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科学”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新关键词

2020-09-23 11:03 性质:转载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2020线上智博会展区,一家企业展示智能消毒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新华社重庆9月21日电(记者王金涛、伍鲲鹏、张翅)重庆近日正式公布了重庆建设西部科学城的规划,这座规划建设面积为1198...

在2020线上智博会展区,一家企业展示智能消毒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新华社重庆9月21日电(记者王金涛、伍鲲鹏、张翅)重庆近日正式公布了重庆建设西部科学城的规划,这座规划建设面积为1198平方公里的科学城旨在以科学“铸魂”、用创新“赋能”,面向未来产业、未来生活、未来风景。

与此同时,毗邻重庆的四川成都市也在与重庆共建西部科学城,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院所建设制定了相关规划。按照规划,成渝地区有望在今后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国科技创新的中心大都集中在沿海地区。因开放不足和开发较晚,中国西部地区一直存在科技创能力不足等短板。但近年来,包括重庆、四川和陕西等省市在内的西部地区纷纷走上以数字智能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道路。

统计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西部发展的主轴。2019年四川省的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已超过1.4万亿元,重庆、陕西等多个西部省份数字经济规模也超过了5000亿元,贵州数字经济增长幅度更是领跑全国,增速超过20%。

“科学”正成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新关键词。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西部资源禀赋优良,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活力强劲。补齐创新短板、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不仅有利于这一地区未来的发展,也有利于优化全国创新版图,支撑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

工作人员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演示“5G远程驾驶技术”。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2020年5月17日,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推动西部地区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目前,西部科学城仅重庆直管园范围内已建立13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13个博士后站分布在不同的企业,研究的领域包括无线通信、云计算、生态岩土、硅基光、肿瘤细胞免疫新技术等。

为了引进和留住人才,重庆还提出为博士后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让他们按规定享受个税减免、休假疗养以及学术交流、住房保障等多种服务。四川成都也公布了关于支持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的人才行动计划。

重庆目前正在加速建设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中铝高端制造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平台和实验室,吸引各类科技创新型企业从东南沿海地区进入西部。

“经过前期发展,目前西部科学城在重庆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元级、先进制造五百亿元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2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重庆市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徐秀霞说。

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在首发仪式上亮相。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科学城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能,要以‘一城多园’模式推动成渝地区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形成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促、政策互通、成果共享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合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庆市市长唐良智说。

依托成都的西部科学城,四川省提出到2025年,建成5个左右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形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并谋划打造新型卫星互联网,打造大科学装置集群。陕西省也将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截至目前陕西各地市已认定的数字经济示范区达12个、数字经济示范园34个。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认为,在国家战略层面上进行系统、综合的部署,加强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强基础设施平台核心领域的研发投资,通过公平竞争与合作,中国经济依托科技创新而进行的智能转型完全可以成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