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央视再议“机器换人”:工业机器人让生产更智能!

2019-03-13 08:43 性质:转载 作者:机器人峰会 来源:机器人峰会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 读春节后,很多企业又面临招工难这持续多年的问题。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制造企业愿意把更多工业机器人引入工厂。那么我国工业机器人应用到哪些领域了呢?工业机器...

导 读

春节后,很多企业又面临招工难这持续多年的问题。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制造企业愿意把更多工业机器人引入工厂。

那么我国工业机器人应用到哪些领域了呢?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CCTV财经频道3月7日播出的《交易时间》节目,深入探讨了这一话题,并采访了业内人士及相关企业。

工业机器人优势凸显

中小制造企业加速机器换人

胡石金是东莞一家电脑配件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招工很难,今年春节开工更是如此。去年胡石金试着采用一些性价比高的国产工业机器人,感觉效果非常不错。今年他打算购买更多的工业机器人来替代人工。


东莞某电脑配件生产企业负责人 胡石金:我算了一笔账,一个工人大概一年工资下来是六万五左右,一台机器人下来是十二万一个工作站,我们是两班倒,所以一年这个设备就可以收回成本。

深圳一家手机配件的注塑车间里,记者看到几十台工业机器人正在生产手机外壳、保护膜等产品,整个车间没有一个工人。据负责人介绍,工业机器人除了可以替代人工,更重要的是机器人生产出的产品品质更好。



深圳某手机配件生产企业负责人 刘道香:我上机械臂之后,我整个订单量大概每年做5%到10%增长。

记者走访多家工业机器人企业了解到,一方面随着工业机器人每年销量的增加,成本逐年降低。另一方面工业机器人在制造领域优势越发凸显,不仅能节省更多的人工,而且还能提升产品品质。这也促使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愿意更多采用以机器人为主的智能制造设备。

国产工业机器人企业加大研发

为制造业提供本土化服务


在深圳一家工业机器人研发部,研发人员正在持续优化控制器的软件和硬件系统。用几台高速摄像机捕捉工业机器人最细微的轨迹变化,从而进一步提高控制器的精准性。据了解,工业机器人的关键零部件,由于技术难度极高,多年来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

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黄国辉:控制器是机器人最核心的零部件,它控制机器人的性能和它的各种各样的工艺功能,来满足市场上各种各样的需求的应用。

控制器就像机器人的大脑,是最为核心的关键技术。这几年国内少数有研发能力的企业通过自主研发,逐步掌握了这一技术。



据了解,为了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不仅能够制定个性化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还能够为其提供更好的本土化服务。在深圳一家工业机器人企业智能制造管理平台,工作人员不但可以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可以实时掌握所服务企业各个生产环节的信息,同时还能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快速发现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异常,及时预测和处理故障。

深圳远荣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海荣:通过智能制造平台的研发,就是为了快速反应我们的售后服务和缩短客户在出现故障的排期。

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不断拓展

加快新兴领域布局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和3c领域已经得到了最广泛的应用。这两年工业机器人企业在这些领域上继续深入挖掘,希望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 迟杰恒:现在快递行业我们知道有大的物流中心,它现在自动化比较高,但是散落在城市间有好多这种小分点,需要好多人去分拣。从车上把它运下来,再分拣到某个地方运到哪里去,所以说客户非常想用新型的机器人去做这个事情。



随着中国智能制造政策推进,制造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快,工业机器人需求量也将持续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超15万台,市场销售额将达62.3亿美元。预测到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额将进一步扩大到93.5亿美元。

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丰礼:现在我们对于新兴市场的开拓也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同时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也是非常好的增量,所以这两块都是我认为2019年非常好的机会。

A股工业机器人相关上市公司表现情况

近期,在A股市场的13家工业机器人相关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告和快报,其中6家业绩增长。具体来看,博时股份发布业绩快报披露2018年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增长40.22%;埃斯顿2018年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增长12.99%。拓斯达2018年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增长23.92%;汇川技术2018年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9.97%。

从近期工业机器人板块的股价表现来看,据万得数据显示,从2019年年初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24.39%,而同期机器人指数上涨幅度为36.65%,跑赢上证综指12.26个百分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