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新质生产力 | 天太机器人:专注核心部件,让国产机器人“站起来”

2024-03-12 11:02 性质:转载 作者:佛山科技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尺寸仅有鞋盒般大小,却可以帮助AGV(搬运机器人)托举起重达1.5吨的重物,这就是天太机器人推出的重载AGV抬升模组,也是全球首款应用了谐波减速器的AGV核心部件。一款小小的产品,背后却是百亿规...

尺寸仅有鞋盒般大小,却可以帮助AGV(搬运机器人)托举起重达1.5吨的重物,这就是天太机器人推出的重载AGV抬升模组,也是全球首款应用了谐波减速器的AGV核心部件。

一款小小的产品,背后却是百亿规模的大市场。据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统计,2022年中国AGV市场规模达96.73亿元,而AGV背后的物流行业更是贡献了国民经济的15%,堪称国民经济的支柱性行业之一。

AGV机器人广阔的发展前景

依托产业,即使去年以来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天太机器人在智能物流市场依然得以逆势增长。目前天太重载AGV模组已进入国内头部企业供应链,企业去年上半年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00%-300%。

今年2月,佛山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立足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要谋求新兴产业之变,推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产业结群聚集。作为佛山重点布局的战新产业,工业机器人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空间。

在这一新兴产业集群内,以天太机器人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凭借核心技术与集群合力,不仅在行业内站得稳,而且不断站得高。

天太机器人工厂一角。资料图片

做好核心件,让机器人随处可见

“让机器人随处可见!”在天太,这句显眼的口号随处可见。

然而,天太做的却不是机器人,而是机器人的“关节”和“小脑”——天太最主要的产品之一,就是形似罐头的中空关节,其中整合了电机、减速机、驱动,还有载有算法和代码的控制电路。

天太机器人部分产品。王谦 摄

为什么要从机器人的“小脑”和“关节”做起?这是因为,如果不做好“关节”和“小脑”,国产机器人就无法“站起来”。

天太机器人成立没多久就意识到了这一点。2013年,带着做好中国人自己的机器人的梦想,天太机器人在佛山组建团队,但创始人们很快发现,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控制器伺服电机、减速器都被外国厂商垄断,不仅成本高昂,还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卡脖子”瓶颈。

而且,机器人行业不够标准化,充斥着各种非标品,也增加了产品研发的难度——以AGV为例,直到2020年,一款典型AGV的物料清单仍长达200行,也就是说AGV厂商必须整合超过两百款标准各异、功能独立的零部件,开发难度可想而知。

只有当一款产品足够便宜、足够标准化,它才能批量化生产,走进寻常百姓家。于是,天太机器人决定从上游核心部件入手,实现“让机器人随处可见”的梦想。

2014年,天太启动了对谐波减速器的开发。三年后,天太成功研发出国产高精度谐波减速器,随后又开始介入驱动控制领域。到2020年,天太机器人正式启动技术的商业化,向机器人各项应用场景进军。

目前,天太机器人一共推出了20多款关键部件和解决方案,覆盖AGV、智能叉车巡检机器人、康复保健设备等多种机器人应用场景,客户超过100家。

这些国产化、标准化、模块化关键部件的问世,让一项项行业难题逐渐得到解决。还是以AGV为例,借助天太机器人推出的模块化产品,如今AGV厂商只需要一百多款物料即可生产出一台AGV,综合成本降低了40%-50%。

但更值得关注的,是研发机器人的门槛不再“高高在上”——选用天太提供的模块化部件,机器人研发企业无需在数百种零部件中筛选、设计和组装,可以像“拼积木”那样制造机器人,而通过模块化部件的不同组合,产品升级也更加简单。

“打个比方,假如今天有个创业团队希望从零开始制造机器人,采用天太提供的部件和方案,也可以快速入行。”天太机器人相关负责人说,“在我们的助力下,未来佛山会涌现出10家乃至更多的‘嘉腾机器人’!”

携手供应商,与产业集群共成长

让国产机器人“站起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么,天太机器人是如何做好国产机器人的“小脑”和“关节”的?

首先,天太机器人组建了一支专家型研发团队。

从成立伊始,天太机器人就将研发作为企业的核心环节。目前,天太共有10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核心工程师在机械设计与运动控制算法方面均有着十年以上的开发经验,公司创始人之一还是工业机器人国标起草组成员。

再者,天太机器人的高管重视深入一线思考用户需求。

最近两年,天太机器人高管们每年都会拿出大量时间深入各行业,例如光伏、锂电、物流等,深入生产加工、原料储运等一线场景,观察产业链每个环节是如何运行的,并思考机器人能做什么。

更为重要的,是天太努力想客户之未想、“见”客户之未见。这是因为,工业机器人属于方兴未艾的前沿技术,在亲身见过之前,许多制造业客户往往想不到机器人“还可以这样用”,这就要求天太主动替客户思考:客户应该需要什么产品?未来的机器人应该是怎样的?

天太机器人部分产品。企业供图

“如果你仅仅盯着客户的订单需求,那就没法更好的创新,最终端的场景才能让我们想象机器人未来的样子。”天太机器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先通过场景定义解决方案,再将解决方案推送给客户,这是引领我们不断创新的方法论。

而在机器人核心部件的加工制造上,天太机器人也得到了佛山万亿装备制造产业链的有力支持。

目前,天太机器人产品的绝大多数零配件都采用委外加工的方式制造,其中又有大部分交给了周边的佛山企业。一组数据折射出天太机器人对佛山产业集群的倚重:最高峰时,天太在佛山有超过100家供应商,每年用于委外加工的支出达到数千万元,诸如博智林等知名佛山企业都是天太机器人的供应商。

从2014年成立之初,天太机器人就一直专注于提供以精密传动为基础的机器人关节,并进行集成专机研发和生产,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高新企业”。天太自主研发的谐波减速机已于2019年在AGV领域批量使用,并基于此进一步研发出模组型产品——减速轮毂和关节总成系列,与公司工业机器人产品——SCARA四轴机器人,共同构成公司核心产品矩阵。

天太机器人坚持低价格+低成本+低能耗的优势,并在保质增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技术的高集成度、产品的高普及率,让机器人世界早日到来,“让机器人随处可见”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