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看!美团2020风向标发布会上,一抹熟悉的身影

2020-10-17 11:35 性质:转载 作者: 普渡科技 来源: 普渡科技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美团在深圳发布了《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同时发布了2021年生活服务业五大新业态、新职业风向标。其中,基于大数据的《报告》显示,随着高性能芯片、基础软件、移动...

近日,美团深圳发布了《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同时发布了2021年生活服务业五大新业态、新职业风向标。其中,基于大数据的《报告》显示,随着高性能芯片、基础软件、移动设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平台、5G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出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比如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无人配送、无人驾驶、无人机等新业态,为生活服务市场带来了全新服务和体验。例如,美团AI智慧门店MAI Shop,这个由无人微仓(无人商店)、无人配送车以及美团配送站点组成的移动智慧门店,是美团在新零售场景下人、货、场的线上、线下统一的新尝试。而在此次发布会上,展厅就出现了一台智能服务机器人,简洁流畅的机身、自动运行避障、大容量的装载,吸引了众多用户的好奇。整个展厅无需工作人员来回端送水、食物,一个机器人便承担所有的工作,直观展现了科技新业态带来的智能服务效果。

# 路人对机器人的操作很好奇

# 机器人在展厅配送欧包

# 汉服小姐姐从机器人托盘上拿取面包

据悉,这台智能服务机器人“欢乐送”来自普渡科技——深圳一家专门研发制造生产商用服务机器人的科技企业,目前研发生产的“欢乐送”更多地应用于餐饮界来辅助服务员传菜。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生活服务业将进入人机合作的服务模式。“欢乐送”能够在餐饮界得到大规模应用,很大的原因就是传菜的工作属于大量机械重复、无创造性的劳动。如果餐厅稍具规模,在餐点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而非用餐高峰期多余的人力就显得非常尴尬。同时,传菜工作因为没有创造性劳动成果,不具备高新属性,当代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从事。所以像海底捞、呷哺呷哺、巴奴毛肚火锅、大鸭梨、德庄火锅等餐饮企业纷纷采用送餐服务机器人协助服务员共同完成传菜这一个环节。有些年轻人因为可以和机器人共同协作,负担减轻,也更加乐意在餐厅工作。

# 普渡机器人在点都德受到服务员好评

据了解,各种智能服务机器人已在全球数万家餐厅进行服务,不断接手劳动密集型、重复度、机械化程度高的工作,同时也在拓展到酒店、医院、机场、写字楼、汽车4S店、网咖和KTV等场景。

# 新职业从业者以往的工作(图源:美团研究院)

另外,随着这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的兴起,也诞生了诸如VR指导师、人工智能训练师、无人机驾驶员、机器人操作师等新职业。而这些新职业从事者往往来自于商业、生活服务业的人员,如饭店餐饮服务员等。不同于机械单调且无创新性的劳动,在新职业上,他们将拥有更加清晰的从业路径,通过AI、机器人等创新型技术硬件或软件的系统学习,养成专业能力,更加具有创造性地去提高生产效率。据美团统计,越来越多的传统生活服务业从业者正在涌入新职业领域,而这也将成为国家打造智慧城市的一份强大助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