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行业案例 | 公交车辆维保基地—松灵智能物料配送机器人

2023-12-11 09:52 性质:转载 作者:松灵 来源:松灵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时代,智能技术正在深刻改变和重构各行各业。机器人作为其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展现了巨大潜力。面对公交车辆维保基地中物料内外运输和配送过程中...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时代,智能技术正在深刻改变和重构各行各业。机器人作为其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展现了巨大潜力。

面对公交车辆维保基地中物料内外运输和配送过程中存在的种种挑战,松灵研发的智能物料配送机器人提供了一个极具实效的解决方式。该解决方案通过建立一个高效、智能的配送平台,完美地克服了维护物料在园区以及仓库之间进行内外搬运时所遇到的诸多问题,从而显著提升了维保物料的配置效率,并大大强化了整个业务流程的稳定性。

行业痛点

在我们所熟悉的公交车辆维护保养基地中,存在着维修工位分布零散、领取物料流程较为复杂且存在信息闭塞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或者间接导致了物资分配流转效率低下,修理工作需要依靠人工进行取物与送货,从而使维修作业与物料配送难以达到紧密配合的高效状态。为了应对这一系列问题,松灵机器人提供一套创新的物料机器人配送方案。

产品优势

松灵的智能配送机器人采用了四驱四转运动底盘,并且与高精3D激光雷达导航系统相结合,实现了机器人调度系统以及物料管理系统无缝对接,打通从线上下订单至机器人配送再到自动出库,一条龙式的整体化业务流程。值得一提的是,该机器人全长仅仅只有1.3米,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大大增强了设备的便捷性及可维护性,能够保证设备在各种环境条件下依然保持高效稳定的运作状态。

Ranger 

功能介绍

智能物料配送机器人

根据公交车辆维保基地室内室外场景运动要求,选用四驱四转运动底盘,配套3D激光雷达导航系统实现自主导航、自主避障。设计封闭式货箱与开放式两种货箱,满足标准物料与大尺寸异形物料的不同配送需求。封闭货箱四个分体式柜门,可以通过扫码开门、人脸识别开门、机械钥匙开门等多种开柜方式取料,供业务灵活选择搭配。机器人同时配备语音提示,可在物料送达后提醒领料人取料,在行驶过程中可通过语音播报提醒行人避让,电梯进出同步进行语音播报。且配备转向灯,可提示设备在运行过程中转向状态的变化。

NAVIS激光导航系统

AGILX·NAVIS激光导航系统是全自研自主导航产品,专为半封闭和全封闭场景设计。使用16线激光雷达、固态激光雷达、双目深度相机、IMU为主的传感器来实现环境感知和环境场景构建,实现快速地图构建、点位灵活设置、路径预先规划、停避障灵活调整,电梯楼层地图切换等功能,结合机器人调度管理平台与物料系统,共同实现物料的线上线下传输。

NAVIS激光导航平台

机器人调度管理平台

物料配送机器人依托智能算法和控制策略,对多机器人调度进行初始路径规划,并附以一定的搜索限制条件,在短时间内找出最优的若干条目的路径并形成集合输出,供后续算法在原路径阻塞的情况下有其他路径可以灵活选择。系统可以设定工作时间段,实现机器人自动上班、自动下班、自动休眠、自动充电的智能调配。系统可以根据配送量的大小,在人为干预的情况下进行设备的增减,满足设备的使用效率。

智能调度

物料系统对接

调度系统通过接口方式对接物料系统,物料系统领料程序与配料下发程序有机结合,维修人员可以通过领料程序申请物料,仓库在接收到物料领用流程时再通过手持设备选定配送机器人及对应仓位,安排机器人实现实时配送,实现了物料流转全周期数字化监管。

物料出库

电梯系统化对接

为适应不同环境的搬运需求,机器人联动电梯实现货梯AB贯通门的自主乘梯,实现了多楼层的物料流转,有效解决了各工位跨楼层、多区域物料搬运的难题。

智能梯控

智能多模式自动充电

物料机器人在电池电量不足时能够以较短路径自主返回充电站,是其能够长期高效率自主工作的重要环节。物料机器人支持根据系统调度闲时充电,当处于非工作时间时可以自动轮流充电。

自主充电

安防巡检

利用物料机器人的路径规划、巡航和摄像探测功能,实现了安防巡检的创新应用。机器人可以按照管理员指令自主(夜间)安全巡航,将实时视频影像信息推送到值班室,实现了维保厂巡检的高效管理。

项目目标

节省人力:物料配送机器人解决物料跨厂区和室内外转运问题,消除了人工进行高强度、重复性工作的需求,使更多人力资源能够投入到附加值更高的工作中。

提高效率:通过物流路径单向循环规划,减少车辆堵塞,提升了投料效率。实现了物料准时配送,有力地支持了维保效率的提升。

优化流程:建立了“可管、可查、可视”的物资智能配送管理系统,实现了设备设施在线化、现场可视化、数据流转化。多角色高效协同,减少了领料作业变动引起的人员效率浪费,同时提高了维保基地物资领料业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项目收益

本项目在公交车辆维保基地成功实施,为维保过程注入了智能元素,提升了维修效率和工作质量。在项目实施后,松灵物料机器人成功解放了仓库管理人员与维修工人的领料配送工作,节省了每天约200次的物料配送时间。方案实现了物料配送的实时化,使得维保物料的供应更加及时准确,减少了因供应不及时造成的工时损失,进而提高了维保工作的质量,降低了整体的维修保养成本。

行业展望

通过这一智能配送项目,松灵机器人在公交传统行业的维保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与行业探索,为未来公交行业智能化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运输与配送领域实现了全技术链的实践与探索,为未来运输与配送这一行业方向的应用打好了基础。


松灵机器人成立于2016年,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底盘制造商和移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目前,松灵机器人已经拥有多款适用于不同地形的室内外移动机器人底盘,在载重、续航、速度、运动模式等不同需求场景下实现全矩阵覆盖。同时,松灵机器人还推出了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平行驾驶解决方案,机器人科研教育套件等移动机器人底盘配套产品,帮助客户在自动驾驶、机械控制、计算机、车辆等领域完成实验验证。


凭借领先的研发技术,松灵机器人已经与包括阿里巴巴、华为、本田、中建三局在内的3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以及中科院、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内外50多所顶尖学府开展了深度合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亮点纷呈 行不止步|宇锋智能德国斯图加特物流展(LogiMAT 2024)圆满收官
    3月19日至21日,宇锋智能在德国斯图加特参加国际内部物流解决方案以及流程管理展览会(LogiMAT 2024),在此次展会上,宇锋智能展出了应用于智能搬运的多款设备,助力高效智能制造。作为国内领先...

    2024-04-03 09:22

  • AGV小车智能控制车安全注意事项
    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工厂智能化已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AGV作为柔性生产线和立库等现代化仓储体系的关键设备之一,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灵敏、安全等特色,在智能工厂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AGV...

    2024-04-03 09:21

  • 无人叉车是未来「食品工厂」搬运的新选择
    截止2024年的临近,中国食品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活跃而发达的经济体,尤其是在国家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和购买力的提高,消费者对食品更加挑剔,食品绿色安全成为消费者购买前提的关键一环,除此之...

    2024-04-03 09:20

  • 2024三一科技节 | 三一机器人荣获智能化技术创新奖!
    3月31日,2024年三一科技节如期而至。全球11000多名三一科技工作者云集线上线下,共度节日。三一集团党委书记、轮值董事长,三一重工董事长向文波,三一集团董事易小刚、俞宏福、戚建等出席相关活...

    2024-04-03 09:19

  • 把酒论道 | 酒业供应链数智化的兰剑方案
    近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酒类市场创新发展大会在泸州成功举办。作为智能物流装备领域企业特邀嘉宾,兰剑智能高级副总裁林茂先生与会,并在大会现场以《数智化供应链助力酒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03 09:18

  • 精彩回顾 | 韩国SFAW2024,迦智科技展现技术创新魅力
    3月27日至29日,韩国智能工厂与自动化展览会(Smart Factory + Automation World 2024)在首尔COEX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经过两年的沉淀,迦智科技携柔性高效的智造物流机器人产品和行业解决...

    2024-04-03 09:17

  • 井松智能、全球服装TOP商再牵手,引领数智制造新浪潮!
    新技术带动制造升级,为持续满足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井松智能于一期项目内增设智能搬运系统,运输范围覆盖布匹库、松布区、分缸区、验布区、裁布区等多区域,通过多台智能无人叉车的部署,结合自...

    2024-04-03 09:15

  • 口碑+!高复购率为木蚁添加助力
    口碑+高复购率为木蚁添加助力近日,“印刷行业头部企业”再次携手木蚁机器人,在山东2万平的仓库成功部署数台无人叉车。这代表了客户对木蚁机器人的高度信赖。产品应用情况客户现场是24h工作制,原...

    2024-04-02 09:18

  • 案例 | 多车高效作业,未来机器人携手FMCG巨头赋能内部物流升级
    FMCG即为快速消费品(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快消品的特点是周转率高,需要敏捷的物流服务作为支撑。此外,由于快消品的商品特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递...

    2024-04-02 09:18

  • 牧星资讯 | 牧星智能,喜获双奖!
    牧星智能于2024年3月29日,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智能制造岁末盘点颁奖典礼”,荣获“2023年度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杰出供应商”与“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

    2024-04-02 09:17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