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直击汽车行业,KUKA AMR助力汽车工业自动化更智能

2024-01-19 11:34 性质:转载 作者:KUKA AMR 来源:KUKA AMR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环节众多、覆盖范围广的特点。近年来,面临产能过剩、客户需求多样化与个性化、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压缩等多重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行业企业普遍认同借...

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环节众多、覆盖范围广的特点。近年来,面临产能过剩、客户需求多样化与个性化、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压缩等多重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行业企业普遍认同借助新技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性,进而对移动机器人在汽车产业的应用价值给予充分肯定

汽车行业可视为我国移动机器人最早实现应用的制造领域,经过30多年的发展,各类型移动机器人,如牵引式、潜伏式、料箱式、叉车式等,在辅助装配、物料存储、拣选、输送、上线作业场景中广泛应用。同时,移动机器人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的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移动机器人的应用在汽车主机厂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均有涉及,其中,冲压环节大多用于冲压下线至仓储区,总装车间内应用则为最多、最成熟,厂内发动机、内外饰、底盘等零部件存储及配套排序上线具有广泛的应用,突出了物流机器人高度柔性化、信息化的特性,具备明显降本效益。

冲压车间

在冲压车间,AMR能够兼容多尺寸的载具搬运,并且能够与产线机械臂对接,实现载具全程自动上下线,人车料分离,从而提高作业安全性。

焊装车间

焊装车间生产线包括四门、车架、前后盖和翼子板等焊接生产线。在焊装车间,针对零散的车体,AMR能够支持侧围等超长、异性载具的搬运。在焊装车间空间紧凑的情况下,实现多级缓存,复杂空满交换,柔性满足产线上的需求。整个流程实现无人化、智能化,满足不同车型混线生产。

涂装车间

涂装车间主要将涂料涂覆于车身表面,整个工艺流程包括清洗、电脉、色漆、清漆等步骤。在焊接完成后,车身进入涂装车间进行上色。涂装生产线工艺复杂,目前AMR能克服严苛环境,可以实现前后保险杠、车门门板、内外饰板等注塑件的下线至缓存区,喷涂线配送上线以及喷涂线下线的多环节转运

总装车间

汽车总装车间是将车身和零部件组装成整车,在整车厂中占地最大。总装车间内,内饰线、底盘线、车门线、完成线等主线物流,以及发动机分装、仪表分装、后悬分装、前后桥合装等装配,均可以由AGV/AMR配合完成,总装车间物流工作量占整个汽车工厂物流工作量70%以上,因此它也是AGV/AMR最主要的应用场所,也是目前最成熟的场景。

总装车间引入AMR以完成零部件的入厂收货,小件标准箱的存储、送线及空容器管理。AMR支持柔性的内排、外排等顺序配送。此外,重载AMR替换主线、分装线的传统滑板线,实现总装生产物流和工艺物流的转型升级。

在汽车总装线底盘装配发动机、后桥的工艺环节中,由于发动机及后桥零件的质量、体积均较大,底盘举升AGV/AMR小车发挥着巨大作用,同时小车调度系统能够与制造执行系统进行交互,实现车辆调度、任务监控、防错预警、数据可追溯等功能。

在车企智能制造改造中,多数企业面临着现有产线导入改造周期长、成本高、运行维护复杂、停线影响大、整体物流布局拓展性低等难题。而移动机器人作为智能化设备,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改善作业环境、保障人身货物安全、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KUKA AMR基于SLAM & 二维码融合导航技术,为汽车行业量身定制了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零部件厂等全工艺、全场景的解决方案。通过系统平台算法的持续迭代与优化,支持多种车型协同作业、任务编排,进而实现柔性配送和精细化管理。

为制造赋能

目前,KUKA AMR汽车行业解决方案凭借标准化与定制化的有机结合,以及快速迭代与高效交付,已在单项目现场实现移动机器人的规模化集群运行。该解决方案助力包括广汽埃安和某行业头部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动精益管理和智能制造,致力于打造汽车行业智慧物流的新典范。

KUKA AMR × 广汽埃安

该项目主要应对了两大业务场景的无人化搬运挑战,分别为天窗天幕装配线的天窗天幕台车的AMR智能搬运,以及电池装配线电池包的AMR智能搬运。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项目全面上线,实现了无人化线边搬运,有效满足工厂快节奏的生产节拍需求。同时,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对接准确率,为埃安第二智造中心整体智能物流项目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库卡与埃安联合研发,库卡提供了多台AMR移动机器人及K-MRS软件平台,构建一体化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实现天窗天幕装配线与电池装配线两个场景的物料智能运输。项目投产后,厂内物流得到显著优化,物流效率大幅提升,作业环境得以改善,同时实现产能提升。

KUKA AMR × 某行业头部新能源汽车品牌

KUKA AMR针对客户西安售后仓实现小件物的自动化搬运和智能化管理,提升出入库效率,降低出错率,提升运营水平。客户引入20台潜伏举升KMP 1500i,1套由库卡机器人组成的自动拆零拣选系统,箱式输送线及配套分拣设备,并配备定制化WMS系统与K-MRS系统对接,实现实时订单管理、出入库信息监控、AMR车辆管理、任务执行等功能。

项目实施后节省了6个人工,为客户降低了人力成本,小件库存密度提升200%,拣选准确率达99.9%,整体工作效率提升100%。实现线边搬运、入库、存储、出库全流程自动化、无人化、数字化,提升配送时效性,减少线边缓存数量,提升空间利用率,实现自动化料箱立库智能化、数字化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3年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产销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毫无疑问,AGV/AMR作为柔性制造和智能装配的得力帮手,在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中将逐渐代替传统物流技术,实现物流自动化和装配智能化,为车企未来实现数字化、无人化汽车智造工厂助力。

与其它技术发明相比,机器人相对而言比较年轻。世界上第一个工业机器人诞生于二十世纪中叶。1973 年,库卡研发了第一台由电机驱动的6轴工业机器人FAMULUS。1996年,库卡机器人公司的工业机器人开发取得质的飞跃。当时,由库卡公司开发的首个基于PC机的控制系统已投放市场。由此开创了以软件、控制系统和机械设备完美结合为特征的、“真正的”机电一体化时代。

工业机器人的用途在过去几年不断增多。对于库卡客户来说,“Made by KUKA Roboter”的自动化是提升生产效率和增加经济效益的重要法宝。它不仅促进产品质量提高,还能降低高昂的物料消耗,并且减少稀缺能源资源的使用。机器人凭借高度灵活的自动化能力,取代了十五年前还广泛使用的呆板、昂贵的特殊机械制造。

过去,工业机器人几乎仅仅应用于汽车行业和大批量生产领域。通过坚定不移地持续发展机器人和控制系统技术,库卡机器人公司现在进入了汽车工业以外的许多其他行业。开发活动主要以新兴市场中的应用为目标 - 尤其是食品、塑料、金属加工、铸造、电子、医疗技术和娱乐业。

库卡机器人使自动化变得简单:设计简单、集成简单、操作简单、保养简单,并且能够简单地匹配客户的特殊要求。凭借控制系统KR C4、KR QUANTEC系列机器人、KR AGILUS系列小型机器人、尤其还有2013年推出的轻型机器人LBR iiwa,库卡正向世人展示机器人技术如何变得更加安全、更加节能。

库卡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愿景是使机器人成为人类在生产中的智能化好帮手,使机器人能够以高质量工作的优势在生产领域为人提供支持,使中小企业也都能够经济实惠地使用机器人。人与机器人携手合作,通过能力互补成为理想的工作伙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