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菜鸟、京东物流口水仗背后:暗战智能化运作

2017-06-19 09:35 性质:转载 作者:华尔街见闻 来源: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已经是618的第8个年头了,但现在的618似乎已不再是京东一家独大的盛会,作为它的头号“死对头”阿里在今年5月23日当天宣布,天猫将于6月启动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此外,唯品会、网易...

  今年已经是618的第8个年头了,但现在的618似乎已不再是京东一家独大的盛会,作为它的头号“死对头”阿里在今年5月23日当天宣布,天猫将于6月启动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此外,唯品会、网易旗下的网易严选等也都纷纷加入。

  在阿里、网易、京东入局的无硝烟电商大战中,背后的爆仓问题也成为摆在电商物流面前的一大考验。据邮政局统计,2016年我国物流业务再上新台阶,全年快递企业业务量达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974.4亿元,同比增长43.5%。预计到2025年,中国物流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而当前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缺口达20%左右,劳动力工资也在持续上涨,发展智慧物流服务已经成为电商们的不二选择。

  就拿京东和菜鸟来说,此前京东一直宣称菜鸟是一家只会吸取快递公司利润的平台,而菜鸟也反击称其为是一家只会榨取合作伙伴利益的公司。虽然早期两家公司的发展路径各不相同,京东自建物流,能形成购物、仓配、快递和售后的闭环,为用户提供平台购买到物流配送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而菜鸟基于阿里的基因,主要体现的是其平台价值。通过大数据算法整合快递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

  早期京东和菜鸟的模式并不能区分出谁优谁劣。但要发展智慧物流,就必须用“智慧”的方式解决物流里五大物理要素:人、货、车、节点、线路。显然两者之前的模式各有弊障:京东虽然本身有自建仓库,仓储面积达到560万平方米,但是面积越大、成本就越高、标准化、数字化的管理也就更加困难。另外,菜鸟虽有平台但没有自己的仓库,也无法实现有效的智能化、标准化的管理。

  在电商与物流矛盾日益激化的同时,京东和菜鸟也就本身针对性的准备了应对之策:相互汲取对方的长处。

  京东:全自动仓储+大数据技术


京东仓储现场图片/图源网络

  刘强东曾表示,京东将要打造智慧物流的技术型公司,并以X事业部为首的三大无人智慧产品的研发为基础。而近日京东方面强调,在今年的618期间,京东的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等都将投入实际的运营。同时,京东也将加强大数据和物流的结合。利用自身在B2C自营和电商平台上采集的大量用户数据、商品数据和供应商数据,来支持仓储物流的精准定位分析。

  在全自动化仓储的布局上,京东目前在国内做的已经是首屈一指,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早在三个月前就已经做好备战计划,今年更是要全面加强“智慧运营”保证京东速度,包括全面启用9个现代化智能物流中心“亚洲一号”等,来打好此次618保卫战。”可见其智能仓库布局之深。

  然而从大数据来看,我们都知道,京东物流云解决方案分仓储管理、车辆众包、物流大数据云服务三大服务,在仓储管理上的大数据应用是其比较擅长的,目前已经有青龙系统等。而菜鸟的物流数据平台,汇集的数据源除了阿里自身体系之外,还引入包括消费者、商家、物流公司以及其它社会机构相关数据等。菜鸟擅长的则是对消费者大数据的分析。

  而本次京东强调将利用其电商平台上的用户数据来为物流服务,也就意味着京东将会跟菜鸟一样,通过大数据分单,来替代人工分单,在路线配送和客户选择上实现优化,而不再是仅仅局限在仓储管理上的大数据分析上。

  菜鸟:众包物流+智能化仓储管理


菜鸟自动化仓储现场/图源网络

  马云曾表示计划要在5到8年内,建造一个全国性的超级物流网。这个网络能在24小时内将货物运抵国内任何地区,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合10万亿元)的巨量网络零售额。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就需要有自己的仓库。由于菜鸟本身起步比京东晚,相对于自建物流仓库的京东,想要后来居上已是难上加难。

  对此,在“抢夺地盘”上,菜鸟想要快速获取就急需一名强而有力的外援给予其仓储能力方面的支持。俗话说的好“对手的敌人就是朋友”,在2015年苏宁和阿里联手,进驻了天猫平台,同时,菜鸟也获得了苏宁450万平方米的仓库使用权。除此之外,阿里还投资了全峰、百世汇通、圆通快递,实现其众包物流的目的。

  既然有了自己的“地盘”,那就要实现有效的智能化管理。菜鸟网络资深技术专家马飞介绍说:“菜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其中有大量的合作伙伴,包括物流企业,也包括技术研发企业。”

  对此,菜鸟选定的是一家由阿里大比例持股的专业智能仓配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心怡科技。据了解,目前心怡科技主要负责为菜鸟网络研发仓库管理系统,又名仓易宝系统,负责仓库库存管理、分拣、装货等一套完备的仓储解决办法。另外,同时又为天猫的网上超市“天猫超商”相继建立了华北、华南、华中的天猫仓,为天猫超市提供仓储管理保障。最终实现众包物流+智能化仓储管理的模式。来弥补自身在仓库及智能硬件上的短板。

  从京东和菜鸟的物流布局来看,两者正在相互借鉴的走向物流的智能化发展道路中,虽模式有别,但最终还是殊途同归。另外,说到电商的智能化物流,不可不提的就是亚马逊。那么在智能物流方面它又做了什么呢?据了解,亚马逊是最早投入物流的电商企业,并且在物流中率先使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进行仓储物流的管理。

  在硬件上:

  2012年亚马逊斥资7.75亿美元收购了机器人制造商Kiva Systems,据悉, Kiva系统作业效率要比传统的物流作业提升2-4倍,准确率达到99.99%。

  2013年12月,亚马逊发布Prime Air无人快递,顾客在网上下单,重量5磅以下订单可用,约30分钟即可快递到家。有效的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难题。

  在软件上:

  亚马逊是第一个将大数据推广到电商物流平台运作的企业,它将大数据分别应用在浏览、购物、仓配、送货和客户服务五大方面。

  有报告指出,亚马逊自1998年以来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超过600亿美元,占总销售额9.1%,并且一直在增加投入。其中,2016年亚马逊在技术上的投入达到160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的11.8%。而京东在高水平技术上的开销仅占净收入的1.1-2.1%。由此可见,除了在智慧物流布局的广度上,技术研发的资金投入也是我们国内目前的短板。

  纵观整个智能化物流,巨头在其中硬件的加码无非是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1、“货找人”订单拣选:如亚马逊的KIVA机器人。2、分拣抓取机器人:由机器人依据订单完成物品的拣选。3、无人送货系统:目前谷歌、京东等也都纷纷加大在一方向的投入。 而这些都将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作为支撑。

  未来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的驱动下,强大的智能物流设施设备的应用势在必行。毋庸置疑,在不断拥抱大数据和互联网的背景下,物流市场的变革号角已经吹响,无论是菜鸟还是京东的智能物流都将会迎来较大的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绿色物料搬运是大势所趋
    在当今时代,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推进,绿色物料搬运逐渐成为工业界和物流领域的重要议题。绿色物料搬运可以定义为在物料搬运过程中采用的一系列环境友好、能源高效的方法和...

    2024-01-23 09:59

  • 2024年日本机器人订单额预测为9000亿日元
    1 月 12 日,日本机器人协会(主席:发那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山口健司)、日本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协会(主席:三明机工总裁久保田和夫)和制造科学与技术中心(主席:三菱电机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加贺...

    2024-01-23 09:03

  • 《2023 年世界机器人》报告:球机器人密度前五名为韩国新加坡德国日本中国
    德国法兰克福,2024 年 1 月 10 日 —在大量工业机器人安装的推动下,全球将在 2022 年创下 390 万台操作机器人的新纪录。按机器人密度衡量,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是: 韩国(每个国家...

    2024-01-22 09:12

  • 在转向终结者之前,我们是否应该习惯灵活的机器人?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为柔性机器人提供了新的线索。该研究还展示了软机器人与人类操作员合作的视频。结果:与传统的刚性机器人相比,研究引起的担忧更少...

    2024-01-18 09:33

  • 法媒:中国科学家找到了促进人机协作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出现,机器人系统越来越多地融入现实世界。它们出现在工业、仓库和几乎所有工业设施中。但这种无所不在的现象引发了人们对人类工人未来的怀疑。...

    2024-01-18 09:33

  • 外媒预测2024 年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电子行业
    2023年将成为人工智能历史上的转折点。语言处理模型的出现导致了广泛的采用。在新年伊始,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头并没有放缓的迹象,反而在 2024 年呈现出积极的趋势。相反,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

    2024-01-18 09:27

  • 消防机器人:从无人机到可实现空中移动的技术
    未来,在建筑物内最危险的灭火行动中,消防队是否会被飞行机器人取代?根据日本的一项研究,相关研究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探索使携带消防车和喷嘴的机器人装置升空的技术。目前,机器人消防应急管...

    2024-01-17 10:09

  • 再掀安全应急热潮!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新年全力启航
    中兴通讯、中振汉江装备、安徽阿莫斯、上海曼恒、中通客车、中国铁塔、徐工集团、湖南华汛、长沙迪沃、广州多钛克、贵州詹阳、海能达、百度网讯等……今年5月13-15日,将再次齐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2024-01-16 10:06

  • 外媒:无线充电的未来
    近年来,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吸引了整个技术领域,成为所有电池供电设备的焦点。摒弃繁琐线缆的诱惑不仅仅在于方便,它还具有增强移动性、简化操作、无缝集成无线充电、提高效率和减少杂乱等实质性...

    2024-01-16 09:22

  • 浙江金华:AGV智能工厂生产忙
    2024年1月10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润马光能集团金华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里,AGV(自动导引运输)小车忙碌穿梭在生产单元之间。2023年11月,润马光能集团金华工厂一期TOPCon高效电池及组件项目正...

    2024-01-15 09:55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