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浙江移动:大力探索5G+智慧医疗 为医疗改革注入新动力

2020-07-21 18:05 性质:转载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G的大流量、大带宽、大连接、低时延,适合了智慧医疗的需求。5G发牌一周年以来,5G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得到了迅速的突破与推广。5G+VR远程观察、5G医疗机器人、5G热力成像体温检测等5G应用在抗击新冠...

5G的大流量、大带宽、大连接、低时延,适合了智慧医疗的需求。5G发牌一周年以来,5G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得到了迅速的突破与推广。5G+VR远程观察、5G医疗机器人、5G热力成像体温检测等5G应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高光"表现,让所有人看到了5G在解决医疗人力设备资源、节省医疗运营成本,以及提升医疗效率水平等方面的巨大价值。

据预测在2020年我国智慧医疗行业投资规模将突破千亿元。随着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 5G与医疗行业的融合必将越来越紧密。5G将为医疗改革注入新动力,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浙江移动一直以来关注于5G+智慧医疗的应用探索,2019年与浙大二院打造了全国首个联合打造全国首个"5G远程绿色急救通道",在今年疫情期间也推出了多项5G智慧应用助力科学诊疗,目前仍努力通过技术与医学的创新催生出诸多医疗场景。后疫情时期,5G﹢医疗究竟正在改变什么?未来将如何发展?远程查房、远程实时会诊、远程机器人检查和手术等新的应用场景,将如何极大改变未来就医形式?让我们拭目以待。

为5G云诊疗按下"快进键"

在后疫情时代,远程会诊、远程手术、远程监护等"5G+远程医疗"将有利于降低患者就医成本,破解医疗资源流动性差、分布不均等难题,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更多偏远地区的患者服务。

近日,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和合作单位联合打造的全国首家5G智慧眼科云医院正式上线运行,借助覆盖全院的中国移动精品5G网络,"5G+云诊室"让远程门诊进入了医生门诊的正常排班系统,只要通过当地的对口医院预约挂号,患者在家门口就能"面对面"享受名医诊疗;"5G+云病房",依托浙江移动5G技术建立了远程会诊网络平台,通过诊前、诊中、诊后智能化管理,把病房搬上了"云端",将原本3天的住院时间缩短为3小时;"5G+云教室",集医教研为一体,全面打造云网融合5G智慧医院,同时推出云医院APP、5G+智慧教学系统等一系列的智慧应用。

在丽水,浙江移动携手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打造了5G流动医院。5G流动医院进行乡村巡回诊疗活动,助力5G医疗应用与医疗、通信精准扶贫。在之前已经实现的远程医保刷卡、远程数据回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远程会诊、远程超声场景。5G流动医院实现了偏远乡村患者与名医专家能"面对面"实时流畅地交流,让偏远地区不再"远",有效的打通了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为群众筑牢健康"防护网"。

随着5G网络建设进程的加快,"5G远程医疗"必将是破解医疗资源流动性差、分布不均等难题的最好利剑,成为5G智慧医疗的重要应用场景。将来,线上问诊、线上就医可能更为普遍,成为患者就医看病的主流方式。

"5G智能战士"来了,打造人工智能"大白天使"

看过电影《超能陆战队》的观众可能对片中萌神"大白"留有深刻印象,"大白"会在听到主人惨叫时自动激活、根据你的症状通过储存在体内的芯片中的医疗知识,为你提供私人健康护理。随着5G、AI技术的不断进步,一个个"5G医疗智慧机器人"陆续出现,成为了疫情防控中强有力的"武器"。

战"疫"期间,依靠5G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浙江移动5G云端抗疫机器人、5G运药机器人、5G巡检机器人、5G消毒清扫机器人纷纷投入到前线,不仅提高了各类医疗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也大幅降低了院内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为医护人员带来了便利。

阻断传播渠道,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工作,相比传统的人工操作,医疗机器人可以有效减少医护工作者与传染源的接触。在浙大二院上线的5G云端抗疫机器人,它可以实现治疗药物、医用护理器材器具被服的无人化配送,减轻护士的工作量、提升核心工作的护理效率。浙大二院急诊大厅内还部署了消毒清扫机器人,可根据环境要求适配消毒药水,全天24小时自动维持地面的消毒清洁,确保来往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