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03年1月,Mick Mountz建立了Kiva System,成立的前几年,Kiva机器人一直不温不火甚至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想象中的产品,当时的Kiva不会想到9年后它会被国际电商亚马逊纳入麾下——2012年,亚...

2003年1月,Mick Mountz建立了Kiva System,成立的前几年,Kiva机器人一直不温不火甚至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想象中的产品,当时的Kiva不会想到9年后它会被国际电商亚马逊纳入麾下——2012年,亚马逊7.75亿美元收购了Kiva System,并将其整编为旗下机器人部门Amazon Robotics。

这一举动或多或少要为近几年中国仓储自动化的火热负责。

众所周知,中国仓储成本占GDP的比例是8%左右,美国这个数据在2.5%-3%之间,由于物流本身并不是利润中心,而是成本部门,通过不断压缩成本来挣取利润,而仓库的巨大成本压缩空间正等着企业们不断挖掘。有Kiva蓝图在前,降本增效的利好在后,2012年后,中国仓储领域类Kiva机器人企业不断涌现。

仓储自动化风口已起

新风口的出现,资本的嗅觉或许比谁都更加敏锐,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根据市场调研Tractica的数据,预计到2022年,仓储和物流自动化的投资将从2018年83亿美元攀升至308亿美元。

资本的格外青睐让这个行业成长迅速,光仓储机器人这个领域,头部企业完成几轮融资的便已不胜枚举。

下表是2013年至2017年的智能仓储投资情况: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3年至2017年智能仓储企业成立的消息不绝于耳,很多企业乘此风口,发展迅速。当时的情景可以用马路创新创始人曹抒阳的一句话来形容:这个领域仓储行业巨头、高端制造企业、上市公司、创业公司都在做,大家一方面在教育市场,另一方面跑马圈地,在电商零售、服务医药、汽车行业落地场景、收集案例。

行业的火热也可以从资本的追逐中得到印证,由上表可以看出,2013年成立后的公司普遍已完成2轮以上融资,发展较快的公司或已完成4轮以上融资,或被收购,或已新三板挂牌。例如极智嘉和快仓,成立时间虽不早,但目前都已完成6轮融资,其中2018年11月,极智嘉完成1.5亿美元B轮融资,这在当时创下全球物流机器人B轮最高融资额记录。

此外,除了企业与投资者,国家政策的“添薪加柴”又给仓储自动化领域加了一把火。

自2009年,国家就开始出台一系列有关智慧物流的政策,各类新兴技术中物联网首先在仓储领域得到应用,此后无线射频、二维码条码技术、自动化搬运工具在仓储领域“遍地开花” 。

各路企业的加码涉猎,投资商的闻风而动,政策红利的“锦上添花”,让仓储自动化行业着实“火”了一把。

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仓储业相关自动化系统及设备投入规模由2007年的25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45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3.64%,2013-2016年我国自动化仓储系统的增速已经超过了工业自动化。

极盛之后,智慧仓储走向理性?

早有“月盈则亏”“盛极必衰”等古语,这一理论同样可以套用在如今的新技术、新事物上。

从上表可以看出,与前几年融资速度快、融资金额高相比,智能仓储近两年显然进入冷却期,这个期间成立的企业远不及之前频繁,从投资角度来看,即使抛开成立时间因素,企业们也大多处于天使轮、A轮融资。

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方面认为,新技术从刚刚触发到实用大概经过5个阶段,即新技术触发点、过分期望、失望低谷点、重新点燃希望、实用高地,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智能仓储降温的原因,由于新技术本身带有“宣传效应”,在企业的涉足和媒体的报道下,技术的功能难免言过其实。

除此之外,仓储领域本身进入壁垒不算很高,企业往往为降低成本而实行仓配一体化,加之如今供应链的风向标日益明显,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者合一,仓储在其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由此导致入局企业越来越多。但是入局容易做大难,仓储行业规模化应用并不容易,这就导致有些企业入局后浅尝辄止,乘着风口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在实际应用中,智慧仓储的成本依然是一个绕不开的主题,说到底其实就是机器人取代人工划不划算的问题。

目前市场上有两种比较主流的导航方式,一种是在地上铺设二维码作为定位,依据二维码机器人可以移动到准确的位置;要求更高的机器则采用 SLAM 导航,机器内部装入激光雷达,用视觉技术实现物体识别、导航等功能,当然,将两种技术混合在一起也是一种方案。

考虑到成本原因,目前国内大多数仓库都使用二维码定位的方式,成本往往局限机器的柔性化,而柔性化不高又导致智能仓储的运用程度低。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行业的竞争环境仍需优化,任何企业都有也需要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当技术不能在竞争力中占有一席,那么简单而直接的“价格战”便会乘势而上,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循环。

仓储自动化明显已经进入拐点,拐点之后,是技术的真正落地时。

根据市场咨询与研究机构 Tractica 预测,到 2021 年全球仓储和物流机器人出货量将从 2016 年的 4 万台激增至 62 万部。同时,该行业的市场收入将从 2016 年的 19 亿美元增长至 224 亿美元。

正如曹抒阳所说,目前仓储自动化规模很低,远没有到达饱和状态,尤其是电商仓储,自动化渗透率不到1%,而风口过后,仓储自动化的泡沫也该逐渐平息,随着技术实际应用期的到来,新一轮的市场也等待着众多企业去发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