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扫除防疫消防“隐秘的角落” 这家企业扎根余姚进军智能消防机器人市场

2020-09-24 16:01 性质:转载 作者: 聚创谷 来源: 聚创谷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7月起,澳大利亚林火季以来,大火蔓延了澳洲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几个州。截止2020年8月,大火已致30亿动物死亡。火灾的不可控性,和越来越复杂的制火原因,为全世界消防...

2019年7月起,澳大利亚林火季以来,大火蔓延了澳洲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几个州。截止2020年8月,大火已致30亿动物死亡。火灾的不可控性,和越来越复杂的制火原因,为全世界消防员的工作带来了新的难点。

不论山火还是厂房火灾,任何必要的时候,消防机器人可代替消防员进入有毒、浓烟等高危险地域,最重要的是,它们可以帮助消防员解决火星侦查、排查、排烟等火灾侦查不及时等痛点。从1986年日本东京消防厅首次在灭火中采用了"彩虹5号"机器人后,消防机器人就逐渐在灭火救灾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4至2018年,中国消防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由2.1亿元增长至1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1.3%。

已经在余姚人才创业园落户的浙江海阔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研发消防机器人为主的初创公司。公司是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特种机器人研究所技术产业化项目,致力于打造国产化消防机器人,突破长期依赖进口和高价的壁垒。据介绍,团队从2013年开始由机器人研究转向消防机器人研发,到2018年实现产业化。这支创业团队主要以浙江大学的科研团队及海外的博士组成,他们主要负责公司的研发和产品的推广。目前,海阔人工智能已根据客户需求研发制作出排烟机器人、灭火机器人、火灾侦查机器人、防疫消毒机器人等多款消防机器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海阔人工智能以自己的专业结合时下需求,研制出一款小型的防疫消毒机器人。目前,该产品已实现产业化。在海外进口消防机器人高达百万的进口价格中,海阔的机器人以接近一半的售价为客户大大节省成本,并保障了良好的售后服务。

无论消防机器人还是防疫机器人,都以代替消防员和防疫人员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和疫区为优势,可以提早发现和预防灾情和疫情的爆发。在一个几百平方的厂区中,当一个隐秘的小角落出现一点小火星或是烟雾,侦查机器人可以在迅速分辨出火源、地点、原因,并及时向大数据总部发出报告,通知相关人员或灭火机器人,消灭一场大火于无形。“消防机器人,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人员密集型的一个三大密集型行业,” 公司技术总监王博士在接受聚创谷记者采访时描述到。这是一个既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购买设备机械,又需要高精尖人才投入研发,其中的难度和挑战不言而喻。很幸运的是,项目团队于2018年在中国•河姆渡(余姚)第二届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可以享受余姚市“姚江英才计划”提供的政策支持。

据悉,大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奖项目可获得余姚市“姚江英才计划”大赛引才简易评审资格,落户后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最高500万元的创业种子资金支持、最高500万元银行贷款额度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全额贴息补助和最高500万元的发展奖励;有机会获得最高2000万的宁波市人才计划政策支持等。在谈起落户余姚创业园后的情况时,公司负责人表示,“很感谢余姚政府的支持,但公司自己造血也很重要。”目前,海阔人工智能正开始寻求融资。

“我们下阶段的目标市让消防机器人更智能。” 王博士提到,不仅是一台消防机器人,有可能是数十台陆、空机器人同时开展侦查、灭火等工作,并协同无人机在空中侦查或灭火。此外,海阔将投入人工智能领域,研发生产无人驾驶及机器人等产品。长期来看,消防机器人协同作业及核心硬件国产化趋势将促进消防机器人行业进一步发展。海阔人工智能团队希望以自己的研发提升国内消防机器人,甚至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整体水平,为我国智能制造领域添砖加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