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案例说|旷视助力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数智化升级

2021-10-20 10:06 性质:转载 作者:旷视机器人 来源:旷视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走进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简称“国控广州”)数智化升级后的广州物流中心,已经是一派智能化的景象——搬运的主力军,是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堆垛机(AS/RS)和输送线;繁重的拆码垛工作,交...

走进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简称“国控广州”)数智化升级后的广州物流中心,已经是一派智能化的景象——搬运的主力军,是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堆垛机(AS/RS)和输送线;繁重的拆码垛工作,交给了 AI 机械臂;AI 五面扫描装置,实时读取运动中的药箱上的电子监管码,实现药品流通可追溯;运营管理上,基于 AI 的信息化系统,实时呈现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处理业务订单;打通的高唐仓和柯木塱仓,一体化地支持着仍在不断增长的业务流量。

对此,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建聪表示:“这个目前已投产 10 多年的自动化物流中心,在没耽误一天业务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实现了智能化升级,仓库整体效率提升 25%。借助双仓联通的巧妙设计以及领先的旷视 3A 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AS/RS+AMR+AI ),物流中心储存密度提升 15%,作业完成时间提前 2 小时,对于医药流通领域的数智化升级改造具有示范效应。
科技赋能,探索数智化升级新方向
随着两票制及带量采购等政策的深入,医药流通企业的成本压力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医药新零售逐渐成势,原来的供应链作业模式已经很难适应变化巨大的市场环境。而药品相比于普通商品,质量管理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依靠传统方式提升出入库增速出现明显放缓。
2020 年,总书记、发改委等 13 个部门纷纷“鼓励企业开展物流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物流机器人、智能仓储、自动分拣等新型技术装备;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智慧物流已成为国家点名的促内循环抓手。国控广州敏锐的触觉到:数智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创造增量的必由之路。
国控广州自动化物流中心投产超过 12 年,业务量早已增长数倍,能力已经到达天花板。经过多方评估,在原有 AS/RS 自动化系统基础上,引进自主移动机器人 AMR 和 AI 技术实现数智化转型是最优解
作为中国南区领先的药品分销及供应链服务提供商,国控广州始终围绕国药一致“科技赋能服务升级”核心举措,针对医药流通行业普遍存在的难点、痛点,率先布局数智化,探索出了一条不停工、不重建的升级之路。据了解,国控广州物流中心每个工作日就有 2 亿药品销售需要输出,停工 1 天将面临巨额经济损失,并严重影响两广地区药品供应。
因此,国控广州在 2020 年经过半年的测算与探讨,引进了世界级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研发的自主移动机器人 AMR 和 AI 技术,最终在一天都没有耽误业务运作的前提下实现了无缝升级,为整个医药分销体系中亟需智能化升级的企业,探索出一条通过数智化改造、实现医药物流中心从自动化向智能化升级的可行性路径。
AS/RS+AMR+AI,旷视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针对国控广州扩大产能需要,以及保证客户订单时效和服务水平,国控广州将原来的单体仓库-传统自动化立体仓库(AS/RS)+人工拣选,改造为双仓联通、AS/RS + AMR + AI 共同作业,以投入产出比(ROI)高、柔性高、使用率高、部署快以及维护方便的旷视 3A 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使得仓库整体效率提升 25%,作业完成时间提前 2 小时。

在 AS/RS 自动化存储和箱拣环节,应用了具有视觉识别+智能控制的 AI 机械臂,来降低人工作业强度,提升效率。立体仓库内存储了 2000+ SKU,而各个 SKU 的货物尺寸、垛型不同,且货物包装箱的颜色、顶部封箱胶条式样、包装扎带式样种类繁多。据介绍,该立体仓库内每天的箱拣量约6000箱,原来人工作业模式下,工人日均负重 30000 斤,而有了 AI 视觉识别能力的机械臂之后,拆码垛的效率整体提升了 106%,大大降低工人作业强度

在货架箱拣环节,原来要靠人满场地走动进行拣选,每人每天要走 3 万步,现在有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背着货架,排队上架和出库,实现了从入库到出库的全程货到人(GTP)自动化、智能化作业,即使货量再大,也不用担心作业距离。由此,不仅拣选员每天少跑“半程马拉松”,效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另外,在分拣环节之前,国控广州仓采用了 AI 五面视觉扫描系统,该系统可对高速运行中的药品原箱进行自动扫描识别,读取前后左右顶五个面的所有条码,并经过有效过滤,将药监码和物流码进行绑定,回传给 WMS 系统,一方面实现了纸箱的快速分拣,另一方面做到了透明化和可追溯
仓库中的 AMR 机器人、AI 机械臂、AI 五面视觉扫描系统、AS/RS 堆垛机、输送线等多样化的设备,都通过智慧物流操作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并打通仓库内的 WCS、WMS、RCS 等多层设备控制系统,实现了整个仓库的高效调度与管理。
千万经济效益科技,为医药流通产业注入支撑力
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改造实现了产能升级和全自动化作业。产能升级满足了当前业务需要,同时无需新增仓库作业面积,节约了仓库租赁成本,经测算,项目改造后,年均节约人力成本上百万元,并将在未来五年为国控广州节约成本上千万元。在成本节约的同时,项目的成功上线及有效运行将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行业示范作用。
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国控广州作为中央医药应急储备单位,其智能化改造将有利于快速响应医药物资配送需求,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国控广州在智慧物流领域的探索,提高了医药物流服务能力,也将一定程度上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卫生健康实业高质量发展,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
对医药物流行业而言,国控广州的第一个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边运营边升级,让行业看到了不同路径实现智能化升级的可能性——不一定要建设新仓库或物流中心才能迈进智能化。这一项目对医药商业领域有强示范效应,将有效带动医药和智能物流进一步深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国控广州还将进一步探索医药物流创新模式,挖掘 AI 在医药领域的价值,不断将成功的经验复制到更多需要智能化转型的实体产业中去。
国控广州 AI 的引入,开启了智慧物流新模式,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的企业使命,践行央企责任,积极“打造领先的国际化医药健康服务平台”。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依托,应用和开发更先进、更智能化的软硬件系统、设备。利用互联网+、智慧+的优势,促进物流高效运作,助力国药一致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行业加快技术与物流的深度融合,带动医药物流行业进一步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