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日经报道|立镖机器人缓解日本“2024问题”

2024-01-29 09:55 性质:转载 作者:小黄人 来源:小黄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以立镖为代表开展物流机器人业务的中国企业将加大力度进军日本市场。中国企业希望在日本积累技术和经验,再将物流机器人带回需求有望扩大的中国市场。▲图源日经报道...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以立镖为代表开展物流机器人业务的中国企业将加大力度进军日本市场。中国企业希望在日本积累技术和经验,再将物流机器人带回需求有望扩大的中国市场。

▲图源日经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Nihon Keizai Shimbun),简称日经(Nikkei),是日本全国性、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报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财经报纸。

日本物流业面临“2024问题”

日本作为第一个老龄化社会,是节省人力的机器人试验场。尤其是近期日本物流行业的劳动法规变更,使日本处于被迫提高业务效率的“2024年问题”之中。

今年4月,日本对卡车司机加班时间作出规定,每年上限为960小时。卡车司机们正面临着“2024年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人力短缺问题尤为严重。如果可以通过引入机器人实现节省人力和降低成本,那么空出来的人力和资金就可以用来增加卡车司机人手。

▲图为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数据

作为工业机器人大国,中国企业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2022年全球工厂中新安装工业机器人数量约为55万台,中国工业机器人安装量的占比超过50%。中国在机器人多样性和通过大规模量产降低成本方面具有优势。

立镖机器人或解日本物流之急

报道称,已有中国企业探索在日本当地进行生产。浙江立镖机器人公司经营的业务包括生产在仓库内分拣商品的机器人,该公司已完成建厂地点考察。立镖将加快构建相关机制,以期迅速应对日本市场增长的需求。

立镖于2016年成立,其研发的产品立镖“小黄人”可将卡车运来的商品通过分拣运送至指定货架。区别与传统的传送带分拣作业,立镖系统使用的是多台机器人,即使部分机器人出现故障,也不会影响整体。

▲图为日经对立镖的报道

目前,在日本优衣库等企业的仓库里有超过4500台立镖机器人正在运转。立镖机器人作为新兴的物流技术力量,为缓解日本“2024问题”提供了可行性的解决方案。立镖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夏慧玲表示,希望进一步面向食品和制药企业推广机器人。

目前,以立镖为代表的中国物流机器人企业正加紧进军日本市场,帮助日本缓解“2024问题”的同时,也便于积累积累经验,在国内更好的开展业务。

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公司主要有两块业务:自动称重扫描台和包裹分拣机器人。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物流自动化项目的研发与创新。经过15年的自动化控制技术积累和2年多的专注技术创新和发展,公司产品全部属于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到目前为止已有40多项发明专利。

立镖主创团队来自于丝袜机控制系统领域领跑者—杭州嘉拓科技有限公司,拥有15年自动化控制技术开发经验。2014年立镖团队开始研发自动分拣机器人,2016年2月,自动分拣机器人投入使用,2016年6月,立镖分拣机器人正式发布。2016年7月正式入驻杭州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在国内市场与知名物流企业邮政、申通、京东等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海外,已打开美国市场,接下来将开拓欧洲和亚洲市场。

立镖全球首套人工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已完成两年稳定测试和运营,现国内市场机器人运行个数达到4000多。 比起流水线的分拣系统,立镖分拣机器人占地面积小、分拣效率高,机器人只要自动充电5分钟,就可以连续工作4小时,该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分拣,只需在约1300平方米场地内划设10个入口、240个格口,就能实现每小时分拣18000个快递包裹,差错率小于0.01%,为此可节省原先传统模式分拣70%的人力。如果按350台的数量配置,“立镖小黄人”智能分拣机器人可以达到60万件包裹的日均处理量。相关系统路径算法5分钟就产生约3000亿次的计算量,相当于北京首都机场一整天航班起降数据计算量。精准、高效,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被广大网友惊呼为“逆天”的惊艳世界的中国快递“黑科技”, 它的出现被视作革新物流行业的一大利器。

立镖物流分拣机器人自发布就引起了政府、行业及媒体的高度重视,央视《走近科学》、《新闻联播》、《辉煌中国》等电视节目、国内外各大媒体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进行了一系列报道介绍,凸显了中国智慧物流最新成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