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AGV机器人已站上“风口”,得核心技术者得天下

2018-08-23 08:19 性质:转载 作者:车域咋侃 来源:车域咋侃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新增7万台整车年产能!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二期近日开业,最大的特色是引入MR、AGV和人机交互等大量黑科技,厂房内随处可见全自动运行的AGV小车,不仅能沿预设路线准确运输,还能在紧急情况下安...

新增7万台整车年产能!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二期近日开业,最大的特色是引入MR、AGV和人机交互等大量黑科技,厂房内随处可见全自动运行的AGV小车,不仅能沿预设路线准确运输,还能在紧急情况下安全停止,既可提升配送效率,又降低了员工取件时间和拿错零件的风险。

随着智能科技时代的来临,工厂智能化已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AGV作为自动化技术升级重要的核心组成部分,无疑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之一。

我国AGV增长迅速,应用领域较为集中

近年来,在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量激增以及智慧物流等各项政策的保驾护航下,越来越多的生产自动化中开始用到AGV(自动导引运输车),这使得国内AGV市场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AGV销量达到1.35万台,与2016年的0.67万台同比增长101.6%,随着工业机器人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预计2018年中国AGV销量将达到1.89万台。

作为工业机器人行业国产化率最高的细分领域,AGV机器人凭借灵活转送、自动搬运、安全调度、高效控损的特点,在汽车工业、家电制造、烟草制造等众多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

“智慧物流”成AGV机器人新的逐鹿地带

近两年,伴随网络电商行业的迅速崛起,京东、阿里、苏宁等互联网电商巨头纷纷布局自动化物流和无人仓储,AGV机器人迎来了新的发展领域。2017年,物流领域自动化仓储改造,尤其是智能仓储的建设需求,直接拉动了AGV销量的快速增长,虽然目前在电商仓储物流领域,AGV实现的销售额只有15%左右,但有望成为AGV未来重要的市场增长点。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近年来我国自动化物流装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16年达到了758亿元,同比增长30.02%,预计2022年将突破2600亿元。而AGV是实现自动化物流的重要设备之一,相信未来随着自动化物流的发展,AGV的市场前景也将非常好。

随着国内AGV行业的不断发展,国产AGV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去年,国自机器人联合美国巨星,为世界五百强的办公文具巨头美国史泰博提供全新的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同样,在去年奠基的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位于吉隆坡机场的中国境外首个超级物流枢纽中,菜鸟启用了由快仓生产的AGV机器人,开启了东南亚智慧物流的新阶段。

掌握核心技术才是关键

目前,国内AGV市场并未出现国外机器人巨头垄断的局面,行业分析人士称,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接近90%,在这样的际遇之下,国内厂商也要有危机意识。

国内AGV 整车虽然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但部分核心零部件依然依赖进口。据了解,AGV机器人主要由驱动、系统和导引三部分组成,其中,在驱动控制器、系统、以及激光导航传感器等核心部件上,依然是国外品牌的天下,我国大多数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AGV关键技术研究的时间还很短,技术基础比较薄弱。

当然,像国自机器人、GEEK+、海康机器人、Standard robots(斯坦德机器人)等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及行业应用方案的国产公司已经脱颖而出,让我们看到了国产AGV核心技术赶超国际水平的希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