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司南导航北斗技术赋能矿山,用心守护每一个边坡

2023-03-10 14:42 性质:转载 作者:司南导航行业应用 来源:司南导航行业应用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矿山安全历来是我国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防范力度,但坍塌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今年2月,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的一个露天煤矿发生了大面积坍塌事故,现场坍塌超1000...

矿山安全历来是我国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防范力度,但坍塌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今年2月,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的一个露天煤矿发生了大面积坍塌事故,现场坍塌超1000万立方米,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事故发人深省,警钟犹在长鸣,全民关注的矿山生产安全该如何得到保障?

01

矿山边坡滑坡灾害不容小觑

在煤矿露天开采过程中,随着采掘工作的进行,土堆在矿坑边逐层堆叠,螺旋向下,矿坑形状为倒金字塔型的斜坡。向下挖采逐渐加深,边坡不断增高,形成超高、超陡边坡,结合持续降水、车辆荷载、爆破作业等多种因素影响,边坡稳定性就会进一步弱化,容易造成滑坡、坍塌等。边坡失稳是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因素,为避免事故的发生,建立完善的边坡监测体系,对不稳定边坡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刻不容缓。

2月27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发布文件《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露天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中要求:围绕控大风险、除大隐患、治大灾害、防大事故目标,全面排查露天矿山安全风险,扎实开展重点露天矿山安全“体检”。

02

司南导航矿山安全监测解决方案

司南导航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传感器技术、系统软件技术、网络信号传输技术,对矿山边坡的位移、地下水和降雨量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通过多种数据的融合分析,预测其失稳的可能性和滑坡的危险性,并实现自动化多传感联动报警,同时积累历史监测数据,为矿山现场安防部门提前做出预警应急措施提供支撑保障,精准预防地质灾害,规避灾害风险,守护矿山安全。

方案感知层部分

A300普适型GNSS接收机

通过接收、跟踪、变化和测量卫星信号,通过分析卫星电文及对相关数据进行处理而获得定位,并且解算获取矿山边坡的地表位移量与沉降位移量。

●为矿山边坡提供毫米级地表位移、沉降位移监测;

● 支持4G、NB-loT、BT、LoRa,为矿山提供多样化通讯方案;

●专业抗震、防尘防水、防雷击,适合矿山环境;

● 安装简单,支持外接传感器,节约矿山建站成本;

MIMO型边坡形变监测雷达

综合应用当前先进的地基干涉合成孔径雷达技术手段获取形变信息,能够获取整个边坡表面的位移数据,实现对矿山边坡整体状态的掌握。

●提供矿山可视化形变监测,精度可达0.1mm;

●无视云雨雾天气影响,监测范围达数平方公里;

●与矿区监测点保持通视条件即可安全施工;

固定式测斜仪

采用平衡式的伺服系统,当传感器探头相对于重心方向产生倾角时,由于重力作用,其敏感元件相对于铅垂方向摆动一个角度,通过高灵敏的换能器将此角度转换为电信号,获取矿山边坡深部角度变化。

●故障率低,长期稳定性良好,适合深埋于矿山底部;

●反应迅速,数据曲线稳定易判读;

振弦式渗压计

通过测量钢弦的振动频率,再用校正系数推算出作用于感应元件上的压力值,从而实现对地下水压力的监测。

● 高灵敏度,高精度,精准测量矿区地下水位变化;

● 耐水压高,防水性能优,信号强度高;

矿山安全预警平台

●  北斗高精度定位配合多传感器实行布点监测,形成完整的监测剖面和监测网,成为系统化、立体化的形变监测系统;

●各监测点提供全天候的监测数据,实时掌握矿山边坡的安全状态,系统根据不同阈值触发进行四级预警,系统能及时以短信、邮件和平台页面发出报警信息;

●及时快速对边坡区域做出评价,为管理人员和相关专家规划场地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 实现基础资料管理,历史资料存档,为矿山边坡的安全管理提供真实直观的参考信息。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2

为矿山生产安全加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正逢全国两会进行时,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鲜明提出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并对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司南导航紧密围绕国家政策和用户需求,推出的矿山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充分发挥了无人化采集、快速安全传输、自动解算处理、监测信息实时预警等多个显著优势,在全国多地成功应用,很好地解决了困扰企业的矿山灾害预警防范的难题。

更多案例

1

四川凉山矿山安全监测系统

2021年8月,四川凉山矿业采用司南导航矿山安全监测系统实时获取监测点高精度三维坐标的GNSS位移在线监测系统,在矿山设立46个监测点和2个基准站,为西排土场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2

湖北宜都市松木坪矿山监测系统

2020年7月20日中午12时,由司南导航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研发的“北斗滑坡监测预警系统”向湖北省宜都市松木坪矿山安全管理员发来了矿区排土场的滑坡预警邮件,通过采取及时防控,避免强降雨导致局部滑坡造成人员灾害。

3

陕西木子峡尾矿库监测系统

木子峡尾矿库位于商洛市山阳县银花镇,由于常年不断开采,尾矿堆积高度不断升高,存在崩塌、泥石流风险隐患。2021年,司南导航矿山安全监测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具备毫米级精度、低功耗设计、支持多模通信、设备远程管理等优势,为该矿区的安全提供监测保障。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司南导航将以北斗定位核心技术为依托,致力于高精度卫星导航差分定位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进一步深度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推动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变革,服务自然生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

  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为全球用户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高精度GNSS板卡、接收机和全方位、多领域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自成立以来公司获得20多项荣誉证书,两次承研北斗二代重大专项“多模多频高精度OEM板”,参与国家863项目“基于相位的实时分米级北斗定位数据处理系统技术”,主导的“基于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的阅兵车辆训练考核系统”在2015年国家九三大阅兵中大放异彩。

  司南导航秉承“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企业理念,集中国高精度GNSS技术之大成,拥有一支多年专业从事高精度GNSS核心技术的本土研发团队,主要技术骨干4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在行业领军人物王永泉博士的带领下,公司打破了国外多项技术壁垒,突破了高精度GNSS核心算法、芯片、板卡、接收机、应用及产业化等关键技术瓶颈,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数次填补了国内外GNSS在高精度领域的空白。2014年司南导航正式发布第一代高精度GNSS基带芯片,为中国北斗高精度GNSS板卡及接收机形成自主品牌和北斗产业化应用奠定核心基础。

  司南导航紧跟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互用趋势,灵活满足不同行业的差异化需求,全面布局高精度GNSS生态圈,产品应用涵盖测绘地理信息、地基增强、智能交通、精准农业、机械控制、安全工程、工业测量等多个高精度领域,销售网络覆盖了亚太、欧洲、拉美、北美等全球六十多个国家与地区,在第29次南极科考、国家级北斗地基增强主框架网、中挝两国政府合作项目之东盟首座北斗CORS站、国家“西电东送”骨干工程溪洛渡水电站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均发挥了重大作用。

  2015年司南导航正式入驻建筑总面积26000平方米的司南北斗产业园,作为我国主要的北斗高精度GNSS板卡研发、生产和应用中心,将成为带动上海、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北斗产业化基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冷链仓储 多倍库容|MiMA米玛窄巷道人上型三向堆垛车冷库解决方案
    高效安全MiMA窄巷道三向叉车冷库专用MCC14F80 车型参数Wonderful Winter冷库使用环境:适用-25℃以上冷库。1、MiMA三向堆垛车MCC14F80额定载荷1.4吨,超高起升高度至14200mm,适用温度-25℃以上;...

    2024-03-28 09:07

  • FAAM in Logimat 2024
    3月19~21日,FAAM亮相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2024国际物流展览会LogiMAT。From March 19 to 21,FAAMwas presented atLogiMAT 2024in Stuttgart, Germany.· FAAM作为国际知名的铅酸电池及锂...

    2024-03-28 09:06

  • 潜伏式AMR - AGILOX OPS首次亮相!
    3月19日,AGILOX OPS首次正式亮相在斯图加特LogiMAT展览上。OPS 是 AGILOX 产品系列的最新成员,它作为功能强大且灵活的潜伏式 AMR扩展了我们现有的解决方案组合。 OPS拥有以下优势: ✅是棕地...

    2024-03-28 09:06

  • 灵动科技闪耀美国MODEX与德国LogiMAT展:引领全球仓储物流新未来
    3月,作为第四代移动机器人(视觉AMR)的开拓者及引领者,灵动科技(ForwardX Robotics)稳步推进全球化战略,携全系AMR产品及智能无人叉车悉数亮相美国及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大型物流展,向世界展示...

    2024-03-28 09:04

  • 细数装配线上所用的井源AGV
    AGV小车作为重要的智能物流设备成员之一,不仅在仓储物流领域内,是一个有效转运物料的好帮手,在工艺生产装配线上,也具备一定的职能优势。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细数装配线上所用到的几款井源机电...

    2024-03-28 09:03

  • 赋能直升机装配效率!哈飞自主研制AGV智能搬运车
    只需动动手指按下按钮,AGV就载着大型工装自动 “奔跑”到指定位置。哈飞人“顺手”自主研制出无人驾驶智能搬运设备近日投用,由此更高效推进直升机生产效率,缩短了哈产直升机装配周期。这个“跨...

    2024-03-28 09:02

  • 持续推进智能制造 AGV提升生产效率
    技术创新是新时代物流最大的生产力,是降本增效的“利器”。近年来,上汽制动系统公司持续推进智能物流,根据生产现场物料流的需求,先后投入并稳定运行了WCS自动仓储系统(7300多个库位)和AGV自...

    2024-03-28 09:02

  • 自动搬运车时代来了!
  • 展会回顾|卓一智能叉车实力亮相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糖酒会速览 >>>3月20日,万众期待的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市盛大开幕。糖酒会始于1955年,是中国食品行业的“晴雨表”,也是全球食品和酒类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之一。本次糖酒会集...

    2024-03-27 10:01

  • 海豚之星参加青岛“重点装备与汽车产业供需对接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12日,青岛重点装备与汽车产业供需对接交流会,在青岛市即墨区锦茂宾馆隆重举办。本次会议旨在展示仪器仪表行业、机器人产业服务于汽车领域相关的最产品、技术与服务,通过路演及展览及洽谈的方...

    2024-03-27 10:00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