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不同超市的配送中心作业区面积不一样

2019-11-13 08:43 性质:转载 作者:海格里斯 来源:海格里斯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因超市类型不同,配送中心的类型也有所不同,其仓库各作业区面积大小也不尽相同。(1)收货区。在这个作业区内,工作人员须完成接收货物的任务和货物入库之前的准备工作,如卸货、检验等工作。因货物...

因超市类型不同,配送中心的类型也有所不同,其仓库各作业区面积大小也不尽相同。

(1)收货区。在这个作业区内,工作人员须完成接收货物的任务和货物入库之前的准备工作,如卸货、检验等工作。因货物在收货区停留的时间不太长,并处于流动状态,因此收货区的面积相对来说都不算太大。它的主要设施有:验货用的电脑和卸货工具。

(2)储存区。在这个作业区里分类储存着验收后的货物。在储存区一般都建有专用的冷藏库(温度在0℃以上)、冷冻库(温度在—18℃左右),并配置各种设备,其中包括:各种货架、叉车、起堆机等起重设备。由于货物需要在这个区域内停留一段时间,并要占据一定位置,因此相对而言,储存区所占的面积比较大,它是生鲜食品配送中心的主体部分。有的储存区与收货区联在一起,有的与收货区分开。

(3)理货区。理货区是配送中心人员进行拣货和配货作业的场所。其面积大小因超市的类型不同而异。一般来说,拣选货和配货工作量大的配送中心,如便利店的不但要求要对货物进行拆零,还要完成向多家门店以少批量、多批次的方式进行配送,所以这样的配送中心的拣货和配货区域的面积较大。

与其他作业区一样,在理货区内也配置着许多专用设备和设施。一般有手推货车、货架等;如果采用自动拣选装置,其设施包括重力式钢架、皮带机、传送装置、自动分拣装置、升降机等。

(4)配装区。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分拣出来并配备好的货物不能立即发送,而是需要集中在某一场所等待统一发货,这种放置和处理待发货物的场所就是配装区。在配装区内,工作人员要根据每个门店的位置、货物数量进行分放、配车,并确定单独装运还是混载同运。

因货物在配装区内停留时间不长,货位所占的面积不大,所以,配装区的面积比存储区小得多。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配送中心的配装区与发货区合在一起,因此,配装作业常融合于其他相关的工序中。此外,因配装作业主要是分放货物、组配货物和安排车辆等,因此在这个作业区除了配装计算工具和小型装卸机械、运输工具以外,没有什么特殊的大型专用设备。

(5)发货区。发货区是工作人员将组配好的货物装车外运的作业区域。在许多企业和配送中心中,配货区和发货区往往是可以共用的。

(6)加工区。在这个区域内对收进的生鲜食品进行整理加工,如对蔬菜去除老叶、清洗等,对鱼类食品剖腹、去鱼鳞等。加工区的大小与超市生鲜食品的加工量有关,生鲜食品加工量直接取决于其加工的深度、加工的品种以及超市的销售量,一般来说生鲜食品经营规模越大的加工区所占的面积也越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