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来认识一下“Pibot”,这是一种比飞行员更安全地驾驶飞机的人形机器人

2023-10-20 09:19 性质:原创 作者:Mulan 来源:AGV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该机器人的内存非常大,可以记住所有 Jeppesen 导航图,这对于人类飞行员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近年来,人工智能 (AI) 和机器人技术都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意味着大多数人类工作可能很快就会...

机器人的内存非常大,可以记住所有 Jeppesen 导航图,这对于人类飞行员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近年来,人工智能 (AI) 和机器人技术都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意味着大多数人类工作可能很快就会被技术取代——无论是在地面上,甚至在我们头顶上的天空中。

韩国科学技术院 (KAIST) 的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团队目前正在开发一种人形机器人,无需修改驾驶舱即可驾驶飞机。KAIST 电气工程副教授 David Shim 说:“Pibot 是一款人形机器人,可以像人类飞行员一样通过操纵驾驶舱内的所有单一控制装置来驾驶飞机,这是专为人类设计的。”

这款名为“Pibot”的机器人利用高精度控制技术,即使在飞机剧烈振动的情况下,也可以控制手臂和手指灵巧地操作飞行仪表。其外部摄像头使 Pibot 能够监控飞机的当前状态,内部摄像头则帮助其管理控制面板上的重要开关。Pibot 能够记住以自然语言呈现的复杂手册,这一壮举增强了其在各种飞机上的适应性。

KAIST团队表示,它的内存非常大,可以记住世界各地所有的杰普森航空导航图,这对人类飞行员来说是不可能的。Shim 说:

“人类可以驾驶许多飞机,但他们确实有这些习惯。因此,当他们尝试转换为不同的飞机时,他们必须获得另一项资格。有时这并不那么简单,因为我们的习惯仍然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我们可以'不是简单地从一种改变到另一种。使用飞行员机器人,如果我们教授单独的飞机配置,那么您只需单击飞机的类型就可以驾驶飞机。”

研究团队表示,得益于大语言模型(LLM)的最新进展,Pibot 能够“理解”并记住最初为人类编写的手册。

“我们在 2016 年就有了一个试点机器人的前身。当时,我们没有很好的人工智能技术,所以我们建造的是一个简单的机器人。他们无法真正从文献或手册中学到任何东西。但最近,通过 ChatGPT 或其他大型语言模型系统,该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Shim 解释道。

得益于LLM,Pibot 有望实现无差错飞行,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比人类同行更快地做出反应。

它可以记忆飞机操作和应急手册(QRH,驾驶舱内手册,供机组人员在飞行中出现问题时参考)并立即响应。它还可以根据机载飞机的状态实时计算安全航线。

在使用ChatGPT的同时,研究团队目前还在开发和测试自己的自然语言模型,以便Pibot可以在不依赖互联网连接的情况下进行查询。定制的语言模型将专门处理有关驾驶的信息,并将存储在可以随身携带的小型计算机中。

单独或作为副驾驶飞行

Pibot 还可以插入飞机以直接与它们通信。它目前设计用于部署在人类参与可能无益的极端情况下。

人形机器人还可以使用语音合成与空中交通管制员和驾驶舱内的人员进行通信,使其能够充当飞行员或副驾驶。

它的适应性超出了航空领域。Pibot身高160厘米,体重65公斤,其人形设计使其能够无缝替代人类担任驾驶汽车、操作坦克甚至海上指挥舰艇等角色。

Shim 表示,这款机器人可以用于任何人类目前“坐着工作”的地方。

“人类形态可能不是超级高效,但我们专门将 Pibot 设计为人形形态,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人类建造的。我们可以有八只手臂和四只眼睛,但我们发现人类形态在某种程度上是最佳的。”Shim 解释道。

该机器人仍在开发中,预计将于 2026 年完成。据韩国科学技术院称,该研究项目是由韩国国防发展局(ADD)委托进行的,该机构是负责研究韩国国防技术的政府机构。Shim 预计未来潜在的军事应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