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由“学”转“用”,教育创新园区企业研发防疫机器人

2020-03-04 21:48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体温正常,已佩戴口罩……“近日,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一层大厅,防疫巡检机器有序地对进入人员自动进行体温检测,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并定时喷洒消毒液。这台防疫巡检机器人名为MoRo S,...

“体温正常,已佩戴口罩……“近日,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一层大厅,防疫巡检机器有序地对进入人员自动进行体温检测,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并定时喷洒消毒液。

这台防疫巡检机器人名为MoRo S,是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入驻企业一维弦科技公司专门为此次疫情研发的,具有自动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情况检测及消毒液喷洒等功能,可以在车站、机场、医院、酒店、码头、学校、商业楼宇等场所开展无人巡检,提高监测效率,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公共场所的群体防控与个体甄别尤为关键,一线防疫人员面临巨大压力。为此,一维弦科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从机器人课程开发和人才培养的教育领域无障碍切换至应用领域。针对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论证了机器人用于防疫的可行性,并经过详实的调研、分析和设计,在两周内完成了防疫巡检机器人关键技术的开发,并投入生产。上市仅1周,机器人的订单量达到150台。

据介绍,防疫巡检机器人搭载高精度测温设备,利用热成像技术,结合可见光摄像头,可在0.5-2m的有效范围内进行体温测量,测温精度可达±0.3℃;同时,结合了摄像头与人脸识别技术,在算法支持下实现口罩佩戴的实时精准监测,如果检测到未佩戴口罩会对其进行喊话提醒,并拍下即时画面,连同位置信息发送至后台。机器人还配备了大容量消毒箱,可以装载非易燃易爆液态消毒液30L,自主进行360°无死角消毒,最大消毒面积可达每小时3240平方米。此外,机器人可以自主规划最优路径进行自动巡航,对公共场所、办公场所进行全时段不间断消毒作业,低水量或低电量时自动返回。

“机器人可在疫情高风险区域移动往复,非接触、远距离、大范围地开展筛查,监测到异常体温时能够迅速启动警报;同时,可实现对历史数据的回溯与分析,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一维弦科技研发人员介绍说。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是支持教育创新创业的专业园区,在园企业近百家,员工近3000人。作为入驻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一维弦科技成立于2015年,创始团队来自国内外一流高校,研发专家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伍斯特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主要业务为机器人操作系统与机器人教学教程开发,探索出多个领域的机器人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康复机器人、智能盘点机器人、仓库盘点机器人等,目前拥有机器人相关专利30余项,其中10余项为发明专利。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