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探访中国最大机器人仓库 菜鸟“小蓝人”备战“双11”

2018-10-29 08:31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经营网 来源:中国经营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0月25日,菜鸟网络宣布,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首个IoT(物联网)未来园区正式投入服务天猫“双11”。该园区内的近700台机器人正式上线运行,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之一。此前阿里...

10月25日,菜鸟网络宣布,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首个IoT(物联网)未来园区正式投入服务天猫“双11”。该园区内的近700台机器人正式上线运行,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之一。

此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宣布,阿里将帮助菜鸟网络全力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络,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在近5个月内,菜鸟网络在物流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布局动作频出,仓储、运输节点、车辆、末端等多个环节加大IoT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全力备战首个IoT技术“双11”。

《中国经营报》记者第一时间探访了菜鸟未来园区和中国目前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

700“小蓝人”上岗

近3万平方米的库区内,约700台机器人形成一个繁忙的智能运输和工作系统。它们通体蓝色,会互相避让,能自己充电。这些“小蓝人”有的负责带着订单箱,自己赶到货架指定区拣货;有的负责带着移动货架,自己去找到订单箱装货。

在天猫超市畅销品类货架区域,记者近距离观察了正在埋头苦干的AGV(自动引导运输车)“小蓝人”:它们载着装有订单箱的三层移动货架在专属线路上行进,秩序井然。

“传统仓库,是人拉着拣货车在巷道穿行寻找商品,效率低下且工作强度高。畅销品类领域拣货密集度高,机器人仓库用的是‘车到人’解决方案。”菜鸟网络高级物流专家杨竞介绍。

在仓库内货架通道区域,AGV“小蓝人”们把拣货车准确运送到对应的商品货架前。需要拣选的商品所在货架区也亮起红灯,提醒拣货员根据电子屏上显示的标码,把商品准确放入对应的订单箱中。拣货员完成拣货后,关闭货架上的红灯,以提示“小蓝人”拣货完成,可以离开。

在非畅销品区域采用的则是“货到人”的解决方案:即机器人将同一个拣货车内多个订单的非畅销品拣到同一个集装箱内,把这个集装箱运送到“Rebin缓存区”,再由人工进行二次分拣,将其存入对应的订单箱中以进行打包。包裹生产后,进入智能分拨系统,自动被分往华东地区的200多个路向。

也就是说,消费者在天猫超市所购买的多品类商品,系统会根据提前录入的每件商品的体积及重量,自动判断出订单该用几号打包箱、是否需要拆分。之后,“小蓝人”会带着订单箱去畅销品区域取走订单内的畅销品商品。与此同时,订单内的非畅销品也已经被取好放进缓存区。当畅销品取好后,“小蓝人”再把订单箱送至缓存区,再由工作人员将非畅销商品对号入箱。如果你订购的全是畅销品类商品,系统会进行分流处理,无须到缓存区进行二次分拣,直接打包出库。

据杨竞介绍,机器人所在的菜鸟网络高密度自动存储仓库属于无人货仓,该仓库存量是普通仓库的5倍以上,货架高度为30米,货架之间巷道宽度仅为1.55米,只供堆垛机通过。相较于传统仓库8.1米高的货架和3米宽的巷道,仓库场地的利用效率和货物存放的作业速率都得到了提高。出于节能考虑,如此巨大的无人货仓,平时是不开灯的。

未来园区有多智能?

此前在今年5月31日举行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宣布了全面启动物流IoT(物联网)战略,并向全行业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物流IoT的“未来园区”。菜鸟网络CTO谷雪梅当时曾这样介绍它:这是一个应用IoT(物联网)、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物流园区,有望彻底解决传统园区存在的管理困境。

未来园区的智能化究竟有多智能?《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园区全貌。

园区的IoT智能设备可以自动识别人员进出,指引货车行驶和装卸,也能通过传感器对周界安全、消防通道甚至抽烟等细节行为进行识别和自动报警。仓库内的摄像头都自带算法,不再只是记录和保存视频画面,还可以不间断动态扫描仓内,自动计算货物存储堆积和进出情况,实时反馈到调度系统。

据介绍,往年天猫“双11”期间,物流园区人流和车流会大幅增加,导致安全风险、管理成本增加,物流效率也受影响。菜鸟网络用IoT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未来园区,加上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相当于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物流园,把人工作业模式变成了实时在线和自动化作业。现在园区内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端实现移动办公,对园区的水表、井盖、空调、灯及车位等实现实时监控及调整。工作人员的培训成本和工作强度也有所降低。目前,整个园区运营效率相较于传统园区提高20%。

菜鸟网络方面表示,目前既在将旧有园区改造为未来园区,也在建设新的未来园区。其中在园区仓库的自动化方面,考虑到中国物流波峰波谷的变化大,菜鸟网络的机器人仓具有柔性特征,可以快速复制、扩展以及变换阵型,更利于全行业使用和推广。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徐州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正式运营!
    停车、取车都不需要车主亲力亲为一切交由智能机器人来办徐州市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展览馆地下停车场将于2024年4月22日正式投入运营位置:位于淮海西路与立达路交叉口西北方向展览...

    2024-04-22 09:0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5日-4月2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21 09:03

  • 制造变“智造” “无人工厂”生产忙
    无人智能搬运AGV机器人在立体仓库搬运齿轮毛坯,下一步将运往加工区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齿轮、离合器和传动类摩擦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4-04-17 09:20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