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科普:了解 CAN 总线的综合指南

2024-02-04 13:39 性质:原创 作者:Mulan 来源:AGV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CAN 总线诞生于上世纪 80 年代,有助于在车辆内进行可靠的电子通信。本文将深入探讨 CAN 总线的基本原理、架构、协议、应用和局限性。简介控制器局域网(CAN)总线由博世于 20 世纪 80 年...

CAN 总线诞生于上世纪 80 年代,有助于在车辆内进行可靠的电子通信。本文将深入探讨 CAN 总线的基本原理、架构、协议、应用和局限性。

简介

控制器局域网(CAN)总线由博世于 20 世纪 80 年代开发,是工业和汽车应用中常用的通信协议。它的开发旨在改善电子控制单元(ECU)之间的数据交换,从而提高汽车系统的效率。1993 年,CAN 被纳入国际标准通信系统 ISO 11898,应用于工业和汽车领域。

它是一种基于报文的协议,最初设计用于汽车内的多路复用电气布线,以节省铜缆,但也用于许多其他场合。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CAN 总线可能看起来令人困惑或复杂,但其核心原理却是简单明了的。

从汽车音响到防抱死制动系统,CAN 总线是一种允许汽车系统和设备相互通信的通信方法。CAN 总线是在对等 ECU 和其他设备之间交换指令的媒介。

CAN 总线的基本原理

控制器局域网(CAN)总线的运行原理是分散式联网,即网络上的所有节点(或设备)在传输数据的能力上都是平等的。这有别于由中央主设备控制通信的传统网络模式。

CAN 总线数据传输

在 CAN 网络中,任何节点都可以在总线空闲时传输数据。数据以帧的形式发送,其中包含传输的信息以及用于错误检查和识别的附加数据。

CAN 总线按照 "广播 "原则运行 ,即所有节点都能接收到所有传输信息。然后,每个节点根据 CAN 帧中的标识符决定是忽略数据还是接受数据。该标识符不是源地址或目的地址,而是表示报文内容的标签。这意味着同一报文可由多个节点接收和处理,这在汽车应用中尤其有用,因为在汽车应用中,多个系统可能需要相同的数据。这也意味着,特定节点无法根据地址向特定节点发送信息。

CAN 总线系统中的数据传输基于差分双线接口(取代了复杂的线束和连接器),从而增强了在汽车电气噪声环境中的抗噪能力。CAN-High (CANH) 和 CAN-Low (CANL) 两根线传输互补信号。当节点传输显性(0)信号时,CAN-High 的电压电平高于 CAN-Low。反之,当传输隐性(1)信号时,CAN-High 和 CAN-Low 处于同一电压电平。

数据以帧为单位传输,帧由多个字段组成。其中最重要的是标识符字段和数据字段。标识符字段包含报文的标识符,接收节点用它来决定是否接受报文。数据字段包含实际传输的数据,在标准 CAN 中最多为 8 字节,在 CAN FD(灵活数据速率)中最多为 64 字节。

数据帧中各个字段的意义如下:

CAN 总线中的数据传输受带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访问 (CSMA/CD)原理的控制。这意味着每个节点都会监视总线(载波侦听)并在总线空闲时进行传输(多路访问)。如果两个节点同时传输(冲突),则标识符值较低的节点继续传输,而另一个节点停止传输。这是因为显性位会覆盖总线上的隐性位,并且较低的标识符(较低的数值)在 CAN 帧的开头具有更多的显性位。这种机制确保首先传输最高优先级的消息(具有较低标识符的消息)。

错误检测和处理

CAN 总线系统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其高效的错误检测和处理能力。该系统包含五种错误检测方法,每种方法都旨在确保数据传输的完整性,具体讨论如下:

比特监控:CAN 网络系统中的每个传输节点在传输过程中都会监控总线的状态。如果总线状态与预期状态不符,节点就会知道发生了错误。

帧校验序列(FCS):该字段包含一个循环冗余校验(CRC)值,该值根据帧中的数据计算得出。每个接收节点计算自己的 CRC 值,并与接收到的 FCS 进行比较。如果两个值不匹配,节点就会知道发生了错误。

确认检查:每个帧都包含一个 ACK 时隙,所有其他节点都要在这个时隙中发送一个显性比特,以确认收到该帧。如果发送节点在 ACK 时隙中没有检测到主位,它就知道发生了错误。

帧格式检查:每个帧都有特定的格式,包括预期显性位和隐性位的特定位置。如果节点检测到违反此格式的情况,就知道发生了错误。

错误帧:当节点使用上述任何一种方法检测到错误时,它会传输一个特殊的错误帧,提醒所有其他节点注意该错误。这会导致所有节点丢弃当前帧,等待重新传输正确的帧。

检测到错误时,检测到错误的节点会自动重新传输帧。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无错传输帧为止。如果节点检测到太多错误,它就会进入错误被动状态,此时它只监听总线而不传输。如果错误继续发生,节点将进入总线关闭状态,与总线断开连接。这种机制可确保故障节点不会中断总线上的通信。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