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无人”车间生产忙

2023-10-23 10:52 性质:转载 作者:湖北日报 来源:湖北日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小车旋转,请注意安全!”近日记者走进湖南南岳电控“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不时传来智能物流机器人的转弯提示音。然而,与机器的繁忙景象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偌大的车间内...

“小车旋转,请注意安全!”近日记者走进湖南南岳电控“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不时传来智能物流机器人的转弯提示音。然而,与机器的繁忙景象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偌大的车间内人迹难觅。

智能物流机器人穿梭在共轨车间,运输汽车零部件(彭福宗摄)

“这就是荣膺湖南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的共轨车间,整个车间已经实现全自动化运行。”南岳电控副总经理谭爱平说道。

南岳电控是一家集发动机燃油、燃料喷射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发动机燃油、燃料喷射系统制造企业之一。

南岳电控2021年与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签署“5G+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5月工厂实现5G专网全覆盖,基于高可靠的云网底座,共同打造智能制造工厂。目前,项目第一期已完成MES系统、车间线边智能仓库及生产现场智能物流系统、IOT及中控系统、数字看板系统以及覆盖工厂的5G网络+MEC(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系统。眼前“无人”的共轨车间就是典型的5G+应用场景。

“日常生活中,我们谈到的往往是5G信号的速度问题,而5G网络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赋能、对智能机器人工作性能的助益,更多的是它的高可靠、低时延。”工厂现场,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以往常使用的WiFi在调度稳定性方面已无法满足AGV需求,而采用激光导航的成本又很高。得益于5G信号的全覆盖,连接5G信号的云化AGV小车真正实现“轻量化”“规模化”。而车间内的仓储物流智能管理是怎么实现的呢?MEC等核心系统部署在数据中心,现场部署多台云化AGV,通过5G专网为车间现场的云化AGV提供物流系统算力支撑,算力在云端,应用在本地,实现云网边端一体化解决方案,使得储存、分拣、备货、配送井然有序,提高整体作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南岳电控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机器人控制系统(彭福宗摄)

电信工作人员在南岳电控测试5G网络信号性能(彭福宗摄)

放眼共轨车间,一排排机械手臂不知疲倦地忙碌着,智能机器人精准地投放和搬运物料,投料、加工、转运等工序有条不紊。车间一旁,车间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机器人控制系统,在他的“安排”下,一辆辆物流机器人在车间内穿梭。按照当天计划,仅共轨车间内,机器人将运送1800个汽车零部件,来回穿梭90趟。

“在这里,产业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已变为现实,并且薪酬反而提高30%左右。”谭爱平透露,通过第一期智能化改造,工厂的生产运营效率提升20%以上,产品投资率提升10%以上,产品的交付周期提升20%以上,人力成本节约60%以上。

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副总经理谭彦宇介绍,除了云化AGV小车,与南岳电控合作的5G+数据采集、5G+机械臂、5G+机器视觉质检等应用场景也正在加速布局应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依托5G网络和云网融合的领先优势,积极落实“智赋万企”行动要求,深入企业调研实际需求,制定了“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工厂”“产业集群解决方案”等解决方案,与南岳电控合作建立5G智慧工厂,正是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深入推进“智赋万企”行动,推动工业智能制造的深入实践。

据悉,除了南岳电控,中国电信湖南公司还与衡阳特变电工、领湃科技等衡阳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先后参与培育孵化了南岳电控数字化车间、特变电工5G智慧工厂、水口山5G智慧采矿、领湃科技、蘑菇车联等一大批数字化转型项目及智能制造平台。日前,中国电信湖南公司还在衡阳启动了中国电信衡阳算力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强化衡阳算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衡阳市企业“上云赋智”架好“数字高架”。

“产业数智化是不可逆转的浪潮,‘智改数转’是产业动态平衡的发展方向,是未来人工智能的最大战场。”谭爱平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燃油喷射系统制造企业之一,向着“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高端企业的目标,南岳电控信心满满。“中国电信一直持续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我们也将携手助力‘数字南岳’战略的落地。”谭爱平说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