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数智夜话」直播间:畅谈疫情下物流供应链的痛点和启示

2022-06-06 11:20 性质:转载 作者:旷视机器人 来源:旷视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席卷各地,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的挑战。物流供应链作为企业生产中的重要一环,面临发货延误、物流中断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近日,旷视物流业务事业部产品业务负责人...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席卷各地,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的挑战。物流供应链作为企业生产中的重要一环,面临发货延误、物流中断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近日,旷视物流业务事业部产品业务负责人程昌顺做客36氪「数智夜话」直播间,与G7数字大宗事业部总经理王琦、九鼎投资消费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康姜博,共同探讨了疫情之下物流供应链的痛点和升级趋势等话题。结合在仓储自动化领域的多年实践,程昌顺分享了以下观点:

疫情之下

物流供应链痛点暴露

受疫情影响,物流供应链领域的整体运力大幅下降,带来原料供应短缺、生产中断。以往,国内生产型企业普遍重生产、轻库存、轻流通,把生产线作为核心竞争力,而对仓储物流环节缺乏足够的关注。

现在,我们看到更多的企业为了提升全链竞争力,更加关注库存能力。因为有库存,就有了应对原材料和成品价格波动的能力,能更好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的系统性风险。例如,新能源的锂电材料和成品价格不断上涨,没有库存能力会非常被动。

移动机器人快速发展

中国有望弯道超车

2015年左右,中国开始出现了一批机器人企业。在此之前,内部物流主要以自动化物流装备为主。随着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和加速应用,仓储物流也在向柔性物流方向迈进。

得益于丰富的应用场景,移动机器人技术在国内迅速发展,应用越来越成熟。在移动机器人技术方面,国内的发展水平已经处于全球第一梯队,有望弯道超车。旷视机器人接触到的不少实体企业都愿意进行技术投入和创新,因为他们已经尝到了其中的甜头。

AIoT技术打造灵活柔性的供应链物流

G7王琦认为,打造柔性供应链,最重要的是全链的数据打通,然后将所有数据集成到算法平台,实现整体的智能调度。程昌顺也谈到,在打造柔性供应链方面,旷视认为AIoT(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是其中的关键技术。

在AI算法方面,旷视有新一代人工智能生产力平台Brain++,能够实现AI算法的快速生产和部署。在IoT方面,旷视打造了数字化感知系统(数字化识别和自动采集技术等)和自动化执行系统(机器人以及智慧物流软件平台“旷视河图”)。

全球能源革命下

节能低碳方案更受青睐

目前,全球在进行一场能源革命,节能低碳是重要趋势。传统内燃机汽车转向电动汽车,采用锂电池的移动机器人应用不断成熟,带来锂电原材料行业的爆发式增长。旷视接触到的很多原材料企业都在迅速新建工厂,主动拥抱新技术

还有一些化工原材料企业,他们服务的客户会要求他们做清洁能源或者节能减排,所以他们更愿意拥抱机器人解决方案。G7王琦也谈到,目前自己所处的供应链物流领域也正处于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的拐点,未来还有可能出现碳交易。

四向车+AMR+河图软件

ROI更高

旷视采用成熟机器人平台,今年推出了托盘四向车系统。旷视四向车+AMR机器人+旷视河图软件,形成了新的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AS/RS+AMR+AI),更加柔性灵活。旷视正在为一家原材料企业部署该方案。从用户的投资成本看,这样一个机器人仓单个托盘位的投资成本在1000~3000元,ROI(投资回报比)非常高。

这家企业反馈,他们需要去海外新建工厂,这个柔性方案正是他们需要的方案。因为方案的场地适应性强,无论是新建建筑还是已有建筑,规则形状的还是不规则形状的,都能部署;方案更加灵活、易扩展,能根据业务流量增减四向车和AMR部署的数量,交付周期也更短,可以在其他工厂快速复制和推广。

拥抱新技术

持续创造物流价值

谈及整个物流行业未来哪些细分领域会迎来红利,九鼎投资康姜博认为,技术创新肯定是目前的最热门,例如旷视在做的一些调度算法的软件系统、仓储机器人等。程昌顺谈到,面向未来,柔性化、数智化、低碳化是物流供应链的发展趋势。

在探索新技术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一些阻碍,会有一些顾虑,就像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我们需要保持开放的态度,勇于尝试新技术。旷视机器人也会不断将AI技术与自动化技术深度融合,提供高ROI的落地解决方案,持续为用户创造物流价值。

旷视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自2011年成立起,便意识到人工智能将为世界带来巨大变革,而深度学习是支撑人工智能革命的关键。以深度学习为旷视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得以持续不断地推动全球技术创新,并率先开始将前沿技术商业化。

依托自研的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专注于算法能创造极大价值的领域: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向客户提供包括算法、软件和硬件产品在内的全栈式、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及终端用户降本增效,并带来极致体验。目前,旷视拥有近3000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服务数十万开发者和超过3000家行业客户。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旷视从2017年开始就进入智慧物流领域,基于云、边、端等平台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创新,打造智能物流装备及“智慧大脑”旷视河图,并聚合行业合作伙伴,向工业物流及商业物流场景提供高度智慧化的行业解决方案及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简化管理,为工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创新引擎。

在算法方面,旷视依托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生产力平台Brain++,结合物流场景的实际需求,能够为不同的物流场景定制化输出算法,让新算法的生成更高效、更经济地服务物流场景的客户。

在软件方面,旷视打造了业界首个机器人物联网操作系统——河图操作系统,具备生态连接、协同智能、数字孪生三大特性,使旷视得以在各类物流环境中智能协调软件、物联网设备和人,帮助客户一站式解决规划、仿真、实施、运营全流程。目前河图已经成功落地百余个项目。

在硬件方面,旷视正在不断推出新一代物料搬运AGV、智能圆形播种机、AI+堆垛机等多款自研机器人及AI物流装备,全面覆盖搬运、存储、输送分拣场景。目前,旷视在北京、宁波、苏州拥有3家研发制造基地,用于机器人及智能物流装备的测试与生产。今年下半年,旷视还将推出多款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物流装备。

此外,旷视也在不断联合产、学、研、用等产业各方的力量,共同推动智慧物流的快速发展。

目前,旷视已将供应链物联网业务扩展至1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向智能制造、零售电商、3PL、汽车、鞋服、医药、教育等数10个行业的数百家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