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能制造用工需求减少 工人的出路在哪里?

2016-12-09 18:30 性质:转载 作者:薄冬梅 来源:中国商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东莞只是当前中国智能制造的一小部分。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中国正走在“机器代人”的快速道路上。

  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智能工厂、自动化工厂、关灯工厂越来越多,与之相对应的是工厂对工人需求的减少。近日,来自东莞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9月至2016年10月两年间,东莞市“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共1485个,申报项目完成后,预计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1.7倍,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11.1%,但用工需求也将相应减少8.7万。“机器换人”正逐渐成为趋势,工人将何去何从?

  据了解,当前东莞的制造企业也正在打造“无人工厂”。某精密模组制造商就计划建设“无人工厂”,首期计划安装 1000 个机械手臂,通过远程软件系统进行管控,将员工数量降低九成,用工需求会大幅减少。

  东莞只是当前中国智能制造的一小部分。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中国正走在“机器代人”的快速道路上。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IFR)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比上年增长12%,为24.8万台。其中,中国增长17%,为6.7万台,连续3年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汽车是机器人最大的应用领域,IFA在2016世界机器人报告中提到的数据显示,2010到2015年间,中国应用于汽车产业的工业机器人数量增加了近9万个,远超过第二美国的6万。

  的确,在全国各地,富士康、美的、格力等企业均在布局智能制造。其中,富士康从几年前就在进行智能制造探索。富士康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智能制造领域,富士康早在2010年前后就已涉足。根据制造业务的需求,富士康在自动化方面的投入贯穿大陆各大园区。

  同时,富士康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富士康计划未来将自动化投入到更多的制造业务之中。目前,富士康有台北、深圳和晋城三个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每年新引入机器人大约超过1万台,新增自动化生产设备数万套。

此前,据外媒报道,富士康已在中国各大生产基地安装了4万台机器人,主要应用于郑州生产基地以及成都平板工厂、昆山和嘉山的电脑及外设工厂,其中仅在昆山工厂,就减少了6万员工。

  大手笔收购库卡、进军机器人领域的美的,也早已经使用机器人投入生产。此前,中国商报记者在美的位于无锡的工厂看到,五条生产线中一条已经实现自动化,自动化率达到30%。其余生产线今年内也将进行改造。

  有数据称,美的目前已累计使用了800多台机器人,未来这一增速将保持在30%左右。美的方面也表示,未来五年将对智造系统进行全面升级,2018年实现1000亿的生产规模只需2万人。2015年年报显示,美的集团在职员工数量为近10万人。而2016年半年报发布后,美的集团曾表示,美的人工成本已从12%降到6%,并计划把员工人数控制在8万以内。

  格力方面也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其在郑州、武汉的工厂也已经基本实现智能工厂。截此外,至2015年,海尔公司累计实现颠覆无人线近 70 条,整机工厂机器人数量近 2000 台。

  不过,富士康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机器人及相关创新设备多运用在那些需要工人重复性作业的岗位。上述东莞的“机器换人”就主要发生在电子、机械、食品、纺织、服装、家具、鞋业、化工、物流等需要劳动力密集、需要大量重复劳动甚至具有危险性的行业。

  从劳动力方面,有专家认为,众多企业使用机器代替人的一大背景是我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以及广东等地的用工荒。而现阶段,企业目前采用的机器人多为机械手,从事搬运、翻转等繁重劳动,或者拧螺丝等精确而重复性劳动的工序上,所以并不会造成大量的工人失业。中国商报记者在上述美的工厂也发现,机器人主要被应用于搬运货物、翻转箱体等劳动强度比较大的工序上,同时也需要工人的操纵。

  富士康方面也表示,富士康机器人及自动化的发展由不同的产品制造流程需求驱动,目标是为了持续提升产品品质,而非简单替换人力。作为集团长期发展战略之一,富士康将持续推动自动化及智能制造业务,并同时在中国以及全球营运中保持约100万名的显著员工雇佣数量标准。

  但是,随着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发展,人与机器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目前,完全的“无人工厂”、关灯生产虽然仍是少数,但是智能生产、智能制造必将带来制造业所需劳动力的大量减少。世界范围内,根据美国花旗银行的预测,未来10-20年,1.4亿知识工人将失去原来的工作。

  那么未来这些工人的出路在哪里?其中之一是向其他生产环节转移。富士康方面就表示,工人能够通过技能提升培训,集中在高附加值制造环节,如研发、流程管理及品质管理等。世界经济论坛的预测数据显示,2015-2020年,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导致15个领先国家消灭大约710万个工作岗位,也将创造200万个新工作岗位。

  可以说未来的工厂所需要的是“智慧型技工”,而这正是中国目前所欠缺的。根据统计,目前我国高级技工仅占工人总数的5%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40%。

相关阅读: 智能制造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徐州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正式运营!
    停车、取车都不需要车主亲力亲为一切交由智能机器人来办徐州市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展览馆地下停车场将于2024年4月22日正式投入运营位置:位于淮海西路与立达路交叉口西北方向展览...

    2024-04-22 09:0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5日-4月2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21 09:03

  • 制造变“智造” “无人工厂”生产忙
    无人智能搬运AGV机器人在立体仓库搬运齿轮毛坯,下一步将运往加工区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齿轮、离合器和传动类摩擦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4-04-17 09:20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