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把酒论道 | 酒业供应链数智化的兰剑方案

2024-04-03 09:18 性质:转载 作者:兰剑 来源:兰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酒类市场创新发展大会在泸州成功举办。作为智能物流装备领域企业特邀嘉宾,兰剑智能高级副总裁林茂先生与会,并在大会现场以《数智化供应链助力酒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酒类市场创新发展大会在泸州成功举办。

作为智能物流装备领域企业特邀嘉宾,兰剑智能高级副总裁林茂先生与会,并在大会现场以《数智化供应链助力酒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主旨分享。

行业背景

众所周知,代表全球数字化制造最高水平的是“灯塔工厂”。目前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153家“灯塔工厂”中国达62家占比约40.5%,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已然达到一个全球领先的新高度。

而在“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以传统印象示人的中国酒厂也亟需加快推进“智改数转”,与领先的中国“智”造体系看齐。

如何看齐?寻找“新质生产力”

在今年两会上,高频出现“新质生产力、产业链供应链、降低物流成本、绿色供应链”等关键词,尤其是“新质生产力”。

酒业供应链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对于推动酒类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酒业的“灯塔工厂”具有重要意义。而无论是从降低物流成本、提质增效方面,还是从必须适应新兴订单结构的柔性供应链而言,智慧物流系统不可否认是酒业供应链以及酒业智能工厂要打造的一支重要新质生产力。

在白酒生产制造的整个流程中,包括上甑、曲块入窖、基酒存储、成品罐装/包装、成品酒存储、包材存储等环节,目前都已有相应的智慧物流系统解决方案。先进智能化物流技术的创新应用,不仅可以实现自动化、无人化,降低物流成本,实现提质增效,打造酒业智慧供应链;并且能够实现工厂最优规模化,为酒业智能制造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始于1993年的兰剑智能,可以提供从前期物流园区整体规划、自动化仓库工艺设计(包括但不限于基酒库、包材库、成品库、制曲车间、酿造车间),到后期软件开发、设备研发及生产制造、系统集成、代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全流程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兰剑方案

大会现场,林茂总以基酒库、包材库、成品库、制曲搬运、成品装车等场景的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和实际应用为例,同与会嘉宾展开了详细分享。

基酒库方案

兰剑智能与某知名酒企联合,在行业内创新打造了一套跨多楼层的基酒自动化密集存储系统,显著提升了该库的存储密度和运作效率。

众所周知,实现基酒环节的自动罐装和自动出酒,是整个白酒物流体系里最具挑战性的难题。“但我们目前也已经针对此难题进行了创新研发,希望能在基酒库最难的灌酒和出酒环节实现自动化和无人化,再将基酒库的整个效率实现跨越式提升。”林茂总表示。

包材库方案

在酒企的包材库环节,大量智能物流装备已得到丰富应用,做到了该环节的全流程自动化。

兰剑智能此方案中综合应用了堆垛机、托盘四向穿梭车、全伺服托盘输送系统、RGV以及相应WMS/WCS软件系统,各取所长,让优势系统处理擅长业务,满足不同业务流程的需求,实现包材的高密度存储。另外还可配置跨楼层托盘提升机,用于包材库与夹层、灌装线的互联互通,可实现包材的补给及余料的返库等自动化作业。

成品库方案

作为较早实现自动化存储的成品库环节,兰剑智能也已有多个项目应用。

项目应用了双工位堆垛机、出入库托盘输送系统、拆垛机械手、拆打包带设备、伸缩皮带机以及WMS/WCS系统等,实现了成品酒整托入库、库间流转、整托发货、整箱发货、尾盘回库和空托流转的自动化作业。

随着酒企营销模式的变化,尤其是To C电商模式的需求增强,除现有托盘级自动化库的成熟应用外,箱式自动化库也应作为成品酒库的重要补充,实现单箱直接出库发货,大大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运作效率。此种托盘与箱式库结合,乃至纯箱式库的模式,兰剑智能已经在很多行业成功实现了落地应用。

常张区域物流中心效果图

制曲搬运方案

另外,在制曲搬运环节,兰剑智能的制曲搬运方案可以实现曲块的自动码垛以及AGV的自动搬运,从而降低用工数量,提高人效。

创新 驱动高质量发展

兰剑智能在酒业成熟有效的智慧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皆是基于公司一直秉持的“创新”基因,30余年来始终致力于物流技术的创新研发与应用。

目前兰剑智能产品已覆盖仓储机器人、穿梭机器人(托盘级&原箱级)、移动机器人、空中搬运机器人、拆码垛机器人、智能卸车机器人等性能优良的物流装备及拥有先进算法的数字孪生系统,能够为酒企提供安全、更高效、更低成本、更绿色的全自动智慧仓储系统。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进步,酒业供应链新质生产力将成为酒类企业打造“灯塔工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而兰剑智能的智慧物流系统早已成功助力世界日化巨头、全球新能源头部企业等建设并获评世界“灯塔工厂”。

未来,兰剑智能的柔性智慧物流系统,也定将为酒业的供应链数智化“中国酿造”智能工厂的打造提供支撑,更为酒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兰剑力量

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93年,是国内领先的全流程智慧物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兰剑攻坚5大物流领域,拥有100余项自主创新成果及多项国家级荣誉资质、自建高科技物流装备与技术产业园区,业务涵盖物流系统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行的全产业链,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医药、电商、烟草、电力、快运、机械、交通、服装、教育、军工等各个行业,是目前国内少数实现物流设备(多穿系统&堆垛机系统)整体出口海外发达国家的厂商。

兰剑通过国家信息产业部的“双软”认证,通过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T28001-2001认证、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认证、CMMI3级认证,集成化物流系统软件IMHS、网络化节点控制器、网络化仓储物流管理系统、物流咨询规划系统、快速货运信息系统等拥有国家软件著作权,目前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持 续 创 新

“惟有创新”是兰剑自成立之初就一直秉持的发展理念,是兰剑保持高速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逐渐积累、沉淀,形成了兰剑自有的基于并行分拣、预分拣缓存、矢量一致化的快速分拣理论和基于密集仓储、储分一体、SKU一元化的主动式仓储理论等原创性物流理论体系,引领了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与山东大学等多所国内著名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同承担了国家省、市、区等二十多项科研攻关课题,保持了国内同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

快 速 发 展

全国有几百家客户使用兰剑的物流规划设计、高端物流软件和物流分拣设备,形成了面向不同行业的成熟有效的物流系统解决方案。“十年磨一剑”,2002年,兰剑成立十周年之际,获得科技风险投资,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兰剑成立后的第二个十年,完成股份制改造,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