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金石:打破传统货架仓储模式,做家电类的空间物流机器人

2023-11-21 10:12 性质:转载 作者:郭宇 来源:中国工业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CeMAT ASIA 2023 在上海召开,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机器人”)携旗下T800-MINI等为代表的“空中叉车”创新产品亮相,向业界展示了其在前沿科技、产品打磨上的硬实...

近日,CeMAT ASIA 2023 在上海召开,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机器人”)携旗下T800-MINI等为代表的“空中叉车”创新产品亮相,向业界展示了其在前沿科技、产品打磨上的硬实力。金石机器人的创始人、产品总工程师刘金石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专访时介绍,该系列产品可称为一种全新的物流装备操作方式,它将传统的地面仓储转移到空中,彻底脱离了地面空间的束缚,采用降维的无柜控制系统,在成本和效率上都高于传统地面物流仓储管理产品。

设计理念定位于家电级

“这种全新的模式或将改变物流领域的仓储格局。”刘金石在谈到设计理念时表示:“设计之初,我们就很明确地将其定位成一款可以像家电一样灵活且便于用户使用的产品。”刘金石解释说,“我们现在做的是一个产品,不是工程类的项目。”

“不难理解,家电化产品就是只要购买来,按动按钮就可以进行使用。”刘金石说,T系列产品可以轻松解决各种复杂物流场景,面对上万种物品做到全智能分拣,存储环节的物品摆放,并通过软件算法做到最优空间利用,实现时间空间效率的最大化。

简单而言,这套新开发的系统,不需要电气工程师,也没有图纸,更不需要接线和调试,实现了免编程的技术水平。

在安装环节,整个系统是数据控系统,采用模块的方式,只要和工厂的ERP系统连接,安装只需要一天时间就可以完成,同时不需要对用户已有的系统进行修改。

“空中叉车”——T800-MINI

T800-MINI被称为“空中叉车”名副其实,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同于传统仓储末端地面管理模式——T800-MINI产品在空中距离仓储地面3米的位置进行操作,用其九轴机器手臂准确且迅速地抓取所需要物品,放入柔性托盘中,实现物品的快速出入库,可以形象地比喻为飞行的“空中叉车”。

金石机器人闽台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蔡佳成在展位具体介绍了T800-MINI。他介绍,T800-MINI是金石机器人自主生产的科技产品,可以让老厂房通过空间物流机器人的抓手重新实现生机,并能替代原本厂房中所用的叉车和工人,用“框”的模式代替立库仓储的模式。他特别提到,在自主生产部分,该款产品没有电器控制柜,采用了伺服驱动低代码。

T系列空间物流机器人集成了起重机行业、叉车行业、桁架机器人行业、数控机床行业、伺服控制器行业以及软件行业的技术,采用高维思路封装先进的技术,将复杂的工业机器人系统制作成与家电一样简单易用的标准产品。

T800-MINI专门针对3米至8米层高的低矮厂房设计,投入小回报快,最大负载可达到3吨,最大跨度达到15米,且T800-MINI不需要承轨梁,采用地轨安装方式,无需厂房改造。T800-MINI利用空中分拣的优势,大幅提升仓库空间利用率,将仓库一分为二,线边仓库用于储存,加工制造区用于生产,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价值翻倍。

快迭代与兼容性可覆盖全行业

实践证明,刘金石与设计团队开发家电级产品的理念是正确的,一经进入市场,T系列产品在机器加工等多个领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谈及发展经历,刘金石表示,T系列产品于2022年正式发布,经过了5年的研发,最终成功实现了市场化,现在的产品已经是第七代,它最大的技术优势便是原创,且技术迭代非常快,一年半的时间已经从一代发展到七代,这证明了T系列产品的兼容与柔性化设计能紧跟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T800产品采用了全伺服技术,可以适用于市场上90%的托盘尺寸,应对全行业的产品,兼容性很强。”刘金石说。

T系列产品的成功案例涉及多个行业。刘金石说,第一家用户是地板领域的企业,产品有7000多个品种,存取需要有160多种托盘尺寸。以前该企业靠人工操作叉车,从7000多个品种中找出需要的过程非常头疼,最终该企业采用了金石机器人的3台机器人产品,其操作覆盖了整个仓库,并且支持目前该用户所有托盘尺寸。

此外,金石机器人采用AI算法将仓库存取量做到最大化。T系列产品存储技术没有传统的货位概念,相当于在立体空间搭积木,通过计算即可实现库存容积最大化。

另一家客户是机加工轴承的企业,轴承的品种也非常多。原来人工找不到货,生产批量大,仓库存储能力低。有时候为了一个部件,整个仓库都找一遍,费时费力。他们使用了金石的空间物流机器人后,增加了5倍库存,30倍的出库效率,并且实现了快速分拣功能。原本该企业想做一个立体仓库,现在只用一个空间物流机器人,花了立体仓库15%的成本,就成功解决了所有问题。

刘金石表示,T系列产品虽然是一个新产品,但凭借着产品的稳定性已经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现在公司业绩增长迅速,在手订单已经有上亿元,意向订单超过十亿元,在家电、化肥、机械、新能源等领域都有相关客户。未来金石机器人计划做头部企业的样板工程,让更多客户了解这个全新赛道。

金石机器人是国内早批研发和生产桁架机器人的专业公司,技术团队有13年桁架机器人的生产和制造经验,是国内较早一家大批量使用滚轮导轨的桁架机器人公司,建成国内省级工业桁架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最大产品负载4000kg,拥有25项桁架机器人发明专利,并牵头起草中国桁架机器人的行业标准,掌握桁架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