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全球冷库分拣难题被攻克,立镖机器人获冷库自动化多项技术优势

2020-09-04 09:54 性质:转载 作者:互联快报网 来源:互联快报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长久以来,困扰冷库自动化的“魔咒”——库内分拣难题,现如今被一款名为“小黄人”的分拣机器人彻底化解。近日,智能分拣机器人全球首创者、柔性智能分拣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

长久以来,困扰冷库自动化的“魔咒”——库内分拣难题,现如今被一款名为“小黄人”的分拣机器人彻底化解。

近日,智能分拣机器人全球首创者、柔性智能分拣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旗下的小黄人系列分拣机器人,成功在普冷国际GFS的冷链物流中心通过应用测试,解决了冷库恶劣环境下自动化分拣作业过去久攻不克的难题。

几年前就大红大紫的“小黄人”,继续在吸睛吸粉之路上领先同行。

立镖机器人美国项目

行业趋势、政策鼓行,适时而来“冰爽”消息

冷库一直是冷链物流行业中最为重要的节点。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加速,市场对冷库的需求剧涨,需求方主要集中在食品、餐饮、电商、零售、医药等行业的企业。中国冷库容量也随之呈逐年增长之势,据中物联冷链委数据,2019年,全国冷库容量约为6053万吨,且未来冷库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同时,国家层面对冷链产业也越发重视,密集出台政策支持。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 保障食品安全 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201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意见》,国家发改委等24部门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 2020年,《冷藏、冷冻食品物流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关于加强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公告》等文件也相继发布。

然而,冷库市场持续扩张和政策重视的另一面,则是冷库分拣自动化遭遇技术瓶颈而长期停滞不前。现在大多数冷库都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小散订单的旺盛需求和实现拆零拣选的自动化。这已成为行业之痛,掣肘着行业的发展和消费的升级。

或许,正是这种百般不得其解的行业现状和情绪,让业界对“小黄人”的消息有一种久旱盼甘霖之感。

冷库分拣自动化的技术瓶颈,终于被攻破,魔咒,被解除。

这也许是炎炎酷暑之中,冷库行业最为冰爽的一条消息。

水雾缭绕的冷库

冷库自动化的“最后一小步”:打通拆零拣选

冷库自动化为什么要彻底打通拆零拣选环节?

理解这个问题,有助于明白小黄人分拣机器人通过冷库应用测试的意义。

“效率、效益和安全、品质”,立镖机器人创始人兼总经理夏慧玲,用这几个关键词,扼要地回答这个问题。

夏慧玲继续分析道,“随着冷链物流的发展,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的冷库,自动化也在不断升级。不过,拆零分拣环节的自动化则发展缓慢,几乎没有突破性的进展。这不仅制约了冷库工作效率和效益的提升,也影响到冷冻物品的品质管控,并且使冷库员工的健康安全问题,悬而未解,长期存在。”

“具体而言,可以分两个方面来讲。一是对人,二是对物。对人来说,长时间在冷库的超低温环境里工作,会对员工的身体造成伤害,所以企业会严格限制工作人员在冷库内的连续工作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这是为了员工身心健康,但确实又会降低冷库的工作效率;此外,超低温工作环境也使冷库员工的流失率和事故率会更高。这些都是目前冷库想要高效运转而不得不面对的老大难问题。”

据了解,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冷链仓储和物流企业通常会把冻品的分拣打包环节放在冷库外进行,在常温库完成拣选后,再运到冷库内冷冻。这是目前的因技术约束而客观造成的行业现状。

面对这一现状,夏慧玲指出她所认为的症结所在:“这种库外分拣、库内冷冻的作业方式,需要叉车叉进叉出,人员也会进进出出,冷库大门开开闭闭。这会造成两个大问题,一是常温下人工作业会给冷冻品带来温度波动,二是进进出出会破坏冷库严格的温控条件,影响冷库环境的稳定性。”

“这既耗费大量人工,又会破坏原有的冷冻效果、影响冻品的品质,也可能带来额外的不确定因素,比如病菌等问题。这就涉及前面提到的第二个方面,对物来说,如果不能实现冷库内封闭式自动化作业,很容易导致温控等条件的不稳定,冻品的品质与安全就无法得到更彻底的保障,那消费升级就无从谈起。”

显然,对于对温控要求较高的冻品如高端食材和医药产品来说,这一缺陷是致命的。

“所以,这恰说明在冷库内分拣作业有着很广泛的需求,这也正是智能分拣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进驻低温场景的意义所在。”夏慧玲说道。

关键性技术的突破,带来的效应总是立体而非单一的。夏慧玲面对采访,也总结了她眼中的“技术效应”:

“冷库分拣自动化技术的突破,一是可以提高存储冻品的品质和安全性、可靠性,也给不同地区生鲜食品的流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二是通过实现分拣流程的自动化,减少对人工流程的依赖,可以解决很多冷库面临的合格工人短缺的问题,员工也可免于恶劣环境的伤害;三是冷库的效率和效益都能实现提升,冷库可以优化增值服务手段,从而提升冷库的利润空间;四是从宏观层面来说,这项技术突破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和消费升级,将冷库和冷链的发展潜力更多地激发出来。”

冷库分拣机器人分拣桌面

不过,夏慧玲也坦言,尽管市场对冷库分拣的需求庞大、技术突破的效应显而易见,然而,冷库分拣技术的研发与突破并非一帆风顺、一蹴而就。

小黄人挑战冰霜,攻破冷库分拣两大技术瓶颈

智能化、自动化机器人的运用已不是新鲜事的今天,冷库自动化为何迟迟不能打通拆零拣选环节?小黄人又是通过何种方法突破了现有的技术瓶颈?

分拣机器人在低温、超低温冷落内的作业,一直是全球AGV都非常期待的技术突破。据市场调查发现,尽管目前AGV进冷库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但是由于目前流行的电池导航技术,始终无法达到长期、连续、稳定、不间断低温作业的条件,使得智能分拣机器人在冷库领域一直无法大规模推广。

首先是电池问题。

AGV进冷库,面临最大挑战的是电池,这与我们冬天开电动车感受颇为相似。立镖机器人冷库测试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业内常规在用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锂电池等大电流电池,在零下18℃以下的低温环境里,耗能大,工作时间极短,启动充电也困难,而使用超低温的凝胶蓄电池和钛酸锂电池等,又会造成成本飙升,难以大规模推广。

“当然,小黄人也面临着这样的难题。不过,我们研发的低温电池控制技术,增强了电池的低温适应性。根据目前的测试情况,小黄人可以在零下18℃的低温冷库内正常运行,理论上也能在零下30℃超低温环境下正常作业,这得益于电池可以在冷库内自动充放,无需加热,加上小黄人机身轻盈,本身能耗就低。此外,立镖智能分拣机器人系统在低温下也表现出了良好的耐久性,保证了与在常温下一样的分拣效率。”立镖冷库测试负责人介绍道。

立镖研发团队成员在冷库环境下测试

其次是导航问题。

由于冷库内部的冰雾水汽等因素,会影响导航摄像头的精确度,从而导致机器人自动导航容易出现偏差,传统的二维码和激光导航系统在冷库环境下效果都很差。

机器人如果无法准确无误的自动导航,那自动化、无人化或少人化就只能是纸上谈兵。

据记者实地了解,面对这些问题,立镖机器人采用了独立开发的“魔毯”导航技术来解决——即在分拣作业区内铺设一层采用特殊材料制作的机器人专用跑道。机器人只需在这种塑料块类的专用跑道上运行,就能解决冷库内冰雾水汽影响导航摄像头的精确度问题,以及钢板平台在冷库潮湿的环境下易结冰打滑的问题。此外,还可以实现在冷库内熄灯条件下无障碍作业,几乎不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小黄人高精度、高速度的自动导航和分拣。

立镖冷库测试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立镖机器人提供的是柔性化智能分拣解决方案,根据不同的场景需求进行定制化部署,从地面到桌面再到空中,不同空间层次设置不同的分拣作业系统,空间布局非常柔性化,比如,可以实现多层平台作业,有效节省空间,这在“寸土寸金”的冷库场景,具有很强的适用性。

“弹性仓是趋势”,夏慧玲一句话总结道。

冷库内机械手抓取货品

只有可规模化推广,才可能“让世界更高效”

“让世界更高效”,这是立镖机器人的愿景。

随着两大技术瓶颈的突破,智能分拣机器人将能够大规模推广到冷库里。冷库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冷库分拣成本的降低,变成触手可及的事情。

这一突破,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技术福音;对于立镖机器人来说,则有利于形成可规模化扩张的先发优势。

据记者了解,应用测试成功的消息一出,冷链行业的许多企业,就对立镖机器人的智能分拣解决方案给予了极高的关注,纷纷期望或邀请立镖尽快拿出冷库一体化自动分拣的方案。

夏慧玲自信且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立镖的小黄人,应该是市场内最具经济效益的、可规模化推广的冷库分拣机器人。既可以在冷库内全程自动分拣,也可以跨温区移动分拣。对高端冷链会非常具有吸引力,除了食品、生鲜行业,也非常适用于医药、血液、疫苗等。所以,这不仅事关经济效益,也关系到人们的医疗健康与安全问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