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支撑新零售发展,新物流在淬炼中成长

2019-04-22 09:24 性质:转载 作者:物流技术与应用 来源:物流技术与应用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

  3月21~22日,由亚太物流权威媒体《物流技术与应用》杂志主办的“2019全国新零售与新物流发展论坛暨第九届快速消费品供应链与物流高峰会”在无锡山水丽景酒店举行。本届大会以“淬炼中成长”为主题,来自零售企业、电商企业、快消品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冷链企业,以及物流规划、系统集成及技术设备供应商和物流信息化技术供应商的300多名专业听众到场,现场气氛热烈,交流互动踊跃。

  《物流技术与应用》杂志主编李苏剑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物流起源于流通领域,流通领域中取得的创新成果,也推动着物流理念和技术的进步。九年来,《物流技术与应用》杂志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平台,借此可以交流探讨新的物流理念、新的发展趋势,以及新的案例、新的成果,从而使新零售与新物流领域的相关企业共同受益。


  本次大会基于九年的积累与探索,在樱花盛开的季节共聚无锡,并特意邀请到17位演讲嘉宾、设置3场巅峰对话,围绕新零售与新物流的变化发展进行探讨分析;在全体大会之外,还开辟出以“数据驱动与渠道融合”和“物流基础设施的专业化升级”为主题的两场平行论坛,以及一场你问我答形式的“物流创新论坛”,与会代表全方位、多角度地分享各自看法和经验,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为同行提供借鉴。


新零售时代的实践与探索


  自从阿里巴巴的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京东推出“无界零售”战略,苏宁开始建设“智慧零售”,零售业的一池春水就被彻底搅动,商业基础设施实现全面升级。在过去一年,我国零售业的格局和生态继续变化调整。一方面,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传统百货类零售持续下滑,各种新零售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便利店、社区生鲜店等小业态受到青睐。


  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业态模式创新、质量服务提升等都在深入推进,对快消品行业发展也带来巨大影响。在这种形势之下,该如何搭建精准供应链与高效物流体系来支撑发展,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


1.快消品企业在行动


  作为全球知名的食品企业,亿滋在中国市场拥众多品牌,对于零售和物流领域发生的新变化有着更加直接的感受。亿滋国际大中华区物流总监任潇潇先生为我们分享了《渠道下沉带来的物流挑战与机遇》。他认为,如今快消品物流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是渠道下沉,快消企业要让商品尽量多出现在终端,配置在更靠近消费者的地方。然而,在渠道下沉的过程中,其物流体系也面临着高成本、低时效、高缺货等挑战。


为此,任潇潇给出了三方面的应对之策:


(1)成本优化:升级经销商物流能力,实行统仓共配,盘活当地物流资源;借势线上平台物流通路,增强配送规模效应;优化节点布局,设立前置仓,充分发挥干线成本优势;推行班车制,优化订单频率,提升车辆满载率。


(2)时效提速:前置热销库存,缩短配送距离。打造末端客制化能力,加速订单履约。重塑运作外包策略,遴选最佳细分合作伙伴。借助物联网技术,减少时间浪费,加强异常管理。


(3)提升订单满足率:部署更聚焦的产品线在更深的渠道,提升销售预测准确率;打造跨仓配送能力,实现库存计划“一盘货”;建立提前订单或预订单流程,延长需求响应期;上线自动联合补货信息系统,精准下单,便利物流。


  同样是国际领先的食品企业,雀巢在中国共有30多家工厂,40多个配送中心,还有150多家分公司仓储。为了使每个县级市都能买到其产品,雀巢中国在新零售形势下,也将重塑供应链与物流当作一项重要任务。在会上,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物流总监Emily Gong女士发表了《雀巢带板运输经验分享》的演讲。


  据她介绍,雀巢中国在2012年与托盘供应商达成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推动带托运输。2018年新零售快速发展,消费者对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双11”和春节期间物流量极大增加,雀巢中国与大客户和内部之间产品的调拨,因为使用带托盘运输,使物流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使产品能够快速触达消费者。随后,她以实际案例对托盘化运输经验进行了分享。其中,雀巢惠氏中国通过托盘化运输,有效减少了搬运次数,减少人工使用,减少货损,装车和卸车时间也分别减少,卡车周转率和惠氏经销商的DC吞吐量则明显提高。


2.生鲜冷链的成本优化


  在新零售浪潮之下,不仅促使传统快消品开始寻求转型,也带动了生鲜领域的变革。中粮我买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光利先生在《新零售的生鲜冷链成本优化》演讲中提到,“生鲜便利化”是新零售的最佳切入点,而信任和效率是新零售的核心,也是生鲜便利的核心。为此生鲜产品必须实现“供应链强控”,也就是从生产基地开始,涉及种子、种植、药检、采摘、初选、预冷等等,经过冷运过程运送至配送中心进行优选、分级、打蜡、包装、专储等环节处理,再经过冷配进入零售市场。


  在这一全链条过程中,如何对冷链成本进行管理,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他认为,生鲜冷链物流成本管控必须走向精细化,例如,仓库必须合理布局,优化仓库作业面积;科学化选址,获取相对较低的租金。存储需要通过货架改造,提升作业效率;做好库存盘点,及时关注大库存商品。拣货需优化拣货路径,提升人员功效;使用自动化设备,缩短拣货时间。配送方面,需科学化布局各个站点分布,不断优化缩短配送路径,提升人效,节约成本。


3.零售企业的物流探索


  华润万家是一家具有30多年历史的零售品牌,华润万家有限公司物流部供应链总监周亮先生在题为《供应链创新——加快推进前端物流》的演讲中介绍,制造商或经销商与零售商签订销售合同后,将商品运输至零售商DC,这段物流统称“前端物流”。如今各大零售企业都在加快推进前端物流的业务,其目的主要是减少库存、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改善门店服务。


  为了服务华润万家的门店销售和线上销售业务,华润万家物流部通过5种业务模式努力做好前端物流,包括:


(1)带板运输:通过订单优化、实现整板订货、整车运输、带板装卸,提高商品物流效率,特别是解放人工、提高装卸效率、降低破损率;


(2)循环提货:根据各供应商提货地址,匹配合适的线路,充分利用门店配送回程车运输,减少返回空车的运行,提升车辆使用效率,同时为供应商降低运营成本;


(3)库存共享(VMI):供应商与零售商共享库存,降低存货,将现有库存转给供应商,节约现金流;


(4)共仓共配:利用仓储资源和运输资源,多个供应商的商品共同存储、多渠道共同配送,以提高仓储利用率,降低运输费率;


(5)异地集货中心:为中小供应商提供就近集货平台,完成订单履约,提高订单响应效率,降低断货率,为多频次小批量送货奠定基本条件。


  作为由联盛集团投资兴建的专业物流服务企业,九江联商物流有限公司为了满足消费者持续上升的需求,适应全渠道的零售业务模式,持续进行四大体系建设:信息系统、商品供应、物流配送、品质服务。在新零售物流方面,脚踏实地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江西联盛集团物流总经理马君杰先生以《脚踏实地新零售物流》为题进行了分享。据介绍,他们主要在物流模式方面进行了多样化探索,包括提供共享仓配、第三方物流、前置仓配、直供终端等服务。其中,在共享仓配方面,根据不同业务配送需求发展与规划,积极推广与应用标准化相关技术,集成采用了先进的物流技术与设备,建立托盘循环共用系统、无线射频设备、WMS仓储管理系统、升级改造ERP系统,物流与信息流的无缝对接。实现了信息化、立体化、无纸化、可视化、标准化、机械化带托运输作业。从商品品质、作业效率、综合运营进行详细的分析,增强了企业的竞争优势与盈利能力。结合条码信息化管理,DPS、RF等射频技术分拣,降低快销商品的存储、分拣成本。并且,与快消品一起开展托盘循环共用运输模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新时期的物流与供应链变革


  电商巨头纷纷向线下延伸,传统零售企业也开始加速转型升级,一时间各种新零售项目遍地开花,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无人零售业态也成为一道风景。并且,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强化物流和供应链系统建设,“新物流”也成为了新零售发展过程中讨论最为热门的话题。


1.新基础设施引发新思维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先生的演讲,主要分析了《新零售与新物流的“新”在何处》。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自动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物种大爆发,正驱动着新零售与新物流向前发展,销售渠道与消费场景开始发生变化,人、货、场被重构,创新层出不穷。推动这一切发生变化的因素有很多,基础设施的变化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点。


  除了公路、铁路等传统的物质工程设施,“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信息流、物流纳入基础设施的范畴,从此形成虚实一体、互联互通、智慧升级的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在这种趋势之下,零售和物流从业者都要具备基础设施运营新思维,包括无界思维、流量入口思维、智慧进化思维、共享思维、重构生态思维等等。其实,新基础设施不仅是新零售与新物流的创新基点,这个时代的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甚至每个人都要有基础设施运营新思维,都需要考虑如何在新的基础设施上重构行业、企业、个人的新生态,寻找新天地。


2.强化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


  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振华先生就《新零售下的销售渠道变化与供应链策略》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从稀缺时代到过剩时代,人们的消费观在发生变化,个性化的需求和购买行为碎片化随之出现,这是新零售兴起的重要基石。因为以前的销售渠道比较固定而且是单向的,小品牌很难获取这些渠道资源,可能再好的产品也卖不出去。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许多事情都在颠覆。渠道在变化,消费场景也在变,为此在供应链管理当中应采取新的策略:渠道下沉,重视终端客户市场呈现;渠道客户订单和库存透明化管理;非现场消费的营销互动引流;需求多样化推动生产制造智慧升级;平衡线上线下渠道生态。


  上海泽第供应链管理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王祖锦先生围绕《新零售环境下的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在新零售的驱动之下,供应链物流建设要素,在战略构建层面主要包括多维度协同型物流网络、多渠道库存共享、供应链协同;在执行层面主要包括智能订单履行/库存管理、柔性仓储运作技术的应用。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