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德媒:即使是埃隆-马斯克也会惊诧,重庆璧山拥有比亚迪刀片电池超级工厂!

2024-02-01 13:36 性质:原创 作者:南山 来源:AGV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即使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他面前也得瑟瑟发抖:目前,没有任何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能像比亚迪一样炙手可热。其主要原因是重庆附近的工厂生产出了无与伦比的刀片电池。比亚迪正在中国璧...

即使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他面前也得瑟瑟发抖:目前,没有任何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能像比亚迪一样炙手可热。其主要原因是重庆附近的工厂生产出了无与伦比的刀片电池

比亚迪正在中国璧山超级工厂大规模生产自己的刀片电池。 (图片来源:比亚迪)

这是一场耗资巨大的表演:在中国深圳比亚迪总部的门厅里,他们每天都要用木匠的钉子钉穿锂离子电池,不出所料,锂离子电池会突然爆炸起火,场面十分壮观。然后,他们在防爆玻璃箱中用一种所谓的基于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重复实验,这种电池显然完全不受穿刺的影响。

是的,安装过程很复杂,价格也高达数万元。但正是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优势,使比亚迪成为目前中国最有前途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是包括特斯拉在内的老牌汽车厂商最可怕的对手。今年春天,比亚迪取代了大众汽车永恒的中国注册量第一的宝座,并刚刚完成了第五百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这绝非偶然。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制造商能像这家来自深圳、从事汽车行业不到 20 年的公司一样,售出如此多的电动汽车和电气化汽车。越来越多的汽车安装了门厅玻璃箱中的电池,这种电池看起来就像一把军刀的刀刃,不仅比传统电池更安全,价格也要便宜得多,而且重量优势明显。

比亚迪经常刺穿竞争对手的电池,以展示自己技术的优越性。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寿命更长

比亚迪认为,无论如何,刀片电池都很强大:它充电快,寿命长。即使在行驶了 120,000 公里或 3,000 次充电后,它的剩余容量仍然超过 90%,这就是中国人吹嘘的原因,也是他们提供高于平均水平的 200,000 公里或 8 年质保的原因。因此,刀片电池成为比亚迪的畅销产品也就不足为奇了。中国人不仅在自己的车队(如汉兰达或海豚)中使用刀片电池,而且还向特斯拉、长城汽车、丰田现代和起亚供应这种电池。

这并不奇怪。因为比亚迪深谙电池之道。毕竟,公司老板王传福就是靠一个小电池作坊起家的。这要追溯到 1995 年,但不到 10 年后,王传福就成为为蓬勃发展的手机行业提供电池的最大制造商之一,此后不久,他的 7 万名研发人员就开始从事汽车研发工作。2005 年,比亚迪推出了第一辆汽车;2008 年,中国第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问世;自 2010 年起,深圳也开始生产纯电动汽车。从那时起,科学家和工程师大军已提交了 30,000 项专利注册申请,每天还新增二十几项专利,当然主要与电池有关。

比亚迪以创纪录的速度扩大产能

然而,比亚迪不仅在研发方面表现出这种速度,在生产方面也是如此。刀片电池的想法一经提出,这家中国公司就立即建造了一家工厂。在不到十二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就在璧山建起了一座年产能 20 千兆瓦时(GWh)的工厂,该工厂位于三千万人口的大都市重庆以西不到 50 公里处,距深圳西北部约两小时航程,总投资相当于约 12 亿欧元。该项目于 2018 年启动,2019 年签约,2020 年第一批电池下线,2021 年开始扩建。在随后的 12 个月内,比亚迪完成了二期工程的安装,年产能又增加了 1500 万千瓦时,使璧山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之一,总产能达到 3500 万千瓦时。该工厂由比亚迪子公司 FinDreams (弗迪)运营,除汽车电池外,FinDreams 还负责光伏固定存储业务和消费电子产品电池业务。不过,这两项业务目前只占产量的 20%。

在璧山 6 平方公里的厂区内,约有 17000 人工作和生活,其中包括 FinDreams 电池研究院的 7000 名科学家、工程师和开发人员,该研究院迄今已注册了 8000 多项专利:在摄像头和警报系统严密监控的无尘室里,先是安装了 8 条生产线,然后又安装了 6 条生产线,经过 8 个生产步骤后,每天可生产出 9,000 个长 96 厘米、高 9 厘米、厚 1.35 厘米的电池片,足够生产 500 辆汉轿车。凭借 85.4 千瓦时的电池容量,特斯拉 Model S 的竞争对手最多可提供 700 多公里的标准续航里程。

比亚迪电池的生产过程

生产开始时,首先在铜箔和铝箔上涂覆原材料浆料,然后将其加热并轧制到两微米的精度--阳极箔轧制一次,阴极箔轧制两次。轧制到正确厚度后,巨型机器人再次将铝箔卷起,为切割和层压做好准备。39 片阳极箔、38 片阴极箔和 78 片绝缘箔:这样就有 155 层叠在一起的刀片电池--这也是对刀片折叠钢的另一种比喻。层压完成后,电池将在约 70 米长的烘箱中以约 150 度的高温烘干,就像在大型面包房中一样,然后在真空中清除所有污垢。

比亚迪依靠高标准的质量保证

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两天时间。但事实上,电池在两周后才能被送往汽车工厂,这是因为接下来还有复杂的检查和测试周期。这是因为每个重约 2.6 千克的电池都要在不同的功率水平下进行多次充放电。

尽管璧山工厂目前的产能已达 35 千兆瓦时,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电池工厂之一,但比亚迪并未使出浑身解数。这是因为工厂目前的设计是六个工作日两班倒。不过,这家中国公司的计划雄心勃勃,还在继续扩大:在 7 万名研发人员全力以赴进行下一场电池革命,并希望大规模批量生产钠离子电池的同时,传福先生继续磨刀霍霍,已经在徐州建造了第二座刀片电池工厂,预计今年开工。届时,比亚迪的总产能将达到 50 千兆瓦时,届时比亚迪就可以更加大张旗鼓地大干一场了。

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现拥有IT、汽车和新能源三大产业。比亚迪稳居全球第一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地位,镍镉电池、手机锂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手机按键出货量全球第一;手机外壳出货量全球第二。比亚迪汽车已快速成长为最具创新的新锐民族自主汽车品牌,更以独特技术领先全球电动车市场。在新能源方面,比亚迪成功推出了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电动车、LED等绿色产品,立志于继续引领全球新能源变革!

比亚迪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领导者,是全球少有的掌握了动力电池、电源管理、电控、电机等电动车核心技术的企业。比亚迪最为核心的铁电池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和纯电动大巴K9,其中e6单车最高行驶里程已超过28万公里,品质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基于电动汽车的巨大优势和近年来国际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趋势,比亚迪于2010年毅然进军叉车行业,推出了全球首款搭载铁电池的电动叉车,完成了比亚迪在新能源产业的又一巨作。经过两年的技术储备及研发,比亚迪已经成功研发出搭载铁电池的平衡重式、托盘式、前移式、堆垛式四大系列的纯电动叉车,并具备了一定的生产规模。一期工程在惠州工业园已建成年产量达2000台的电动叉车生产基地。另外规划中的韶关生产基地面积约13万平米,产年2万台/年,2013年底可以投入使用。

【研发实力】 比亚迪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理念,在电动叉车研发上投入技术研发人员150人,其中专项研究电器和液压的博士2名,硕士32名,国家211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97名。具备同时研发平衡重式、托盘式、前移式、堆垛式四大系列纯电动叉车的能力。

比亚迪电动叉车坚持以技术提升品质,不断追求世界级的工艺制造水平。比亚迪拥有完整的整车生产线,包括冲压、焊接、涂装及组装生产线;拥有一流的检测设备和完善的品质体系,通过了ISO9001认证,确保每一辆车从研发到设计,从生产到销售都处于严格的品质管控体系之中。

【企业文化】比亚迪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培养人,善待人,为员工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和发展环境。公司在持续发展的同时,始终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矢志与员工一起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快乐。比亚迪坚持不懈,逐步打造“平等、务实、激情、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并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

【服务宗旨】比亚迪叉车可按照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设计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产品设计灵活、多样。为了让比亚迪叉车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客户,我们配备了专业的销售团队,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客户至上”是比亚迪叉车永久不变的服务宗旨。比亚迪遍布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部大区的售后服务网点和高素质的服务工程师队伍,保证了快速、高效的售后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