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Geek+机器人系统在电商仓配领域中的应用

2017-10-24 07:34 性质:转载 作者:极智嘉科技 来源:极智嘉科技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背景及简介在全球各地,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正促使原来并不起眼、单调乏味的物流行业发生变化。通过确保商品的顺畅流转,该行业扮演着重要的经济动脉角色。它的变化在其货品处...

  背景及简介

  在全球各地,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正促使原来并不起眼、单调乏味的物流行业发生变化。通过确保商品的顺畅流转,该行业扮演着重要的经济动脉角色。它的变化在其货品处理环节上最为显而易见,仓库有效的存储和运送对于迎合消费者对于快速且实惠的配送日益增长的期望至关重要。

  电商行业仓储物流面临两大主要挑战:订单处理难度大和订单响应时效高。在此基础上又细分为以下几个难点:

  以分为主,以存为辅,订单履行效率是关键

  海量SKU,存储深度深浅且有波动

  海量订单,订单行少且深度浅

  订单量存在波动,促销季达到峰值

  出入库流量大,要求效率高、低差错率

  重点和难点是大规模高效精准拆零拣选

  本文将针对“货到人”机器人仓库在电商仓配3PL行业中的经典应用案例进行剖析,并指出“货到人”解决方案是如何解决电商仓配所面临的问题。

  电商仓配供应链企业:三当家

  仓储机器人企业:Geek++

  项目概况

  2017年8月,由Geek+部署实施,位于武汉的三当家供应链仓库正式投入运营。三当家供应链属于电商仓配3PL,独立承接业务,为许多大型电商平台提供仓储服务。在双方的通力配合下,从实施到满负荷安全运营只用了55天,创造了“货到人”仓库部署实施的最快纪录。

  此次部署使用Geek+所研发生产的P500机器人,最大举升重量500kg,使用二维码导航和红外避障,根据系统上层指令完成自动拣货任务,另外还具有智能路径规划、自主导航、自动避障等功能。智能拣选系统通过移动机器人搬运货架实现“货到人”拣选,拣选人员只需根据显示屏和播种墙电子标签的提示,从指定货位拣取相应数量的商品放入订单箱即可,打破了对照订单去货位找货的“人到货”模式。

  “货到人”系统的部署,大大提高了拣选作业效率,降低人工投入成本及作业失误率,提高拣选准确性。另外,机器人可系统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并规划分配机器人自动充电,保证最大数量的机器人同时运作。

  此次部署的三当家仓库机器人数量为50,共1185组货架,30810个储位,仓库以泛生活类目平价商品为主,采用特卖模式。整个仓库共7个拣选工位,3个上架工位,整仓使用“货到人”拣选系统,拣选效率可达到600件/h,上架效率达到800件/h,日均活跃SKU 5500。

  项目特色与亮点

  相比传统人工作业方式,机器人“货到人”系统在上架、理货、订单拣选的环节中都大幅度提升了作业效率。在上架/理货环节中,机器人系统通过“货到人”方式优化拣货效率至人工的1.5倍;在订单拣选环节中,可将效率提高至人工拣货的2-3倍。

  货架改良

  三当家仓库原来采用轻型隔板货架,高度1.8m;在部署“货到人”仓库后,货架统一更换为机器人货架,高度提升至2.2m,大大提升了仓库的存储容量。机器人拣选系统的存储能力比普通隔板货架高约35%以上,且整个仓库没有拣货员行走,无需设立过多主通道;其次,货架摆放密度高是的仓库面积的利用率大大提升。另外,分散存储+随机存储的方式将同一种商品分散到不同货架的不同货位,令同一个货架上的SKU组合尽可能多,可大大提升库位利用率。

  退供货流程优化

  三当家为多个知名电商提供仓储物流服务,主要采用电商特卖模式。各个电商品牌将商品存入三当家仓库,通过各自平台进行优惠特卖,周期为7-14天。特卖期结束后,如有剩余库存,三当家仓库则进行退供流程,将存货原路退还给相应的供应商。

  Geek+的“货到人”系统可通过优化上架策略,将同一品牌商品上至同一货架或货位,并根据商品销售热度合理安排货架排布。在特卖期结束后,可直接按品牌将商品退回至供应商,大大节省了商品退供所需的时间和成本。

  软件算法策略完善

  机器人由后台管理系统调度来完成拣货任务,因此完善的系统架构和算法就显得尤为重要。Geek+后台管理系统分为5大主要功能模块:

  软件系统的架构主要包括:

  机器人调度平台:可与客户WMS/MES对接,根据客户业务特点灵活拓展各种拣选、搬运和分拣的解决方案。

  智能仓库管理模块:可独立作为WMS帮助客户管理库存、订单并实现各种优化策略。

  算法仿真平台:验证各种算法效率及对业务场景的适配性,确保系统效率最优。

  在系统算法层面采用以下几种优化策略:

  关联挖掘+聚类分析

  热度分析+动态调整

  波次优化+任务均衡

  最优路径+交通管理

  根据门店订单波次以及业务特性,动态调整货位位置,根据不同商品SKU的热销度来安排货架位置,以最大程度优化机器人搬运距离。

  业务流程可根据实际作业情况灵活调整

  机器人系统可根据不同作业的业务点切换为不同流程;工位模块可在上架、拣货、盘点中切换;流程可切换为日常流程和促销流程;货架的尺寸和形式也可以根据业务特性进行调整,充分体现机器人仓库的灵活性。

  商品热销程度从高到低:红色最高,紫色最低

  项目效果及影响意义

  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客户对于订单时效的要求促使仓储物流不断提高效率,并迭代出新的作业模式。在新零售的大趋势下,电商行业面临转型期,物流仓储的效率也成为新时代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之一。

  此次Geek+与三当家联手打造电商仓配3PL机器人仓库经典项目,无论是从双方的配合度,部署实施的时效以及系统上线后运营所带来的效率提升,都标志着“货到人”系统在电商仓配场景中的应用已日臻成熟,并成为电商与仓储机器人融合的经典案例,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在未来,仓储机器人系统和电商仓配将会有更加紧密的合作及更广泛的场景应用,不断突破仓储效率瓶颈,致力于真正实现电商无人仓储。

极智嘉科技 (Geek+) 是一家引领全球智慧物流变革的智能机器人企业,全球AMR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一*。极智嘉提供全品类物流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物流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极智嘉已在全球部署超10,000台AMR机器人,服务耐克、迪卡侬、沃尔玛、丰田、西门子等全球超300家全球大客户,商业落地规模领先业界。

极智嘉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中国北京,业务遍及亚太、欧洲和美洲,在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全球化销售、运营和服务能力。凭借卓越的产品技术和商业表现,极智嘉于2019年和2020年蝉联《机器人商业评论》(Robotic Business Review) “全球机器人50强榜单”,是史上首家上榜的中国物流机器人企业,更是2020年唯一上榜的中国公司。此外,极智嘉荣膺全球权威商业媒体Fast Company《快公司》2021全球最具创新力机器人公司TOP10,是榜单中唯一一家中国AMR企业。

*来源: Interact Analysis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