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混战、增长背后的隐忧:AGV机器人下一步往哪儿走?

2019-10-18 10:20 性质:转载 作者:机器人在线 来源:机器人在线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70亿美元机会,智能仓储行业将迎大爆发?随着中国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并推动快递行业兴起;同时伴随着物流成本持续升高,企业对于智能仓储的需求量急剧增加。根据LogisticsIQ ™数据预测,全球智...

270亿美元机会,智能仓储行业将迎大爆发?

随着中国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并推动快递行业兴起;同时伴随着物流成本持续升高,企业对于智能仓储的需求量急剧增加。

根据LogisticsIQ ™数据预测,全球智能仓储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13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270亿美元,增长2倍以上,2019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7%。

资料来源:LogisticsIQ ™

智能仓储是仓库自动化的产物,智能仓储系统由仓库内各种相互关联的技术及设备组成。这类似于我们普遍熟知的智能家居系统,这些技术协同工作以提高仓库的生产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工数量,同时减少损耗率和错误率。

从涉及到的产品分类来看,智能仓库包含各类自动化技术,AGV / AMR,AS / RS,订单拣选,自动识别/数据捕获,MRO服务和WMS / WES / WCS等等。

按涉及到的具体行业可分为电子商务,百货,杂货,服装,食品及饮料,制药等等。

目前在国内炙手可热的智能仓储代表产品之一,就是AGV!

AGV已成自动化行业“新宠儿”?

自动导引运输车,即我们常说的AGV,可以说是目前机器人行业中当之无愧的“新宠儿”,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车间生产搬运、仓储物流等方面,整个行业呈现出一片繁荣之景象。

相比目前在国际市场呼声越来越高的AMR,在国内,传统AGV仍占据了智能仓储行业的半壁江山,尽管18年至19年整个工业机器人发展稍显疲软,但就国内AGV行业发展数据来看依旧繁盛。

根据《全球机器人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AGV销量接近110000台,远超2017年的69000台,其增幅超过60%。

全球AGV市场预测(数据来源 BIS Research)

从中国AGV市场来看,2018年中国市场新增移动机器人(AGV)29600台,其中包括普通AGV、叉车AGV、电商仓储物流AGV等,较2017年实现35.22%的增长,市场销售额达到42.5亿元。

从国内AGV企业的数量来看,根据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的数据,2012年国内做AGV本体的企业在20家之间,但到了2015年12月,这个数据基本翻了三倍,达到60家左右。

2018年真正能做AGV本体的企业已超过120家。这样成倍增长的速度在机器人行业内也实属罕见。

整个行业的火热也可以从资本的追逐中得到印证,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约有50余家仓储机器人公司,除了京东、阿里、苏宁等电商巨头外,仙知、海康威视、新松旷视极智嘉、快仓等创业公司和老牌企业也纷纷布局,且受到资本市场大力关注。

国内部分仓储物流机器人企业融资情况

“月盈则亏,盛极必衰”,AGV繁荣背后3大隐忧

01-技术层面

核心零部件主要依赖于国外产品

AGV机器人的核心部件诸如驱动控制器、系统、以及激动导航传感器等,依然是国外品牌的天下,国内能加大研发投入的企业寥寥无几,高端人才难求。与国外巨头比,技术上的差距较大,同时国产化的供应链非常薄弱。

系统趋于复杂,质量和安全问题凸显

AGV是一种有机融合软件工程、自动控制、机械、电子、传感、通信等多种信息技术的综合性设备,而且未来AGV产品更趋于集成化。

目前,AGV产品已开始逐步与分拣、搬运、码垛等自动化设备配合使用,系统更趋于复杂,加之系统中越来越多采用开放性协议和通用产品,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增加把控难度。

02-市场竞争层面

盲目竞争,重复建设,同质化现象严重

创新和技术是AGV企业竞争的核心。但目前国内的部分AGV企业基本是你有我也要有,“换壳上新”的现象较多。这样的同质化恶性竞争极大的打击了研发企业的积极性,也极大的限制了这个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

国内的一部分AGV企业陷入了打“价格战”的怪圈,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压低价格似乎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长此以往,低价企业或许会获得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却没有足够的利润去做研发和设计。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更有部分国产AGV企业在国内愈发激烈的红海竞争中难以生存纷纷出逃海外。当然那些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赢得国外企业认可的国产AGV企业是值得行业内的其他厂家借鉴学习的。

03-行业标准层面

国内AGV行业的技术标准、检测标准及认证体系发展缓慢

通过调研,了解到现行的AGV国家标准只有三项,行业标准一项。总体来说,AGV行业的标准体系并不健全,产品技术标准较少,尤其是AGV产品的检测标准还处于缺失的状态,需要AGV行业相关的机构和企业一起去研究和开拓。

国产AGV的突围之路

国产AGV出口国外,开拓海外市场

优异的性价比让中国AGV企业的反向输出成为可能。欧美国家的AGV机器人的技术相对于国内来说更加成熟,但是昂贵的价格让很多企业都望而止步。

虽然在技术上国产的AGV可能比不上欧美国家的产品,但是就性价比而言,国产AGV绝对是更多中小型企业的首选。

国内外部分AGV企业价格对比图

(数据来源网络)

坚持核心技术国产化才是真正“走出去”的关键

因为这个世界从来不是自由市场经济,仍然是典型的丛林法则。任何时候,只有你能造的出来,别人才和你谈自由市场。当你造不出来,面对的或者是高价倾销,或者是彻底禁运。国产化不能保证所有国产化的产品最低价,但是能保证一揽子产品最低价。

令人欣慰的是,国内绝大部分 AGV 本体厂商也都表示出积极的态度,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可以缓慢、可以等待,但不可扼杀。

拒绝盲目的价格战,促进国内AGV行业良性发展

适当的将产品价格做低有利于产业化,规模化,但价格过低过滥,为了抢占市场不择手段,就在无形中扼杀了整个产业。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的真理。价格的降低需要通过技术提升降低成本来实现的。

健全合理的行业标准为国内AGV发展保驾护航

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需要行业标准的制约,只有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提升技术降低成本,通过创新服务吸引顾客,而不是陷入一种互相抄袭、通过打价格战提升竞争力的恶性循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