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建议扶持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产业

2020-05-27 17:46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建议国家重点支持及培育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产业标杆创新企业,推进产业朝中高端方向发展,使产品技术与质量水准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

“建议国家重点支持及培育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产业标杆创新企业,推进产业朝中高端方向发展,使产品技术与质量水准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关注的话题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最大消费市场(目前约占全球市场三分之一),并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成长。

聂鹏举在调研中发现,同日本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人才与核心技术,以及中高端核心零部件严重受制于人等瓶颈。

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在焊接、喷涂、搬运、装配、切割等领域,控制器、伺服系统和精密减速器是其技术难度最大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伺服系统则是各类机器人和精密设备的核心“心脏”。

去年,聂鹏举率团队成功研发最新一代集伺服电机、编码器和伺服驱动器于一体的伺服系统,可用于锂电池设备、数控机床、电子加工设备、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设备等领域,产品性能达到了日系产品水平,打破了国外对高端市场的垄断。

“三大核心零部件的核心人才与关键技术是制约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最大瓶颈,同时这三大核心零部件投入高、周期长、见效慢,门槛比较高,一般企业无法做大做强,想要提升国产机器人研发与制造水平,首先必须提升三大核心零部件的技术与质量水平。”聂鹏举建议,企业可与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合作培养定向高素质产业人才,同时和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瞄准国际前沿和产业发展实际,共同研发与攻关。

“可成立国家级行业协会及技术标准协会,加大软硬件技术与应用的基础与前瞻性研究。”聂鹏举说,工业机器人企业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若技术与质量完全可达到国外先进标杆企业水平,且完全可替代中高端市场,市场占有率超10%的,经专家组评估,国家可对企业进行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的重大专项奖励。(记者 唐小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AGV网祝大家2024年元旦快乐!
    元旦,作为新年的开始象征着新的开始与希望它是一个令人充满期待的时刻当这一天到来,我们会被欢乐和祝福包围元旦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在辉煌的龙年来临之际,中国AGV网(https://www.chinaagv.com...

    2024-01-01 10:35

  • 自动系统教用户何时与人工智能助手合作
    人工智能模型能从图像中找出规律,其效果往往比人眼更好,但并不总是如此。如果放射科医生使用人工智能模型来帮助她判断病人的 X 光片是否显示出肺炎的迹象,那么她什么时候应该相信模型的建议,...

    2023-12-26 09:01

  • 中国科学家研究数字孪生系统可加强人机协作产品装配
    机器人系统已被引入许多现实世界的环境中,包括一些工业和制造设施。在这些设施中,机器人可以协助人类装配线和仓库工人,高精度地装配产品的某些部件,然后将其交给负责执行其他操作的人类代理。...

    2023-12-26 08:56

  • 如何减少仓库事故发生?
    工作场所的安全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也是企业取得持续成功的先决条件。根据欧盟统计局的一项研究,2020 年因机器、工具、运输工具或搬运设备失控而造成的致命和非致命事故数量最多。在这这篇文章中...

    2023-12-25 09:5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2月18日-12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3-12-25 09:47

  • (重要文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什么是全球化以及全球经济如何塑造美国?(2)
    “我发现你无法将商业的理念与战争与和平的理念分开。......[并且]战争往往主要是由不公平的经济竞争引起的。……我信奉这样的理念:……不受阻碍的贸易与和平相...

    2023-12-25 09:22

  • (重要文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什么是全球化以及全球经济如何塑造美国?(1)
    经过几个世纪的技术进步和国际合作的进步,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相连。但贸易和现代全球经济的崛起对美国企业、工人和消费者有多大帮助或伤害?以下是这...

    2023-12-25 09:22

  • 人工智能“Coscientist”使科学发现自动化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12 月 21 日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上报告说,一个非有机智能系统首次设计、规划并执行了一项化学实验。"我们预计,用于自主科学实验的智能代理系统将带...

    2023-12-25 09:20

  • 2024 年这些关键考虑因素可确保您的仓库面向未来
    随着2024年的到来,仓库管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仓库运营者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和机遇。本文旨在探讨若干关键因素,这些因素对确保仓库能够高效、可持续地运作并面向未来发...

    2023-12-22 09:57

  • 《机器人革命:推动智能工厂的五大数字化趋势》
    在工业自动化的历程中,机器人技术一直是进步的重要标志。迄今为止,经典工业机器人主要用于大规模生产,而在规模较小的工业公司中,由于缺乏基于需求的、经济高效且灵活的机器人产品,使用机器人...

    2023-12-22 09:4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