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机器人产业化项目有望在中山落地

2018-05-02 10:23 性质:转载 作者:南方日报网络版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4月25日,2018“中、俄、芬、德”四国机器人技术联合体(以下简称“四国联合体”)第六次工作会议暨第二届技术研讨会在中山举行,四国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再度聚首,探讨如何让智能、安全的机器人走进...

4月25日,2018“中、俄、芬、德”四国机器人技术联合体(以下简称“四国联合体”)第六次工作会议暨第二届技术研讨会在中山举行,四国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再度聚首,探讨如何让智能安全的机器人走进生活。

据了解,组建于2013年的四国机器人技术联合体集合各国机器人领域顶尖研究机构和专家,并已经取得一批研究成果,在多个领域开展联合研发。此次结缘后,中山未来还将承办更多四国联合体的学术会议,并借助已有的产业优势,进一步支持机器人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吸引更多国际合作项目在中山落地。

本次活动由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和中山市科学技术局共同主办,期间,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会见了出席研讨会的嘉宾和专家。

中山有望成联合体常驻会址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山市副市长徐小莉向与会专家和企业介绍中山的产业发展情况。她说,中山是珠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城市,产业集群发达,科技创新活跃,全市有387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拥有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家用电器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占GDP比重达50%以上,并与16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她指出,发展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中山拥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随着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山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我们衷心希望与各国的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她说。

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贾宏谦在致辞时表示,机器人产业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仿生型材料等高新技术等高度集中的产业,四国机器人技术联合体拥有人才、技术、知识密集的优势,希望未来可以打造成为世界机器人创新发展的领军者,同时加快推进项目的产业化。

中、俄、芬、德四国专家代表分别致辞,表达共同突破发展问题,寻求机器人产业化国际合作途径,让机器人为人类服务的美好愿景。

自成立以来,四国联合体学术交流频繁,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中、俄、芬、德四国轮流举办。通过承接此次学术会议,中山市有望成为四国联合体在中国举办会议的常驻会址,从而进一步提升本地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视野。

加快国际科技创新项目落户

从“月球车”到机器人“保安”,从球形机器人到移动机械手臂,研讨会上,四国专家分别围绕10个不同主题进行演讲并发布技术报告。

目前,四国联合体的中、俄、芬、德四国机器人研究机构在各自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组成联合体后,他们更希望这些技术能够真正应用到生产、生活当中,通过产业化为人类提供更多的服务。据介绍,四国联合体将在中山寻求产业化项目的落地。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所长曹晖透露,他们目前正积极筹划让部分项目落户中山。他说,广东省的科研体系、科研水平尤其是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中山市不仅拥有完善的先进制造业制造体系,而且近年来民营企业、民用科技发展速度迅猛,可以到达机器人项目产业化所需要的研发、生产、制造需求。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是我国重要的特种车辆研发基地、创新基地和试验基地。中山市科技局计划通过建设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可加速建立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更多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在中山转化与产业化,并且支持四国联合体的机器人技术及其他科学技术在中山实现技术转移。四国联合体拥有来自俄罗斯、芬兰德国等多所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还有圣彼得堡电信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和德国莱恩大学的支持。中山市科技局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会议,探索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国际合作,争取更多的国际科技创新项目落户中山。

■名词解释

四国联合体

四国联合体组成机构包括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俄罗斯无人移动科学与技术公司(RCL)(支持机构:圣彼得堡电信大学、俄罗斯全俄运输车辆研究所)、芬兰阿尔托大学通用智能机械研究中心(GIM)(支持机构:芬兰阿尔托大学)、德国机器人运动系统技术公司(支持机构:德国莱恩大学)等。自2013年组建以来,它们各展所长,已经取得一批研究成果,不仅启动户外管家机器人、救灾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星球车的研究,并且确定未来将会在安保服务型机器人、核机器人、矿业机器人、林业机器人、购物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空间机器人七大领域开展联合研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