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从技术引进到技术输出 —— 昆船AGV自主创新的再进化

2021-01-13 08:55 性质:转载 作者:昆船智能装备 来源:昆船智能装备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0年,昆船AGV以向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的方式,完成了6项技术输出项目。这标志着历经20多年的奋斗,昆船已发展成为国内率先实现技术输出,占领国内自主AGV技术研发制高点的企业。近年来,相信身...

2020年,昆船AGV以向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的方式,完成了6项技术输出项目。这标志着历经20多年的奋斗,昆船已发展成为国内率先实现技术输出,占领国内自主AGV技术研发制高点的企业

近年来,相信身处AGV行业的人应该都能真切地感受到,随着工业4.0、智能制造以及各行业应用需求的不断扩张,国内AGV行业呈高速发展的态势,与此同时,AGV市场、产品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在如火如荼的激烈竞争下,昆船AGV产品的优势不断地被稀释。面对发展的巨大压力,昆船AGV将创新理念植根于企业发展战略,于2019年开始尝试从设备提供商向设备技术提供商转换,推动技术市场化。

这一战略决策,目的是实现昆船AGV的自主创新再进化,推进公司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现代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巩固昆船AGV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早在1996年,昆船就与瑞典NDC签订了合作协议,是国内引进NDC技术的首家企业,合作一年后生产落地了中国第一台激光导引AGV以及第一台全方位AGV。在此之后的24年来,为国内外众多用户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市场和广大用户的肯定和美誉,成为业界公认的中国AGV的先行者、领航者。但直到2007年,国内AGV行业90%以上仍依赖国外引进技术。作为国内AGV行业的龙头企业,昆船清醒地认识到依赖国外进口技术不是长久之计,其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为此,在2000年,昆船便启动了自主技术AGV的研发,成为我国最早开始从事AGV自主研发的企业之一。

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项目组成员以坚忍不拔的精神攻坚克难,不断突破行业瓶颈和技术“无人区”,历时近四年完成了AGV自主技术AT1S 1.0系统平台的研发,并于2004年成功实施了第一个电磁导引实际应用项目,自主技术初具成效。2007年以昆船ATIS技术成功实施了第一个激光导引全方位AGV的实际应用,标志着昆船ATIS技术的研发成功,掀开了我国AGV行业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随后,历经几代升级,昆船于2016年完成了面向服务的AT1S 4.0系统平台的研发。2017年3月,2017中国物流技术峰会在北京召开,素有“中国物流界的奥斯卡”美誉的LT中国物流技术奖颁奖盛典同期举行,AT1S 4.0系统凭借其先进的技术理念,简洁的运输流程定义,广泛的用途和简单易操作的程序,荣获了第六届LT中国物流技术奖“创新产品奖”。现在,昆船已形成了以ATIS Mini、ATIS Pro、ATIS Giga为主的三大AGV平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昆船始终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儿。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昆船自主技术AGV项目的不断实施,相关技术输出的时机愈加成熟,2019年,第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技术输出项目——句容AGV项目顺利完成,为合作伙伴提供了上万平米较大规模项目的部署与实施方案,成功解决了同一系统平台下多种不同车型AGV 的统筹调度、路径共享的交通管理策略、多模式任务调度等技术难题,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跨出了由设备提供商向设备技术提供商转化的第一步,开创了国内AGV行业技术输出的先例。2020年,昆船又完成了6项AGV技术输出项目,共计35台套AGV套件,产生近700万的经济效益,实现了由技术引进到技术输出的飞跃,成功实现了“角色反转”,从技术引进者转变为成果输出者,实现了昆船AGV自主创新的再进化,在技术市场化的道路上迈出了扎扎实实的第一步,同时为推进公司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现代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