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0第六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宁召开

2020-07-24 14:37 性质:转载 作者: 扬子晚报 来源: 扬子晚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获奖机器人在现场展示 刘浏 摄扬子晚报讯(记者 刘浏)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在抗疫中取得阶段性胜利。这其中,也有一支独特的队伍为抗疫工作贡献出力量,它们就是各类服务...

获奖机器人在现场展示 刘浏 摄

扬子晚报讯(记者 刘浏)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在抗疫中取得阶段性胜利。这其中,也有一支独特的队伍为抗疫工作贡献出力量,它们就是各类服务机器人。7月23日,第六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宁召开,包含主论坛、服务机器人展览、抗疫机器人评选颁奖等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消毒、送餐、巡检测温、视频问诊等等,各类抗疫机器人齐聚,不仅比拼了各自的“技艺”,也为未来疫情可能长期存在所带来的技术趋势进行展示。

它们是刚下“疫线”的机器英雄

今年“麒麟杯:2020年度最受用户喜爱的抗疫机器人TOP10”评选中,有来自104家国内机器人企业的抗疫机器人产品参与,涵盖了大部分在抗疫各个环节作出贡献的机器人,这也是国内首个“抗疫机器人”评选。

记者了解到,候选产品必须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且落地应用于抗疫的机器人,在评选阶段,投票页面上可以看到每个机器人的“抗疫战记”和相关报道。在票数核算中,还增设了抗疫机器人实际落地台数的计票权重,更接近真实情况。经过评选,南大电子的艾德声智慧服务机器人、普渡科技的送餐机器人、爱诺达智能的智能晨检防疫机器人、擎朗智能的送餐机器人花生、优必选科技的室内测温巡检机器人等10种机器人获奖。

消杀效率提高三倍 能送餐还能护学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战疫机器人都有着各自的绝活和装备。广州艾可机器人公司的消毒洗扫机器人在疫情期间服务过广州和武汉的医院,对大空间进行消杀。“它可以自动充电,充满后续航达到8个小时,覆盖一万平方米的范围,每台机器人可以代替三个清洁工的日常劳作。”负责人介绍。记者了解到,机器人前部设计了多个摄像头和传感器,可以自动避开障碍物,规划路线。

除了消毒工作,疫情期间还有不少送餐机器人“上岗”,对针对隔离点和一些餐厅,实行无人服务,减少传染可能。“今年1月25日,我们的‘花生’是国内第一个进入隔离点工作的机器人,正常一顿餐需要两个医护人员工作两小时左右,它完成耗时大约在1小时20分钟。”上海擎朗智能公司负责人介绍。另外,复工复学的保障中,也越来越多出现机器人身影。

后疫情时代机器人发展成为热点

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承办,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出席大会并致辞。

论坛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俊龙;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张建伟;清华大学教授、IEEE Fellow孙富春等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服务机器人发展趋势发表主题演讲。嘉宾们还围绕《后冠状病毒时代,服务机器人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高端对话。对一些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提出了前瞻性的展望和意见,专家预测,到2035年我国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和产业,整体上位居世界强国行列。在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领域,我国会整体进入到世界先进国家行列,而且部分方向应该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工业 5.0 对企业的真正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和社会步入一个由技术驱动的创新时代,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挑战。这一转型并非孤立发生,而是在全球生产环境紧密追随工业4.0的联网浪潮中进行,这一浪潮始于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

    2024-02-27 09:05

  • 固态电动在道路车辆上的应用比你想象的更接近目标
    在探索道路交通和车辆未来的能源解决方案时,固态电池技术站在了创新的前沿。这项技术,凭借其承诺带来的更高能量密度、增强的安全性能,以及更加迅速的充电能力,正处于电动汽车(EV)行业变革的...

    2024-02-27 08:58

  • 日本机构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伤亡事故的避免率为89.5%
    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独立于驾驶员的无人驾驶。作为一项有助于解决专业驾驶员短缺问题和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技术,这项技术的开发和社会实施正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蓬勃发展。那么,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普及...

    2024-02-27 08:52

  • 在内部物流中使用代码和传感器有那些?
    在内部物流中,代码(例如条形码或二维码)和传感器的使用非常广泛,它们可以帮助自动化和优化仓库管理、库存跟踪、货物运输等多个方面。下面是一些具体的应用案例:(1)条形码和二维码库存管理:...

    2024-02-27 08:4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2月19日-2月2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2-26 09:33

  • 电池护照--大型电池全生命周期通行证
    电池护照是一个电子记录系统,用于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详细信息,包括制造细节、材料成分、技术规格和环境影响等。它旨在增加电池供应链的透明度,支持电池的可持续使用、回收和二次利用,同时确...

    2024-02-26 08:39

  • 美国科学家研发小型棉花采摘机器人
    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工程学教授 侯赛因·加拉卡尼 (Hussein Gharakhani)和一台机器人棉花收割机原型。棉花是美国种植的最有价值的作物之一,每年的收成价值约为 70 亿美元。从弗吉尼亚州到加...

    2024-02-26 08:38

  • 人工智能找到锂的替代品
    在技术创新时代,人工智能被证明是一个强大而细致的盟友,能够支持和补充科学进步。就在最近,由于人工智能的帮助,人们发现了一种新材料,它可以彻底改变锂电池,大大减少对锂电池的依赖。N2116就...

    2024-02-23 08:36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2

  • BBC:为什么你的新同事可能是机器人?
    欢迎来到未来的工作场所——这就是工作中的机器人 EVA!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你进入 Automata 公司的办公室时,一阵呼啸声迎面而来,这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新成立的机器人公司。一旁的机械臂正在...

    2024-02-21 09:01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