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叉车AGV——下个爆发点

2019-09-01 12:34 性质:转载 作者:千千 来源: 高工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9月17日,由高工机器人与节卡机器人主办的2019协作机器人蓝皮书发布仪式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点击底部“阅读原文”免费报名)叉车兼顾了搬运和堆垛的功能,所...

  9月17日,由高工机器人与节卡机器人主办的2019协作机器人蓝皮书发布仪式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点击底部“阅读原文”免费报名)

  叉车兼顾了搬运和堆垛的功能,所以在一些场景中有着天然优势。而随着近年来人工、安全、成本、技术等各方面因素的不断变化,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几年,叉车AGV有可能会像之前的Kiva一样,成为AGV行业下一个增长点。叉车AGV主要包括:

  堆垛式,在不同高度的平台上搬运堆垛,适用于单面、川字托盘及类式物料。

  平衡重式,与堆垛型相比,后面无支腿。可搬运双面托盘。

  前移式,配置可折叠站板及护臂,可以在狭窄的通道内灵活地,进行存取作业。

叉车AGV的不可替代性

  在叉车AGV所擅长的三大场景高位仓库、库外收货区、产线转运中,叉车(叉车AGV前身)、滚筒线(适用于平面物品输送、多品种共线分流输送产品)、穿梭车(固定轨道上运行的台车)、RGV(有轨穿梭小车)目前都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但是随着叉车AGV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成本不断下降,可以说留给其他运输工具的时间不多了。

  首先对比传统叉车,叉车AGV可减少现场伤害,防止危险事件的发生,且不会影响其他交通。尽管现在必要的培训和认证提高了叉车操作的安全性,但仍然有很多事故发生。

  据统计,美国每年在叉车相关的事故中有100名工人丧生,20000人严重受伤。通过将安全性整合到自动化叉车中,可以大幅降低事故发生率

  对比滚筒线、穿梭车、RGV等,叉车AGV更是具有不可替代性。首先是载具限制,田字托和川字托,这种标准托盘,只能使用无人叉车;其次其余的运输设备路线固定,只能在有轨道的地方行驶,产品不够柔性化。

  另外,与其余的AGV设备相比,叉车AGV由于可以直接使用托盘而不需要另外购买货架,无形之间就为企业减少了一大笔开支。

  最后,叉车AGV的上限最高,随着不断的技术提升可以进行真正高效的工作,尤其是工作场地中A到B之间的距离较长或涉及复杂导航时,叉车AGV能带来更便捷的人力管理。

  叉车AGV作为AGV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载、特殊搬运等场景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普通AGV仅能够承担点对点物流搬运环节,叉车AGV能够在多个生产环节完成对接,在生产线、仓库、图书馆、金库、车站等多样生产场景,根据进出口、生产线、上下线、装配线、传输线、车站、货架、操作点等不同需求,实现多种功能。

“水涨船高”的叉车AGV市场

  所以近年来,叉车AGV拓展势头强势,而且行业销量以年均超过80%的同比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销量超1500台,市场规模将近8亿,2019年市场规模将破15亿,预测接下来的3-5年叉车AGV将迎来爆发,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破30亿

部分数据来源艾吉威

  叉车AGV市场应用较为广泛,其中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汽车、电子、3c等行业,还有工艺流程较复杂、品类众多材料结构的轮胎、化工、造纸等行业,需求量都将会很大。

  而叉车AGV作为AGV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载、特殊搬运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目前市场上涉及到叉车AGV的企业约40家左右。他们既经历了成长初期快速发展的快感,也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大、市场狭小以及利润不断下滑的伤痛,痛并快乐着。

  在这之中,新松昆船机科这三家起步较早,且有着国资背景,所以在不同行业各具优势,新松在汽车、昆船在烟草造船、机科在造钞等。可谓是有资本有技术,但是近两年,寡头竞争减缓,同时三家市场份额缩减,不断受到新兴势力的挑战。

  第二梯队有柯金嘉腾佳顺井源欧铠三丰驰众海通、艾吉威、国自等,他们价格竞争激烈,近年来在技术、应用上都有一定的突破。

  除了这种专业的AGV企业之外,还有传统叉车企业,例如杭叉林德永恒力合力;集成商,例如今天国际;物流企业,例如京东物流,都在进入叉车AGV市场。此类企业主要是采取和第三方技术公司合作,例如杭叉,有着优秀的车体但是并没有控制与调度系统;京东物流,有场景和软件,但是没有优秀的硬件车体技术,所以此类企业在某些技术方面还有待加强。

叉车AGV的痛点与未来

  叉车AGV目前的技术难点与常见的AGV小车并无区别,集中于导航、定位、控制、调度等,在艾吉威副总经理周汝壮的眼里,作业环境从“非标”到“标准”的过程是技术的提高,更是成本的突破

  海康机器人叉车负责人表示,“叉车AGV的成本包括本体和定制成本,本体基本外购,而定制成本指的是硬件和软件定制。本身硬件本体的成本只占叉车销售价1/3不到,但是定制耗费的人力资源和时间精力特别多。最大的成本还是人。”

  再来看软件,目前的叉车AGV在导航技术方面,多采用激光自主导航,即不需要铺设任何导航标识,柔性搬运节省投入成本,艾吉威更是推出了“无反系列”,自建全局导航地图,可全厂搬运。

  精度方面业内平均在±10mm,重复定位可达±5mm;最主要的差别还是在调度控制系统,各家差别较大,艾吉威的AGVS系统可同时调度控制上百台AGV,目前已有青岛赛轮项目53台AGV系统控制案例,并可与WMS、MES、ERP、RFID等系统无缝连接。

  周汝壮表示:“叉车AGV超高的发展趋势,将成为AGV机器人领域的代表产品,其市场,也是AGV企业必争之地。在此背景之下,大量资本投入叉车AGV领域,不同层次的叉车AGV产品被投入市场,同时叉车AGV企业也待市场考验,让更多的客户接受叉车AGV这一新型智能设备。”

  叉车AGV市场规模近两年都是翻倍增长,鉴于叉车AGV适用范围之广,叉车AGV市场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在空间;技术方面,叉车AGV技术也是不断迭代,根据不同行业特征,市场需求等,技术侧重点多元化,叉车AGV发展更着重如何解决客户实际痛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