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菜鸟CTO王文彬:未来5年是智慧物流加速期

2017-05-25 08:56 性质:转载 作者:联商资讯 来源:联商资讯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机器能帮助人类处理物流行业的重复性劳动,但菜鸟的大数据算法将为机器赋予灵魂。“算法科学家比机器更重要。”菜鸟网络CTO王文彬在5月22日举行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说...

  机器能帮助人类处理物流行业的重复性劳动,但菜鸟的大数据算法将为机器赋予灵魂。

  “算法科学家比机器更重要。”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在5月22日举行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说。

  他表示,随着一天10亿包裹的时代即将到来,智慧物流将进入加速期。而菜鸟则建立了一个基于物流云端的开放物流平台,与第三方合作伙伴一起,利用大数据、全局优化和柔性自动化的能力,为全社会的物流公司输出智慧物流的解决方案,服务合作伙伴、商家和用户。

  大数据帮物流行业提升

  过去几年,大数据已在物流行业初步运用,智能硬件也在行业崭露头角。

  以电子面单为例,阿里巴巴2017年报显示,中国零售平台上81%的商家在使用菜鸟标准化的电子面单,这比上一年的60%有了大幅提升。

  菜鸟电子面单的打印速度是传统面单的4~6倍,录单效率提升了15倍,发货速度提升了至少30%。在去年双11的6.57亿包裹潮中,菜鸟仅用3天多的时间就完成了九成的发货,电子面单发挥了关键作用。

  除了电子面单,菜鸟的智能分单、时效预测和物流地址库等大数据产品也大大提升了物流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

  正是通过这些物流数据基础设施,菜鸟在过去4年里以社会化协同的方式,推动了中国主流快递网络从IT时代向DT时代全面升级。

  而在智能硬件上,菜鸟也引进了越来越多的自动化分拣、机械臂、机器人现代化设备,让物流行业告别了以往“体力活儿”的形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介绍,从2011年到2016年,中国社会物流成本已经从18%降到了14.9%。而在这一过程中,物流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引入了大数据。

  云上数据加速智慧物流

  尽管大数据已经初显威力,但王文彬认为,中国物流的信息化起步较晚,在大数据应用上还存在很多困难,“物流的信息化也是这两年做起来的,消费者能看到物流详情,也是这两年才做到的,这的确是现实。”

  菜鸟的统计数据显示,物流业“信息孤岛”程度高达90%,干线空驶率40%,符合现代物流要求的仓储比例不过12%。这些数字的后果就是,2016年中国社会物流成本占GDP比例为14.9%,而同期美国则约为8%。

  不过,起步晚的现实也意味着物流信息化还处在风口期。“现在新零售对物流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新的机遇。”王文彬说。

  随着快递包裹数向每天10亿量级迈进,在王文彬看来,未来5年是智慧物流的加速期,而物流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升级,即“从依靠系统经验决策到大数据决策,从提升搬货的效率到注重数据流动的效率,从自动化到灵活可拓展的自动化”。

  王文彬表示,今天菜鸟做出来的数据产品,物流公司不会只是拿着这些预测就用,一方面物流公司对这些东西缺乏认知和信任,另外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技术还不是最完美的。

  显然,王文彬对目前大数据更多的时候只是作为指导的现状并不满意,他的愿景是真正实现用数据做决策。

  王文彬对《天下网商》表示,“从数据指导到数据决策,我觉得第一个前提就是说所有的数据必须要在线化,而且必须是流程数据也要在线化。”

  作为大数据处理的基础设施,菜鸟正在大力推动中国社会物流数据上“云”,因为这将从根本上实现物流数据化、在线化,同时聚合数据孤岛,集中解决安全性问题,降本提效。

  机器取代人?算法科学家赋予机器灵魂

  未来每天10亿个包裹,智能化是关键的解决方案。AGV机器人矩阵、无人化流水线、配送机器人无人机,越来越多的智能化物流设备将出现在物流行业。

  但智能化是否意味着机器取代人呢?

  王文彬对《天下网商》表示,机器可以取代的更多是封闭环境和人力重复的工作。“今天末端的配送机器人,可以用算法解决路径优化的问题,但路面障碍、极端天气怎么处理?在一个开放性环境还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在王文彬看来,机器要在更广的范围内取代人,还有非常多的技术和法律问题需要解决,这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未来最重要的不是机器人,而是算法科学家。”王文彬说,“算法赋予机器灵魂。”

  一方面,包括自动化设备在内的物流硬件都面临着灵活性低、无法应对种类丰富的SKU;另一方面,硬件设施设备的可拓展性低,无法应对动态变化和急剧增长的物流需求。

  王文彬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是物流智能化的基础,要实现任意规模、场景下的按需定制和快速部署,就需要算法支持下的柔性自动化,包括无人驾驶、智能配送等。其中,如何实现柔性配送将是最大的挑战,也有着无限的可能。

  “如果我们的系统足够智能,比如汽车的后备箱,是不是可以变成代收点?”王文彬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 Trew在MODEX 2024展示最新Stingray穿梭机
    北美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制造商 Trew, LLC 在北美首次推出了最新的 TGW Stingray ASRS Shuttle。Trew 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的展台上...

    2024-03-11 11:49

  • 产品推介丨激光 SLAM 单叉臂式智能叉车 SFL-300L
    全球企业智能化升级转型大背景之下,在工厂内引入多种类型移动机器人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大多数移动机器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生产需求,发挥重要作用,但在一些典型场景中仍存在局限,例...

    2024-03-11 11:46

  • 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委会换届大会在杭召开,海康机器人积极推进行业标准化
    近日,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委会换届大会在杭州成功召开,标志着标委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引领行业标准化工作向前推进。海康机器人作为承办单位,全力支持标委会换届工作。在此之前,海康...

    2024-03-11 11:29

  • Mujin 在 MODEX 2024展会上推出入库和出库自动化创新产品
    Mujin 在 B6023 展台展示包括 TruckBot 在内的多种机器人解决方案,共同为仓库工作流程打造新一代自动化系统。美国亚特兰大--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Mujin将在下周举行的MODEX 202...

    2024-03-11 11:0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4日-3月9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1 09:49

  • AGV小车搬运忙
    金华市横店东磁太阳能电池片七厂内,承担物流搬运任务的AGV小车穿梭在各生产单元间。近年来,金华“5G+工业互联网”融合步伐不断加快,有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工厂智能化...

    2024-03-11 09:46

  • 德昌电机和 Aegis Sortation 将在 MODEX 2024 展会上展示仓库自动化创新技术
    美国俄亥俄州万达里亚 - 电机、执行器、运动子系统和相关机电部件的全球领先企业德昌电机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与分拣和传送带解决方案的领先制造...

    2024-03-11 09:09

  • AGV网女神节祝福|致敬移动机器人行业女性
    3.8女神节尽享快乐岁月 做自己的女王女神节HAPPY WOMEN'S DAY女神节快乐!愿你的美丽如春花绽放,优雅如秋水长流。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和欢笑,生活如意吉祥。

    2024-03-08 09:36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