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数智+物流” | AGV小车助力烟草行业实现高效物料搬运

2024-02-20 09:39 性质:转载 作者:东方烟草报 来源:东方烟草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上海烟草集团上海卷烟厂数智物流保供“灵”4个出货通道,6个装车月台,两点之间,4台AGV小车往来穿梭:从出货口叉起整托盘件烟,各行其道驶到装车月台,进入车厢放下卷烟,再返回出货口开始下一趟...

上海烟草集团上海卷烟厂

数智物流保供“灵”

4个出货通道,6个装车月台,两点之间,4台AGV小车往来穿梭:从出货口叉起整托盘件烟,各行其道驶到装车月台,进入车厢放下卷烟,再返回出货口开始下一趟装运。整个过程AGV小车全自动运行,现场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

近日,记者来到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物流二部,与想象中的紧张忙碌不同,这里的卷烟出库作业平稳有序。

繁忙时节也“从容”,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上海卷烟厂物流二部设备管理员杨哲告诉记者,今年,上海卷烟厂开始运行件烟自动出库模式,卷烟出库做到了少人值守、自动作业,出库效率和准确率大幅提升,所以节日市场保供才会如此游刃有余。

卷烟出库是卷烟生产企业物流的最后一环。杨哲说,往年,上海卷烟厂采用人工拉运方式,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不高,每年春节前物流高峰期,“4名叉车司机起早贪黑,勉强能装完100车”,保供压力较大。作业现场人车混流,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如何破除瓶颈,提升卷烟出库质效?

2022年以来,按照工厂数字化转型总体规划,上海卷烟厂物流二部启动实施了“成品件烟智能调度装车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经过两年技术攻关,件烟自动出库模式在生产现场落地运行。

实施卷烟自动出库的“主角”是智能AGV小车。与传统叉车不同,这些AGV小车加装了传感器、扫描仪、避障雷达和操作平板等多种智能化元件,具有工单任务接收、环境信息扫描及人机交互等功能,能自动执行对接、取货、行走、放货等操作。

“双工位AGV小车是设备厂家根据我们的需求量身打造的,不仅增加了运输稳定性,也成倍提高了装载量和运输效率。”杨哲说。

从出货口到装车月台,最远距离53米,最近距离11米;6个月台口左右间隔不一,货车车厢宽度、高度和厢内形状不尽相同,加上停靠误差,这样的环境,对于人工智能运行来说难度很大。在现场,记者看到,4台AGV小车循着既定线路行驶到月台,很顺畅地穿过月台口进入狭窄的车厢卸货,出入无碍,秩序井然。

杨哲介绍说,他们采纳先进适用的导航定位技术,实现了AGV小车在静态和动态两种环境下的自主定位。同时,考虑到货车停靠的不确定性,他们开发了货车外轮廓检测方法,实时捕捉货车轮廓信息,为设备平稳运行提供关键数据。

“有点类似家用扫地机器人,只是环境和技术都要复杂得多。”杨哲指着AGV小车顶部的扫描仪说,借助这双锐利的“眼睛”,内置系统可以建立实时地图,确保AGV小车精准顺畅地进到车厢里面。

这时,一辆货车驶入3号月台,场边,操作工郭豪杰手持平板电脑,按动几个按键,AGV小车自动装货流程启动。“以前我要自己开叉车搬运卷烟,现在是操控AGV小车作业:一键锁车、开始装运、完成装运、一键解锁,整个流程就完成了,工作轻松了很多。”郭豪杰高兴地说。

小车自动运行,离不开一个聪明的“大脑”。借助系统打通和数据交互,每台AGV小车对装载哪些卷烟品规,去往哪个出货口、哪个月台一清二楚。现场的两块数字看板实时展示着作业全过程:左侧的智能装车实时看板,显示实时装运信息和任务数据统计;右侧的成品出仓智能装车看板,则是出库作业的数字孪生现场。如此一来,在实现成品件烟全链路自动装运的同时,也实现了全过程数字管控。

新设备、新系统、新模式,又遇上物流高峰期,如何顺畅平稳过渡?从细节管理到全程把控,上海卷烟厂物流二部在管理层面下足了功夫:针对新设备和系统操作,对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开展反复培训;安排维修人员专人跟踪监护,及时了解运行状态,解决潜在问题。

“单机故障率低于2%,系统故障率低于5%。”上海卷烟厂物流二部维修电工技师孔振明说,投入使用3个月来,系统一直平稳运行。

为保障节日市场供应,1月,上海卷烟厂出库任务量激增,件烟自动出库模式的优势得以凸显。“效率同比提升了30%。特别是1月13日,依托这一模式,我们在10小时内完成了120车的装车量,创下件烟单日出库量历史新高。”杨哲开心地说,“数智物流,保供‘灵’得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徐州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正式运营!
    停车、取车都不需要车主亲力亲为一切交由智能机器人来办徐州市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展览馆地下停车场将于2024年4月22日正式投入运营位置:位于淮海西路与立达路交叉口西北方向展览...

    2024-04-22 09:0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5日-4月2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21 09:03

  • 制造变“智造” “无人工厂”生产忙
    无人智能搬运AGV机器人在立体仓库搬运齿轮毛坯,下一步将运往加工区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齿轮、离合器和传动类摩擦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4-04-17 09:20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