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11家企业联合研发,国产全自主复合机器人在京亮相

2024-01-09 09:51 性质:转载 作者:北京日报 来源:北京日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价格昂贵、使用门槛高、“上手”周期长、核心部件依赖进口……过去,机器人在众多产业落地时存在诸多“痛点”。12月22日,由11家国内企业联合研发的全自主复合机器人在京亮相,攻破了过去机器人操...

价格昂贵、使用门槛高、“上手”周期长、核心部件依赖进口……过去,机器人在众多产业落地时存在诸多“痛点”。12月22日,由11家国内企业联合研发的全自主复合机器人在京亮相,攻破了过去机器人操作系统难互通、复合机器人成本过高等难题,加速国产机器人批量化落地。

在食品生产车间里,多个机器人穿梭其中,对生产设备进行消杀;在列车轨道沿线,机器人可以对车轮异常、螺栓缺失等异常情况进行智能识别并触发警报;在难以安装传统充电桩的停车场,机器人自动移动到停车位,并精准进行充电枪插拔为车辆充电……这些截然不同的工作场景,竟然靠同一台机器人就能全部实现。22日,记者在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见到了这台全身亮黄、半人高、移动底盘上搭载着机械臂的复合机器人“遨游300”。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海淀区副区长武凯说,相比于原来由单一种类的机器人各自完成某一环节任务,将多种机器人能力结合的复合机器人,正成为企业和市场追逐的热门。

“遨游300”能在智慧工厂与自动化车间、机房数据管理、电力巡检、仓储分拣、自动化货仓等场景中游刃有余,满足众多行业的需求。

之所以能够成为“多面手”,与这台机器人独特的身世有关——它由遨博智能、极智嘉梅卡曼德、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等11家国内企业与高校联合研发,其中4家参与方为北京科技企业。

这些来自机器人各细分领域的佼佼者,纷纷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倾注其中:遨博智能的机械臂及一体化控制系统为机器人提供“手”、“脑”;梅卡曼德的结构光3D相机视觉感知系统给了机器人“眼”;机科公司的高精度全向移动底盘则是机器人的“脚”。

“以前机器人的每个部件之间操作系统互不相通,如果你买一台机器人,还得分别配上懂自主导航、懂机械臂、懂机器视觉的三个工程师‘伺候’它,养人的成本比机器人还贵,那何谈降本增效呢?”“遨游300”参与方之一、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蒙洋说。“遨游300”就实现了一体化操作系统,实现了各部件的统一控制,当企业主将机器人请进工厂后,就能更为快速、“傻瓜式”地让机器人大显身手。

过去,核心控制芯片、伺服电机、减速器、激光雷达等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有不少都依赖进口。如今,集合了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后,“遨游300”已经实现了核心零部件全自主。“其实这些核心部件国内企业过去并非做不出来,而是在与国际同行的成熟产品竞争时挑战巨大。”蒙洋说,通过创新联合体的方式进行联合研发,国内企业不再各自为战,而是将各自最擅长的技术“掐尖儿”,共同形成性能、价格等方面都更具市场竞争优势的机器人产品。

记者了解到,由于实现了核心技术全自主,“遨游300”的标准版设备将复合机器人从过去50万到200万元不等的高价拉至15万到20万元,有望加速国产机器人的大规模落地应用。

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简称:遨博)遨博智能(AUBO)成立于2015年,是我国首家致力于研发自主可控协作机器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持制定协作机器人国家标准。已授权发明专利13项以及其他各项专利等共50余项。

i系列协作机器人先后通过ISO、NRTL,CE、CR、KCs等国内外认证。凭借高安全、易操作、开放性等特点,广泛应用于3C电子、汽车零部件、家电、五金、医疗、教育、生活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集合众多优秀机器人配件厂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海外销售辐射欧洲、北美、澳洲、亚太区,国内辐射华南、华东、西南以及华北东北等地区。遨博以“智能改变世界,协作成就未来”为理念,助力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发展历程

2020

遨博C系列全球发售。

发布协作机器人生产协作机器人智能柔性生产线。

发布理疗按摩机器人。

遨博C系列协作机器人全球发售。

2019

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成立“国家标准委员会协作机器人工作组”。

承担两项“智能机器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遨博i16、iV、iF系列协作机器人全球发售。

2018

通过PL=d, CAT 3安全认证。

通过EN ISO 13849-1:2015(PL=d, CAT 3)安全认证。

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单位。

2017

倪光南院士担任遨博首席科学家。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应邀担任遨博首席科学家。

遨博新品i3、i7、i10协作机器人全球发售。

产品通过欧盟CE、北美NRTL、韩国KCs、中国CR认证。

2016

生产基地投产

江苏常州生产基地投产。

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遨博i5协作机器人批量生产。

2015

公司正式成立

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成立美国、德国子公司、深圳、上海办事处。

遨博i5协作机器人全球发售。

2014

团队初建,蓄势待发

2013

第一代产品面世

第一代遨博协作机器人诞生

2012

成立研发中心

2011

概念机诞生

遨博协作机器人概念机诞生。

2010

开始研发

遨博协作机器人开始研发。

协作机器人领域先驱者。

荣获多项荣誉。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协作机器人国内年度最佳销量(2020年)*【数据来源:MIR睿工业】。

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单位(2/98)。

协作机器人国家标准(GB/T36008-2018)起草单位。

全国自动化标准委员会协作机器人工作组秘书处单位。

机器人模块化国际标准 ISO-TC299/WG10专家组成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