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制造力”+“智造力”+“质造力”——珠三角企业转型的调研观察

2017-08-18 09:46 性质:转载 作者:嘉腾 来源:嘉腾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记者在珠三角企业采访发现,“制造力”+“智造力”+“质造力”正在成为当地企业转型升级的三大动力,“世界工厂”以此为引擎,硬软结合、提质增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更趋清晰。...

  记者在珠三角企业采访发现,“制造力”+“智造力”+“质造力”正在成为当地企业转型升级的三大动力,“世界工厂”以此为引擎,硬软结合、提质增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更趋清晰。

  “制造力”升级,为“世界工厂”造工厂

  珠三角是“中国制造”的主阵地,形成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布局。而随着全球产业调整步伐加快,生产产品也从做鞋袜、产服装到做装备、造飞机,产品形态走向高端化,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变的趋势明显。

  在深圳大族激光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全自动激光切管机切割九米的管材:全自动上下料、智能系统、高度集成。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副总裁陈燚说:“之前,国内此类设备全部进口。我们研发出来后,打破了国际垄断,价格大约只有进口价格的三分之二。实现了低成本的‘高端装备中国制造业’”。

  从买设备做制造,到造设备服务制造,这在效率和技术含量上大大提升了广东的“制造力”。

  目前,广东不少企业具备了自主研发智能生产线的能力。广东伊雪松机器人设备有限公司和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一个研发机械手类机器人,一个研发地面AGV小车类机器人。记者在企业看到,这两家的机器人“手”“脚”合作,小车搭载着机械手,在一条智能生产线上来回忙碌。

  科创“智造力”,为发展潜能续航

  “制造力”硬实力的提升,依赖于“智造力”软实力的续航。记者观察发现,珠三角正在形成“内生外引”的智造力支撑体系。

  从“内生”来看,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主动性大幅提高。“我们公司研发投入占比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占比已达到15%。”ORICO元创集团副总经理李平医介绍,公司主攻电力传输与数据传输两大类电子产品,而这一领域技术更新迭代之快,使企业必须把技术创新和研发作为第一竞争力。

  从“外引”来看,由于广东高校和研发机构不多,近年来各地依托产业优势,积极嵌入全球化创新环流,搭建具有“造血”功能的科研院所。《2016珠三角企业创新报告》显示,以深圳为例,截至2016年深圳已经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在全球建成250余家研发中心,70家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于一体的新型研发中心,1283家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

  在世界范围内“引智入粤”,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成为广东提升“智造力”的一大策略。以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为例。目前该院已构建起“学校、导师、基地”三者并举引流研发成果到实体经济的模式。落地于此平台的项目中,固高科技、李群自动化等公司都是由高校生毕业设计等研究成果孵化而成的新型科技企业。

  品牌+标准,“质造力”构筑新优势

  有“制造力”和“智造力”做后盾,珠三角制造业正在通过质量提升和品牌打造,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高质量、有质感、国际范儿的产品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东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欧健强说:“以前,珠三角企业老老实实做代工,主要是品质控制能力不够。现在见多识广,有底气也有实力投入质量品牌建设。”

  据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东莞市加工贸易企业创建自主品牌1091个,获得国家、省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名牌产品称号33个。截至2017年5月,全市新增境内外注册商标同比增长9.8%,累计达12454个;委托设计(ODM)+自有品牌(OB+M)产品出口占比提升至74.6%。

  “消费者是用脚投票的。以前出国都是大包小包买东西回来,或是海外代购。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国产品牌。”欧健强说。

  珠三角企业自创品牌、抢占产品标准话语权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涌现出一批行业领跑者。以东莞坚朗五金公司为例,该公司积极将专利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共完成发布主编、参编标准120多项,还作为代表加入ISO2408国际标准国内工作组,使企业的产品研发与标准研制方向保持一致,让标准为新产品保驾护航。

  为了进一步提升“质造力”,东莞质检中心与企业合作,在企业初期研发阶段就开放供其使用。“电子产品推出的速度就意味着市场占有率和利润。以前是成品送检,现在是前期的产品设计都会得到质检中心的技术支援和检测服务,使得60天的开发周期缩短了四分之一,成功抢占市场先机。”李平医说。

  制造是手段,智造是保障,质造是目标。从“制造力”到“质造力”,“世界工厂”的制造业正走在夯实基础、向高端进发的转型途中。

嘉腾是一家全球领先的AGV机器人与智能物流系统提供商,成立于2002年,至今为止,有超过60家的世界500强企业使用过嘉腾的产品。嘉腾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锂电池生产、化工、日用品及重型机械设备生产等各种行业。嘉腾AGV主要用于车间内的物料转运或者当作柔性生产线使用,或者用于自动化仓库的物料存储与搬运等环节。嘉腾秉承“彼此忠诚,相互成就”的经营理念,用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发展壮大,解决了很多卡脖子问题,2020年嘉腾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且多次被CCTV等重要媒体作为先进典型报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工业 5.0 对企业的真正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和社会步入一个由技术驱动的创新时代,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挑战。这一转型并非孤立发生,而是在全球生产环境紧密追随工业4.0的联网浪潮中进行,这一浪潮始于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

    2024-02-27 09:05

  • 固态电动在道路车辆上的应用比你想象的更接近目标
    在探索道路交通和车辆未来的能源解决方案时,固态电池技术站在了创新的前沿。这项技术,凭借其承诺带来的更高能量密度、增强的安全性能,以及更加迅速的充电能力,正处于电动汽车(EV)行业变革的...

    2024-02-27 08:58

  • 日本机构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伤亡事故的避免率为89.5%
    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独立于驾驶员的无人驾驶。作为一项有助于解决专业驾驶员短缺问题和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技术,这项技术的开发和社会实施正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蓬勃发展。那么,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普及...

    2024-02-27 08:52

  • 在内部物流中使用代码和传感器有那些?
    在内部物流中,代码(例如条形码或二维码)和传感器的使用非常广泛,它们可以帮助自动化和优化仓库管理、库存跟踪、货物运输等多个方面。下面是一些具体的应用案例:(1)条形码和二维码库存管理:...

    2024-02-27 08:4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2月19日-2月2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2-26 09:33

  • 电池护照--大型电池全生命周期通行证
    电池护照是一个电子记录系统,用于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详细信息,包括制造细节、材料成分、技术规格和环境影响等。它旨在增加电池供应链的透明度,支持电池的可持续使用、回收和二次利用,同时确...

    2024-02-26 08:39

  • 美国科学家研发小型棉花采摘机器人
    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工程学教授 侯赛因·加拉卡尼 (Hussein Gharakhani)和一台机器人棉花收割机原型。棉花是美国种植的最有价值的作物之一,每年的收成价值约为 70 亿美元。从弗吉尼亚州到加...

    2024-02-26 08:38

  • 人工智能找到锂的替代品
    在技术创新时代,人工智能被证明是一个强大而细致的盟友,能够支持和补充科学进步。就在最近,由于人工智能的帮助,人们发现了一种新材料,它可以彻底改变锂电池,大大减少对锂电池的依赖。N2116就...

    2024-02-23 08:36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2

  • BBC:为什么你的新同事可能是机器人?
    欢迎来到未来的工作场所——这就是工作中的机器人 EVA!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你进入 Automata 公司的办公室时,一阵呼啸声迎面而来,这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新成立的机器人公司。一旁的机械臂正在...

    2024-02-21 09:01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